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多彩的魔法由自己施展

antony000555 | 2022-01-28 20:20:10 | 巴幣 1012 | 人氣 351

「灰暗的顏色、明亮的顏色,都是你自己創造的,哪個都不必擦去。」(EP13)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色づく世界の明日から,Iroduku: The World in Colors)是P.A. Works在2018年推出的原創動畫,故事圍繞在假設年代的60年前(2018年)關於一群高中生如何找回自己的過程,並以來自未來、看不見色彩的瞳美做為中心。另外本作的OP應該是我看過最美的了,完全就是被作畫吸引進來看。

  魔法攝影美術部,這個頗長的社團名稱已經把整部的主題帶出:這是一個關於魔法、攝影與繪畫的故事,一切都是多麼五彩繽紛。然而在第一話就拋下了瞳美無法看見顏色的設定,除了部員唯翔掌中平板的畫作有顏色之外,其他的一切都是黑白一片。

  繽紛、飽和度高的用色可說是本作的賣點,環境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色彩,光影變化的處理也十分用心,但這些似乎不是給瞳美看的。為什麼瞳美唯獨可以看見畫中的色彩?故事前期曾數次提到瞳美是「忘記」而無法看見色彩,而他又為什麼會忘記呢?

(以下劇透注意)

魔法

「魔法是為了帶給人們小小幸福的。」(EP4)

  瞳美出身魔法使世家,然而一開始卻對魔法帶有抗拒,因為某些因素瞳美的母親因無施展魔法的能力而離去,這讓瞳美一直對魔法有懷恨之心而不願學習。然而在過去的奶奶琥珀幾次施展魔法帶給周遭的人歡笑後,他才終於發現魔法真正的意義:帶給人們幸福。瞳美因此開始學習魔法,更因希望給唯翔創作靈感而自行嘗試開發,此外也被琥珀稱讚他的潛力值得開發。

  主題選用「魔法」與「時空穿越」在前期會讓人感覺有種莫名的違和感。但隨著劇情進展,我慢慢能夠融入這個魔法為日常的世界以及魔法所帶來的這些小小幸福的時光(還有某些不好解釋的內容也能用魔法帶過)。到了故事尾聲時,我更感受到編劇選用「魔法」真正想表達的涵義:其實這些魔法都是由自己親手創造出來的,「憑著一份心意就能改變世界」(EP13),或許只要換個角度看事情,一切都會變得不同,眼前平凡事物也能夠變得繽紛多彩

  是意外對自己施展的魔法讓瞳美看不見色彩,而這樣的詛咒在他敞開心胸後就逐漸被解除了。魔法代表的是人內心深處的想法,可以讓美好墮入黑暗,也能讓黑白重現色彩,如何運用全在一念之間。


創作

「如果有人能因為自己的作品感到快樂的話,那肯定會更有動力的。」(EP5)

  本作的創作分為攝影與繪畫,甚至魔法也是創作的產物,它們其實有著相同的本質:用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不過在表現自己想法的同時,也會渴望獲得他人的認同。唯翔的畫是瞳美唯一能看見的色彩而被需要、淺蔥希望自己兔子的明信片能賣出等種種,以及瞳美和琥珀希望自己的魔法能帶來歡樂。每個人都有相異的創作風格,拍人、拍動物、拍風景、拍黑白照片,但這些其實都只是表達想法的媒介。

  平時也喜好非專業的攝影的我,其實很能有相同的感受。希望獲得他人的認可並不能完全與在意他人如何看自己的焦慮相比,而是內心純粹希望找到同樣品味的人那樣的喜悅。有些人說人類是因為被需要才存在著的,或許就是他人對自己的期望,才能帶給自己持續向前的動力吧!本作對創作的詮釋可說是貼切至極。


  不過,比起述說魔法的功用與創作的意義,本作更著眼於各個角色如何找回自己。

抬起頭,向前邁步吧!

