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1-20 04:26

碎碎唸,外甥突然問我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

作者:白羊

我有個不問世事的外甥。
(從他語氣可以看得出他想躺平過日子,玩玩遊戲,未來不需要出息,反正做什麼父母都打壓的那種)

他最近的興趣是玩原神
前陣子他突然丟了一張原神梗圖給我看,原來是原神的一些色色服裝被修改,然後被認為是女權投訴導致的,所以連他這種不問世事的人,都突然會嘴女權..

---
然後幾天前,外甥他又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覺得台灣是個國家嗎?】

好樣的,居然丟這種問題給我
結果我就和他聊了一堆。

他覺得是因為共產黨很獨裁,所以台灣人不想成為中國人
(p.s這裡可能和台灣人的觀念不一樣,有些台灣鄉民會打著道德大旗,說共產獨裁,所以煽動他人一起打共產,但很多時候沒有這種仇恨情緒的人,其實只會覺得【啊獨裁就獨裁,怎麼了嗎?】

雖然這樣可能被台灣鄉民視作舔中就是了)

我就從歷史開始談起,談國民黨和共產抗日,到被背刺,到逃去台灣,到老蔣退出聯合國
(因為我發現他對台灣歷史也不理解,單純是因為ROC的C是china的C,還有聯合國沒有台灣,所以認為台灣是中國的。雖然我覺得馬來西亞人不理解中國和台灣的歷史是非常正常的,就像他們不會了解我們的歷史一樣)

最後我的結論,雖然現在的台灣他們客觀上也許也是中國沒錯。
但他們人民不想被稱作中國人是合理的
因為只要退一步想,我們馬來西亞華人在遠離中國的環境獨自生活了那麼久,有自己的文化,我們都不會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囉,何況是台灣人?

然後還談到了很多東西
例如黃明志(我指他在台灣找到財富密碼,即使不喜歡,也不會否定他,賺錢而已嘛。
最多是他唱中國人玻璃心,但他自己在李宗偉輸給林丹後就那邊玻璃心顯得太撈仔太雙標,雖然實際上可能連標準都沒有,只是為了討好觀眾。)

例如台灣鄉民吵簡繁體
(看來台灣鄉民的新南向政策太成功,連我這種外甥都可以鬧得到)
他就說【啊簡繁還不是一樣是中文字】
因為馬來西亞其實是一個多語言多文化的國家,很多時候就是多語言混用的。

對文字的理解,我想台灣和馬來西亞是有很大差異的。
台灣鄉民會更容易帶有政治立場和宣揚理念文化的意識在裡頭,例如覺得繁體是正統的中文,是正體中文。
簡體是殘體字(有些甚至會說到很難聽,例如沒讀書很蠢才會用殘體字)

而馬來西亞很多時候會以溝通為優先,例如,你不會中文,那就英文囉,英文不好嘛馬來文囉,全部不好就混著說囉,重點是溝通對話和接收傳達意思。
雖然數十年前的確會有一種講英文才是高大上的風氣就是了,但一般來說因為有不同的種族,堅持單一語言的正統和高大上,對馬來西亞這種多語言環境是完全不適合的。

所以這套港台正體字萬歲的觀念,在多語言的馬來西亞人看來,會很莫名其妙。


還有說到台灣鄉民的知識(認知)...
他原文是直接說台灣人蠢啦....
簡單來說,就是他認為台灣人似乎以為馬來西亞人都是馬來人,只有一元種族認同,不了解馬來西亞這裡的風氣,不知道馬來西亞這裡憲法保障多元種族文化。

所以會認為馬來西亞不會有華人,不該有華人。
因為他常看抖音,有時候看到一些白癡中國人會說【原來馬來西亞很多華人/華人/講中文就是中國人】
台灣鄉民其實和這類型的中國人白癡度差異不大,畢竟都是看到華人就嘴中國人的嘛。

還有說到美國對台灣的關係,他覺得沒人幫台灣
我覺得是美國之類的國家是基於對中國上的利益關係所以把台灣視作戰略棋子

以及我說到,台灣人也許也有自己的困難,但其實如果想要別人的幫忙,態度就該好一點才對吧,整天吵別人,別人當然不會幫台灣啊。
(畢竟馬來西亞面對問題時台灣人也沒幫我們啊,甚至連我們有什麼問題都沒去了解過我們
我們政府很爛,我們面對種族歧視和政策不公平的時候呢?還不是當沒這回事。

為什麼會覺得別人都一定要幫台灣呢?在這種狀況下,好好說話,說明自己困境去請求支持才是合理手法,而不是大吵大鬧,不幫自己說對方是壞人才對吧。)


然後說到香港反送中。
因為說到其實以前台灣馬來西亞的網民其實也很少吵,最多就是逛網絡,打遊戲遇到一些白目吵簡繁體..(這很久以前就有了)

我就說個人觀察,台灣鄉民對馬來西亞華裔的態度變得惡劣,是反送中過後。
然後blablabla又從反送中的脈絡,香港回歸的脈絡開始說起,然後因為殖民建立的法治環境,所以香港和中國是不同的法治體系,有不同的法律

因此在這個情況下,會發生一些在中國犯法,但是可以在香港免罪,甚至跑去香港逃罪的狀況
(所以常聽說中國富豪在香港漂白什麼的)
作為一個國家,其實會很難允許有個漏洞存在的,因此送中條例可以說就是這樣的環境下出現的。

但這是政府角度的說法
在香港人民的角度,其實就和馬來西亞台灣的類似
雖然現階段說香港的確是法理上的中國人,但畢竟他們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和中國隔絕的。

所以有自己的文化和氛圍,就自然會和中國人感到身份上的區別。
加上因為他也認同共產黨獨裁,所以他們條例真的落實,就等於變成共產黨可以隨心所欲找罪名在香港捉人,那自然香港人是接受不了,甚至覺得連法治都被共產侵蝕。

理解了送中條例
就回歸主題【為何馬台網民越來越多爭吵】
因為港台的人覺得馬來西亞華人舔中,而他們討厭中國。

而個人看到的分水嶺,是有次香港人佔領香港機場。
(因為那時候好像有不少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人被圍困在那邊)
有人發帖寫長文,說你們香港人抗議歸抗議,不應該製造到無關人士的麻煩吧
但香港一些網民就認為,抗議就是要製造麻煩,政府才會受不了。

然後開始各種無腦罵戰。(開始各種貼標籤,二元立場,扣罪名)
馬來西亞人也是人,總不會港台網民因為不爽中共而亂罵了我們過後,我們還要跪下來對他們說謝謝吧?
(只要是正常出社會工作的人,都應該有打工配合老闆的經驗吧?這其實也是跪舔老闆沒錯,但好歹有錢可以拿。

而港台鄉民這種就是打著道德名義逼別人跟從的,才是逼人跪舔,而且還沒有報酬的那種。)



最後說到,雖然如此
但香港應該是沒救了(救?)
因為如果是台灣之類的,還可以辯說台灣不是中國,有獨立的環境。
但香港已經是法理上的中國的一部分。

是,雖然50年不變這個承諾似乎破了,但30年也好,50年也好,遲早都是會變的。
因為已經是中國的地方了。

如果不是發動一些類似武裝政變的方式
根本不會有任何質的改變,只會淪落為發洩情緒。
(例如對抗警察,還是阻止不了香港漸漸被中國同化)


45

5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食記] 滿哥甜品坊,台灣台北松山,甘香又嫩滑可口順德燉奶

保守派智庫在舉辦了一場關於外交優先次序的辯論

【情報】地球大爆射 台灣突破天際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