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哲學思考】現實中的每個人,會有遊戲等級來區分強弱嗎?

TheWAY | 2022-01-21 21:08:16 | 巴幣 2 | 人氣 288


這我看到喜歡的遊戲頻道討論我曾經思考過的問題。
現實中的每個人,會有遊戲等級來區分強弱嗎?

遊戲裡的等級用綜合能力累積經驗提升。
不論任何類型的經驗都是知識的累積。
引用「喬伊」說的,等級=認知。
這點我認同一半,自古裡來的橫空出世的天才們都是在某個專業或是領域擁有極高智慧。
不論任何時代,智慧都是用來解決的工具。

我認為「認知」只能算是提升「等級」的經驗,還沒達到「等級」的門檻。
例如,MMORPG就是典型的專注某個領域的能力來提升等級,把知識具現化的表現。
如今遊戲的潮流從能看見經驗轉變成內化經驗,從這時候開始就出現所謂的「認知(或稱觀念)」。
這邊我用【觀念】代替【認知】或許會比較好理解。
比如 RTS、data、FPS、甚至到 Rogue 遊戲這類需要時間和思考的堆疊才會體現出「觀念」上的差距。

經驗跟等級的差別在於,經驗=過程、等級=結果。

經驗的特色是需要知識的累積,等級則是你把這份經驗結合得出的結果。

【等級】又是什麼?

我認為等級是你的結果對於環境有多大的影響。
打個比方,你學習醫學,唸了八年書,這八年你是為了自己而累積,當你成為醫師開始為了他人執刀時那就是結果。
我相信這時候會有人問,蛤,你在公三小,請聽我娓娓道來。
你讀八年的書讓你執刀成功率從60%一路累積到70、80、90%,而你又把這個過程累積成知識教受更多人,讓你的知識提升,名聲越來越高,受到越多人關注。
你一方面在執刀的過程拯救了90個人,同時又把這份知識傳授給90個人,你同時影響了180個人。

可能看到這裡大家還是會看不懂我在說什麼,那我簡化一點。
每個遊戲都有所謂的主流(meta),那這個 meta 是從何而來?
是的,就是從其他人的知識集結起來得出的結果,而大家用這個結果影響到更多人。
每個版本都會從一些奇葩套路慢慢打成主流套路,或是胎死腹中,這都是等級累積的結果。
好比英雄聯盟的傳奇人物 FAKER 曾經在世界賽使用伊瑞利亞打當時曼谷巨人的中路選手(當時選歐拉夫),從此開啟鬥士中路的版本。
當時一堆人認為這是來搞笑的,直到 FAKER 憑藉自己的操作在線上打的有來有往之後才被人意識到,可能版本有變化了,因為他的知識與名聲帶給了整個遊戲環境的巨大衝擊。
看不懂?沒關係,以前大家玩遊戲卡關看的攻略,就是別人知識的累積。
他們的結果讓大部分人享受到更好的體驗。

至此,總結我的想法:【等級】=【結果】=【能影響多少人】。

引用我喜歡的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所說,知識即是德行。
而我認為德性就是當代人們的等級,德行體現出來的就是這份知識的結果影響了多少人。

補充.我認為知識、名聲、財富等因素都是成正比的關係,並沒有所謂好壞,好與壞是當事人自己認定的。

by-TheWAY

創作回應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銀行家的話,就會用信用來區分等級了0.0
2022-01-22 07:08:25
TheWAY
信用等級是一種契約,自貨幣出來之後有的概念,因為誠信看不到,所以古人把買賣的過程用紙張的方式記錄下來,你累積的紙張越多你的信用越高。
而這種契約並不會給其他人帶來方便,因為銀行必須承擔你的風險。
比如你破產、捲款、或是無法獲利。
那麼信用等級是什麼? 我認為是一種經驗。
因為你累積夠多的信任,累積得紙張越來越多,達到一定的,那麼等級就會提升。
類似信用卡刷卡,你刷卡繳費的額度越多,那你的信用自然越高,就能開更高的金額,這些是屬於你個人的財富。
但大部分的人使用的個人財富不太可能引響很多。
我的主張一直都是,你的等級取決於你能影響多少人,而世人又給你什麼評價。
2022-01-26 05:08:55
TheWAY
英雄至所以被人歌頌,不止因他拯救世界,而是讓更多人有活著的機會,就算沒有英雄拯救世界,對某些人來說明天也像是世界末日。
某些善意的舉動在當事人眼中如同拯救他的世界。
盡自己所能去幫助、影響更多人,帶著其他人往更好的人生去。
2022-01-26 05:13: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