「重要的是今後的事。」(EP7)
「與一成不變的風景道別後/拋開現在 我們全力衝刺/沿著階梯而上/尋找被汗水浸溼的未來/打開那扇窗/如今的一切都將化為畫布。」(OP)

  本作的角色都遇到了各自的困境而持續在原地踏步,他們因為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所缺乏的事物,進而產生自我唾棄與羨慕他人之心,然而解決一切的良方,只有自己跨出腳步。

瞳美x唯翔

「我們的相遇一定是為了取回彼此未來失去的色彩。」(EP13)

  在一次事件中,瞳美提及關於唯翔過去的事,這點被將提出來後,也似乎被瞳美意外透過無意間的魔法窺見了他心底的痛楚。「人與人的牽絆只有經過考驗才會更加堅固。(EP6)」過於的赤裸讓唯翔豎起了尖刺,或許有時候需要拿捏彼此的距離,才能在不傷害對方的情況下仍能互相關心。

  唯翔第一次得獎作品的主題是「金色的魚」,後來被瞳美看見他的畫時,金色的魚從畫中躍出,將世界點為五彩亮麗。對唯翔而言,金色的魚是他持續創作的動力;對瞳美來說,那是看見色彩希望的泉源。

  因為魔法帶走了瞳美的母親,他才一直如此抗拒並討厭魔法,他將一切的錯誤獨攬在自己身上,帶著自責生活著,生活也因此失去色彩。而唯翔也因為某些因素,缺乏創作的靈感和動力而一度想要放棄。「能過河的!能過河的!」河流代表的是兩人跨不過的檻,是唯翔的畫作讓瞳美重拾眼前的色彩,是瞳美的需要讓唯翔找到繼續畫下去的理由。

「即使很痛苦,即使無法實現,珍貴的心意也一定不會消失。」(EP13)

胡桃的煩惱

「大家對事物的喜好程度各不相同,說不定還能找到更喜歡的東西,用不著急著做決定,不用這麼焦躁也沒問題。」(EP7)

  胡桃對於自己也很缺乏自信,他自認為自己不像姐姐一樣有明確的夢想且能堅持到底,又不像身邊的人們一樣有攝影天賦。他總是覺得攝影對他而言只是個興趣,既不專業又沒有持續深造的決心,這使得他一直在原地踏步無法向前,然而此時千草提供了他全新的觀點:不知道會不會失敗、不知道自己最後會不會想換一條路走,照著當下的想法前進就對了。向前走不代表是做出終生的決定,僅是現在想做的事罷了


將的心意

「每一張照片都是不一樣的,夜景也是,人們生活在那裡,昨天亮著的燈或許今天就熄滅了。回過神來,就發現自己再也見不到那般景色了。」(EP9)

  身為魔法攝影美術部長,將是所有角色中最有行動力的一員,總是指導其他部員攝影技巧。而後來他對瞳美萌生心意,找到機會告白卻被回絕,此時的他只是大吼幾聲便能夠放下。相反的是,他一直沒有察覺到淺蔥的心意。


淺蔥的徘徊

  喜歡將多年,淺蔥最缺乏的就是改變的勇氣。第五話中他看到瞳美為了唯翔而不斷嘗試調配魔法,然而淺蔥多年懷著對將的心意卻沒有絲毫動作。「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有可能改變只會愈來愈差的現狀。

企鵝繪本

「或許置身於黑白世界,才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事物。」(EP4)

  這是過去瞳美唯一能看到色彩的書,而直到他從60年前返回,才發現這竟然就是唯翔的作品。瞳美自己就是繪本中的那隻黑白企鵝,而身邊的那些同伴都化為動物角色在其中,對應了彼此的個性。本作的尾聲透過瞳美藉由朗讀繪本內容回憶與魔法攝影美術部成員相處的往事,唯翔更在繪本的封底給出了不同的想法:黑白的企鵝不知道這個世界是什麼顏色,但其實他自己就是彩色的也說不定。「你,是什麼顏色的呢?」因為無論什麼顏色都成了黑白,才可以自由定義。


