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3-13 01:22

慢條斯理,另闢蹊徑──蝙蝠俠

作者:漆黑的狼煙

電影被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立下了極高的標竿,遊戲則是有著堪稱經典的「阿卡漢系列」。面對前輩們的豐功偉業,光是挑戰拍出一部風格迴異的蝙蝠俠電影,導演麥特·李維斯的勇氣與嘗試很值得讚賞。



過往的蝙蝠俠作品並不能說沒有推理要素,只能說沒那麼注重。比方說「阿卡漢系列」遊戲中可以利用偵探模式來回溯犯罪現場,「黑暗騎士」也有貝爾蝙嘗試重組犯人指紋的橋段。因此這次的「蝙蝠俠」便另闢蹊徑,投向懸疑推理風格的懷抱。總的來說,這個路線是合情合理的,但手法顯然可以再改善。



雙方鬥智的呈現看起來有點不如預期。一來,羅伯蝙儘管能夠解開謎語人設下的難題,不過比起推理,給人的感覺反而像是他很會猜燈謎,過程也沒有像「黑暗騎士」裡,高登假死設陷阱、小丑各種計中計那般的峰迴路轉。二來,對母語不是英文的人來說,許多藏在謎題裡的雙關語是很難在觀影過程察覺的。比方說「老鼠(rat)」在英文同時也是「抓耙仔」、「告密者」的意思,還有「獵鷹(falcon)」是黑道老大「法爾康」的諧音等等。



再者,羅伯蝙等於是照著謎語人鋪好的路走到底,並沒有因為自己的智謀而搶占先機,謎語人完全是敗在自己太過一廂情願。加上緩慢的敘事節奏,就算整部電影的沉重氣氛被營造得很優秀,缺乏情緒高潮點之下,三小時的片長很容易讓觀眾不耐煩。「黑暗騎士-黎明升起」、「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等超英電影同樣都長達將近三小時,卻完全不會使人在觀賞過程中感到煩悶,只能說麥特·李維斯的說故事功力跟諾蘭、羅素兄弟的差距並不小。



羅伯蝙的戰鬥風格也是很微妙。明明裝備陽春到不行,打法卻是正面硬幹居多,過度仰賴蝙蝠裝的外掛級防彈能力,跟過往的蝙蝠俠差異頗大。貝爾蝙有如忍者一般,善用黑暗來襲擊、放倒持槍敵人,班蝙更是在倉庫戰一開打就率先破壞多數傭兵的步槍,他們都不會讓敵人有太多開槍的機會。羅伯蝙的武打並不差,一路打進企鵝人的夜店那段就不賴,唯獨不閃避槍枝這點讓我有種揮之不去的違和感。



羅伯·派汀森成功詮釋了布魯斯·韋恩的偏執與創傷。然而,故事幾乎完全沒有著墨於他的雙重身分,使得脫下面罩的布魯斯孤僻依舊,唯一一次出現在公共場合還是為了調查犯人。從羅伯·派汀森在「天能」的演出來看,要他表現出布魯斯·韋恩的花花公子與企業家形象肯定是信手拈來,只能說這是劇本限制所導致。



飾演貓女的柔伊·克拉維茲,以及演出高登警探的傑佛瑞·懷特,或許表現尚不如蓋瑞·歐德曼、安·海瑟薇、蜜雪兒·菲佛等人,兩人均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風格。尤其是傑佛瑞·懷特,我在看過科幻影集「西方極樂園」後就很欣賞他的演技,能在大螢幕上看到他的表現著實讓我格外開心。



「蝙蝠俠」有蠻多有趣的嘗試。將既自戀又瘋狂的謎語人加以寫實化,他那群瘋狂信徒也像是在影射槍械暴力問題。可惜的是,高譚市的警察、政客與黑道之間的勾結有點淪為背景,並沒有實質上對羅伯蝙的查案造成太大影響,彷彿只要高登有在罩他就事事順利。至於質疑羅伯蝙亂入犯罪現場、對剛揍完高登的羅伯蝙開槍,對任何不熟悉蝙蝠俠的警察來說是很正常的反應。



想要青出於藍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麥特·李維斯仍沒能做到,羅伯蝙也稱得上是吃鱉次數最多的蝙蝠俠,被雜魚拉住披風在地上拖行那幕讓我忍不住笑了起來。作為起源電影,本片頗不如「蝙蝠俠-開戰時刻」,太過緩慢的步調也會導致觀眾評價會趨向兩極化。不過羅伯蝙才剛踏出成為英雄的第一步,心態和戰技還不夠成熟,我對他的未來是抱持著相當高的期望的。

3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SHF X CT Toys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蜘蛛人 2099 比較文

璀璨奪目,曲終人散──銀河守護者3

獨木不成林──驚奇隊長2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