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2-13 13:45

[達人專欄] 烏克蘭HMMWV的增加裝甲與武裝

作者:子珅

從獲得HMMWV之後,烏克蘭陸軍就有在上面增加武裝與裝甲,一開始是使用市面上有的裝甲套件,但是後來該套件停產,讓烏克蘭陸軍必須嘗試自己進行改裝。有些HMMWV只有增加一挺機槍,但有的HMMWV得到了對車身的改裝,端看使用單位。

傘兵之類要求輕裝的單位,或是沒什麼資源的單位,又或是擄獲HMMWV的民兵只會在他們的HMMWV後面裝上一挺機槍,通常是DShK。


然而,最常見的是這種,一開始是打算給警察使用的,但後來主要是烏克蘭陸軍使用這樣修改的HMMWV。

這幾張是2020年拍攝的,位置在全烏克蘭唯一一個有能力修理HMMWV的單位。這些HMMWV的車頂被加高,後方也被完整包覆,成了類似BTR-152的拱背,以作為輕型的裝甲運兵車使用,增加了大量的鋼板防護、新的防彈玻璃,還有一個機槍座。這輛的機槍座的防護是偏完善的,擁有全周鋼板與防彈玻璃,至於機槍不在照片中,但理論上應該是使用NSV重機槍。可以注意到,副駕駛座上方甚至有個艙蓋,似乎是試著將一些蘇聯設計的裝甲車的特徵整合進HMMWV。


這類的改裝並沒有絕對一定的標準,但是都遵循著某個大略的模式。這張的拍攝時間可能較早,車輛的防護並沒有前面幾輛增加的多,像是車窗是原廠的(一樣是防彈的,後來用非原廠的防彈玻璃可能是為了方便)。機槍一樣是NSV,周圍有鋼板,但並不是滴水不漏。

NSV重機槍,機槍座幾乎沒有防護,但拱背還是有。這輛的車窗上有可以放下的鋼板,戰鬥中需要更多防護時可以用來保護駕駛,而為了彌補會被完全遮擋掉的向前視野,駕駛座上方可以看到增加了潛望鏡,又是從正規蘇聯裝甲車上複製下的特色。副駕駛座上方不是艙門,而是一具探照燈,也是常見的設備。

另一輛有可放下鋼板/潛望鏡組合、探照燈的。這個形式是數量最多的。

另一輛。

再一輛,不過這輛的引擎室前也增加了鋼板,在其他HMMWV上沒出現過。前面的人手上持有AKS-74U。

另一輛。這些車輛漆有白色十字線是用來做敵我辨識,但這輛有Adidas風的線條。

同一輛,士兵身上那把是早期的AK-74。

這輛在拍照時剛剛被親俄民兵擄獲,沒有可放下鋼板/潛望鏡,有副駕駛座上方艙門,其他該有的都有,機槍座則罕見的架上了兩挺DShK。

這輛由警方使用,是較早期的照片。有一具探照燈,也有可放下鋼板/潛望鏡組合。

類似。

烏克蘭陸軍的人很喜歡他們手頭上有的HMMWV,因為HMMWV在頓巴斯的草原上可以輕易地移動,而且撐得住他們這樣大改(雖然這樣大概就是極限了),只是有維修能力的單位太少。拱背型的改裝是由正規單位修改,而非前線自行修改(可以由無線電確認,裝那些東西需要專門的工具)。

這類將HMMWV改裝成輕型裝甲運兵車的作法是可行的,不過從理論上來說,車頂的拱背並不是最好的配置,因為擊中斜面的子彈可能會向上反彈,往機槍手飛去,這可能的確發生過,所以在一些比較近期的照片裡會看到車頂斜面側面上有幾條細長鋼板,可以把向上彈的子彈擋下。

39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短]一名烏克蘭外國志願者的Fort-12B手槍,與奇特的滅音器

[達人專欄] 烏俄戰爭80天:一篇分析

[達人專欄] 烏克蘭的輕量化改裝擄獲NSVT與載具用Kord重機槍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