小屋創作

日誌2022-01-17 23:47

【家教】褓姆論

作者:5670



上篇文章的內容,文章前段有提及關於我現有學生成績不理想的原因。


且本人在數日前至某學生府上授課時,「又」遇到了一次「某種情況」,

而這所謂「某種情況」正是今天我想談論的主題。


正如此文的標題:「褓姆」,在此我就先開宗明義的直說了,

在我任教的這段時間裡,我觀察到一種不少見且很詭異的現象:

家長把家教老師當成褓姆(或神仙)的情況。

這邊就先以我數日前遇到的情況來舉例吧。

這名學生是我的第十名學生,還記得當初在與家長討論授課細節時,

我提了一句話,內容大概如下:

「但家教這種事還是需要家長您和我互相配合,才會有較好的效果。而且這個年紀的孩子,
 本身就比較愛玩,如果他們平常不太願意讀書,那可能就需要家長的配合了哦。」

家長回應道:

「這點沒有問題,而且她(指她的孩子)應該滿願意學習的~」

開始授課後,我觀察與實際瞭解到的現象簡短說明如下:
「基礎差,對數學無興趣,平常幾乎完全不碰書(小孩口述),家長完全不管(小孩口述)
(這邊補一下我和小孩的對話內容:
 我:妳爸媽平常會盯你讀書嗎?         孩:完全不會耶。
 我:那你一個禮拜的讀書時間大概多久?     孩:15分鐘吧。

就此點而言,相信大家已經能看出實際情況與當時家長的口述內容有明顯差異,

至於原因為何,可能性太多,暫且先不討論。

再者,從開始授課至上週,她的家長完全沒有關心過學生的課業、學習狀況...等,

起初我有主動上前匯報狀況,但家長似乎沒有很想深入理解(至少就我的觀察而言)。

然而,上週上課時,該名家長突然和我詢問起小孩的學習狀況以及是否有進步
(我當時的想法是,講直白一點,完全不讀書又沒人監督,只靠一週兩小時的家教課有可能會進步嗎...?)
(但在我教課後的第一次段考,她的成績從不及格上升到及格了,雖然只進步約10分,但我還是有點訝異)

我就從客觀事實與主觀角度,詳細的說明了一遍,特別是在讀書時間與家長監督這塊。

但家長其中一句回應讓我著實有些傻眼:

「對阿,我看她平常都沒甚麼在讀書耶。」

我第一個想法是,您都知道她平常沒有在讀書(問題點),為何不處理呢(解決問題)

當然,我不會直接講出來,而是用更加婉轉的語氣與說法進行回應。


這種情況已經不是我首次遇到了(在其他家教案例也有遇到過)

家長對孩子的課業基本上不太關心,也不進行監督,卻又希望能透過家教的方式提升成績。

這邊提一下,讓我比較納悶的點是,這位家長平常對孩子學習狀況的態度(幾乎不關心)

和她委託家教授課這兩件事,不管從何角度觀之都超級矛盾且衝突的吧。

這也是我目前遇過最難以解釋的情況。


這就是我今天這篇文章想談的主軸:這類家長難道是想把家教當成褓姆,甚至神仙嗎?

就客觀的角度分析,我一週只授課兩小時,要把單一科目的責任全部放在我身上,

然後自己完全不管(不監督、不關心),這基本上是把家教看成褓姆了吧;

且在這種配合模式下(也就是家長完全不管事的情況),還希望看到成績有所提升,

這無異於把家教視作神仙了不是嗎...?


我自認為,要讓這種孩子在短期內提升成績並不是不可能,

只要透過我前篇文章後段所提及之「補教業式的教法」,多少能拉升學生的成績。

但這並非長久之計,這種學習方式基本上到國三會考複習時就會直接潰堤,

因為當初在學習時根本完全沒學進腦子裡,而僅是應付短期考試的治標之計。

但上述案例家長的態度,最好的解方無非就是透過這種有所偏差的教育方式來教導她的孩子,

這樣既能讓小孩在幾乎不讀書的情況下,極小幅度的提升成績,又能滿足家長的需求。

我當然可以很不負責任地,於日後完全採用這套教育方式,畢竟我該說明的都已經告知了,

但這完全違背我在數學教育上的理念,我也完全不想這麼做。


先前還有一名學生的家庭情況,也與此次案例幾乎雷同。(不過那名家長是一次都沒關心過)

我很好奇這些家長的心理是不是真的如我所述:把家教當成褓姆或神仙?

我覺得最可惜且弔詭的部分在於,既然都願意出比補習班更高的價碼請家教了,

為何不願意多花些心思關心自己的孩子?這樣這些錢不幾乎等同於白花了嗎?

當然也有另一種可能是:他們認為既然都花這麼高額的學費了,自己可以高枕無憂了。

倘若真是這種心態,那就與我的猜測一致了(把家教當褓姆)。

以上的情境都只是我個人的臆測,真正的答案或許只有家長們自己知道,

但我能確定的是:這絕非理性的表現,也絕非教育孩子的正確方式


在我目前所教授過的十一名學生中,這類家長占相對少數,雖還有一些案例也有類似情況,

但因為沒有上述兩例那麼嚴重,故不在此多提。

或許有人或說: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動機是家教老師的職責之一,這點我不否認。

但讀者們可以試著回想,自己在國小、國中時對於讀書的態度,以及抗拒誘惑的方式。

就我自己、身邊的同學,以及我所教過的所有學生(家教&補習班)

幾乎所有人在國中時都不愛讀書,認為讀書很累、內容很難,且自制力較低。

且在一個智慧型手機如此發達的年代,要讓學生抗拒此類誘惑更是難上加難。
(回想我國中時期,智慧型手機對學生的影響遠不及現今,時代變化真的很快)

在這種前提下,如果靠一星期兩小時的課程要讓學生開始自制抗拒誘惑且主動學習

聽起來似乎有點荒謬吧。


以上,這篇文章的內容其實很早就想發文記錄了,但一直懶得擬稿。

直到前幾天又遇到一次這種「把家教當褓姆/神仙」的案例,就索性發文了。

上述所有內容僅是我個人觀點,如有任何想法也歡迎交流與討論!


諸位晚安,今天的雨下了一整天,悶悶ㄉQQ

2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Gucci Cosmos Land 將引領時尚界? 未來時尚精品都將推出虛實展覽?

對邪惡仁慈並非仁愛也非善行,不抑制邪惡乃是行惡

歌舞紀元 No.40 飛彈廠攻防戰(1/5)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