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1-27 02:06

【書語】罪與善的焦距,自傲的他人之證「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


〈傲慢:罪惡之后;自傲:美德之王〉

  傲慢不全然有害無益。偉大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甚至認為自傲是一項美德,而且不是普通的美德,而是「美德之王」。

  他的思路是這樣的:自傲的人覺得完成偉大的事業有其價值,因此有動機去做這些事。這種對於傲慢的特殊看法背後的意思是有足夠的自信與毅力,在奮力達成巨大的目標時,不會因為困難險阻而退卻。

  對我們而言,即是:那怕身處困境,也下定決心要完成目標。亞里斯多德的話可能有道理──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克服恐懼可能是自傲最初之所以存在的主因。

  在出生後六到十二個月大的時期,快樂、悲傷、生氣、恐懼、噁心、興趣與驚訝這些基本情緒開始浮現。傲慢這種自覺的情緒也屬於基本情緒之一,但那要等到更進一步的神經發展階段才會出現。
  幼兒約兩歲大時,開始能夠了解自己的行為是好是壞。在這個年紀,如果接收到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好的回饋,他們便會展現出自豪的樣子。相反的,如果意會到自己淘氣了,就會顯現出羞愧的跡象。

  自豪是正面、能夠強化自我感覺,可幫助幼兒在人身上固有對未知的恐懼,以及與生俱來的探索衝動之間取得平衡。
  照顧者對幼兒做出回饋,用意是要指引幼兒,鼓勵他們在面對挑戰時知道怎樣的情況做些甚麼是安全的。

  兒童感受到的自豪是種情緒報償,因為他們克服了恐懼、達成了目標,將來在面對困難險阻時,更可以堅持不懈。自豪之餘,還能一面鼓勵兒童探索周遭環境,有助於能力發展。

  傲慢是特別值得仔細探究的惡行,因為維持適中程度的自豪有其必要,過於不及時都會造成麻煩。

  再次看到兒童的例子。小的時候,父母親會說:「你知道,世界不是繞著你轉的。」之後小孩去到了學校,老師則會鼓勵孩童說:「對自己的成就要自豪一點。」

  大人告訴小孩,如果能夠以自己為傲,成績就可能進步,說不定會得獎,或者其他人會認同自己的成就。
  如果我們聽從這項建議,達成了目標,大人們會說:「你應該引以為傲。」到這裡,我們能下結論說自豪是件好事嗎?

  然而小孩成年之後,如果吹噓自己的成就,而有人剛好聽到了,他可能會批評你自負。如此的處境彷彿陷入兩難。

  到頭來,絕大多數人都意識到,「感覺自豪」與把「自豪表現出來」是天壤之別。大家可以接受每個人以自己的成就為傲,並且把這份自傲用在提升成就與克服困難上,但是之後還大大吹噓的話,則完全是另一回事。

  看看那些運動員、音樂家與演員在接受採訪與得獎時的感言,就不難瞭解此番情況。為了維持在他人心中的好印象,受到讚揚時要懂得表現謙遜,縱使當下你真的「內心充滿自大、惡毒與傲慢。」

  因此,自傲只有在好好藏起來的時候才是美德。如果你受到了讚美,又想不招人嫌,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禮貌地否認,或將溢美之詞轉移他處。這真難伺候,難怪有那麼多人在這當中進退失據。


24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書語】抹去罪人的面具?惡的標的以及恨的語法「簡輯」

【書語】不定型的自我,作為生存中心的工具化與原理化「簡輯」

【書語】民主制的弱點?民主於尊重以及自由「簡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