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推坑】動畫中的「反英雄」,活在英雄遊戲中的少年——雜談《一拳超人》餓狼

弦外之音 | 2022-03-30 19:13:42 | 巴幣 1012 | 人氣 182

(原發表於 2020/08/20)

「反英雄」大概是動畫反派最經典的形象之一,建立於善惡同源之上的價值碰撞,易於描寫又能適度將反派的惡行合理化,即便施行恐怖主義,「正義」的目標一下就能使反派的人格升級,矛盾的言行也能令角色變得更加立體,《死亡筆記本》中的夜神月、《火影忍者》中的長門就是這類型的經典代表。

但這也容易使理念變得廉價,張力不足的表現也可能讓角色變得如扮家家酒般的可笑。而在琦玉眼中的餓狼,或許就是如此吧。

-

在《一拳超人》的世界中,英雄被職業化,分級管理,比拼戰力、業績、人氣。撇除規格外的S級,相較於傳統救世的超人形象,《一拳超人》中的英雄更接近政治人物,或是類似於AKB一樣的偶像團體(笑)。在英雄協會的體系下,和平變質為人與怪人的對立,怪人做為雜質被不斷剔除,乃至於成了餘興,然而「惡」卻從來都不是怪人的專利。

活在過篩的和平,餓狼率先遇到的,就是來自人類的惡意。人是一種會排斥異己的生物,用「相同」來將自己包裹得巨大,碾碎異端以獲得精神上的安逸。用《一拳超人》的話來說,這大概就是正義必勝的道理,然而這份正義的相反,不是邪惡,而是弱小。

餓狼過去正是這弱小的一方:幼時的英雄遊戲裡,總是被迫扮演著怪人,遭受其餘「英雄們」的拳打腳踢,其實說穿了就是霸凌。於是在建立價值觀的這一時期,他習慣性地將自己帶入怪人「弱小」的處境,並期望怪人能夠獲得勝利。

對他來說,英雄節目裡怪人必敗的正義簡直蠻不講理,他想打破這樣的正義,他想追求和平,那是連人類之惡也會受到制裁的,一視同仁的絕對和平。


於是就如同琦玉所說的,為了世界和平,弱小的餓狼選擇以絕對惡的怪人為目標,開始了狩獵英雄的征途。

「因為怪人的職責很簡單,打倒英雄而已。」

他其實與《我的英雄學院》中的死柄木有些類似,有著不被拯救的童年,從而憎惡著英雄,只是死柄木是更加訴諸感性的胡鬧,而餓狼則保持著中二的扭曲,對英雄頗有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所以他狩獵英雄,卻從不擊殺,嘴上說著要成為絕對之惡,卻又不願捨棄作為人類的身份,狩獵英雄時還是稱呼自己為「人類怪人」;所以他在擊敗眾S級後,仍不斷挑釁,意圖證明英雄的無力,卻又期望有人能阻止自己。

吸引餓狼的從來都不是怪人,而是那與自己相仿的弱小,他自詡看透了一切,卻還只是個活在英雄遊戲中的少年。

他其實還在扮著怪人,等待心中完美的英雄出現。

琦玉設定上的最強,讓餓狼的所作所為在他眼裡徹底成了一場鬧劇,也因此琦玉始終認為餓狼還是個人,在他眼裡,餓狼遠不如怪人那般偏執得徹底,本質還是人,只是有些歪曲。

直到最後,餓狼被琦玉一拳揍醒,英雄遊戲還是以「怪人」的敗收場了,不過有所不同的是,這次的怪人成了某人的英雄,這次正義的反面,是另一個不完全的正義。

大概就這樣吧,話說,通篇英雄來正義去的,真的是有夠中二。

另外,這裡《一拳超人》的內容都是指ONE的原作,而非後來村田的重制版喔。

那,我們下個坑再見啦。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