---

結語:或許人人都擁有魔法

「天空如此蔚藍真是太好了、大海如此湛藍真是太好了,你賦予我的色彩,讓我在未來有了更多的色彩。」(EP13)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會不會其實「未來」是五彩絢爛,只是瞳美不願意張手迎接?這是看完三分之一時我的想法。琥珀讓瞳美回到過去,究竟是為了什麼?大概就是為了讓瞳美體會那段美好的時光,讓他解除心裡的長久以來枷鎖、找回失去的自信與笑容,重新擁抱這個絢爛的世界。

  或許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魔法,而那正是帶給明天自己幸福的寶藏,並且只有自己才能夠施展。

---

後記

1.
  我一直有個這樣的印象:家人在我很小的時候曾告訴我過去的世界都是黑白的,當時的我似乎不知道他們所指的應該只是印刷品和電視之類的,就真以為一切都真的是灰階世界。當然現在看這件事是很荒謬的,不過看到本作以「灰階/彩色」世界的對比就讓我想到此事,與劇情沒什麼關聯,所以就補在最後。

2.
  我思考過本作與《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兩者內容有什麼共通點和取名相似的緣由,畢竟兩者都是群像劇。我發現兩者都頗強調面對未來的勇氣,不過本作著眼於「如何跨過心裡的檻」、風平浪靜則注重「心意的傳達」,但最重要的是「個人的努力可以改變眼前的世界」這樣的價值觀。

---
2023/01/05 二刷後更新:補圖,未更動上方原文內容,不過現在看來去年寫的文字好生澀啊XD

二刷時個人覺得第七集和第十三集處理得相當好,最終集不僅視覺表現多元,情感也相當豐富,是個完美的收尾。至於第七集,以下稍微分析它神在哪裡:

  第七集主要處理兩件事:瞳美想要跟身旁的朋友們揭露自己的秘密,以及胡桃對於自己不如他人(特別是自己的姐姐)的煩惱。這點可以在兩個人都被說了同一句話印證。

  首先看標題,「Venus」除了是羅馬神話中掌管愛與美的神祇,也是金星名字的來由。因為整部動畫圍繞著藝術創作(攝影、繪畫與「魔法」)進行,所以與美相關是當然的。而從第五話開始人物間的愛慕之情開始萌芽(或開始被提到),所以放在這裡也是恰當。但是最有趣的還是金星有地球「姐妹星」的說法,正好對應胡桃對姐姐的憧憬。

  這集的主軸是接受現在、走向未來,「重要的是以後怎麼做」。對瞳美來說是向大家說出自己看不見色彩的狀況,而對胡桃來說則是自己被旁邊更為光彩的人們包圍(自己也顯得黯然失色)。

  於是編劇安排了去拍船但船提早開的情形。千草叫大家丟下行李,趕快跑去追船。這正呼應了「放下重擔」的概念,身上的行李讓他們無法奔馳(瞳美背負的是秘密、胡桃背負的是自卑的壓力),但或許丟下也沒什麼不好:每個人喜歡的程度都不同、說不定還能遇到更喜歡的事物,所以沒必要現在決定吧。重要的是抓住現在有機會得到的那些事物,因此必須全力衝刺。啊不過還是沒追到船就是了w

  他們都失去了自己的色彩,但也在這集中找到拾回色彩的契機,所以過場圖是漸層的彩虹色。


  本作的視覺處理(黑白與彩色、現實與畫中)是相當驚艷的,而這正好對應到瞳美和唯翔兩人互相救贖、打開心結的過程,以相遇是起點、以離別為終點,唯有甜美的記憶永存,和彼此之間對未來的正向影響。

  最後的「天空如此蔚藍真是太好了、大海如此湛藍真是太好了」正好取葵唯翔的「葵」讀作Aoi,同藍色的讀音,因此也有遇見唯翔真是太好了這樣的隱藏涵義,現在瞳美眼中的色彩,雖然事實上是他自己無意識間解開的心結,但在他眼中,都是唯翔賦予他的顏色。而企鵝繪本正是想讓瞳美自由做自己,將黑白世界填上自己喜愛的顏色,去填滿自己真正喜怒哀樂的情感,過屬於自己的人生而非囚錮於過去的創傷之中。

  一份心意改變了瞳美的世界。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