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分析~劇情篇~尋找與回歸2 (有雷)

Eplsine | 2022-04-09 02:01:50 | 巴幣 12 | 人氣 364

  自薇爾莉特和霍金斯搭上船的那一刻起,故事才算正式開始。另一頭開始展開旅途的黛西來到了已經成為博物館的郵局。而兩位踏上旅途的少女究竟要找些什麼呢?個人會覺得劇場版的主題就是尋找自我和找尋歸處。薇爾莉特表面上是在找少佐,但找到之後呢?不只是劇中的角色,參與動畫的每個人包含觀眾們其實都在尋找著什麼。也許我也是如此,找尋創作的靈感、找尋光影和色彩又或是找尋著未知呢?不曉得有多少人會看完這篇文章,總之,而關於找尋、關於這部作品,最重要的是「追求是無盡的,不過真正能安身的地方卻不多。」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就讓我細細地說完每個人要如何找到回去的地方吧!
  對薇爾莉特來說她是去找回少佐,而對少佐來說他要找回的是自己。TV版和劇場版兩人的處境恰好相反,曾經迷失自我的人,如今成了指導者。用文學的術語來說,兩個人被互相錯置(displace)了。不同於身分互換,錯置強調的是「錯」,指的是人失去了一個安定的空間,而處於一個陌生的空間或環境。如少佐,在戰爭中遺失了軍牌的他失去了與萊登聯繫的紐帶。看似只要回到了萊登,就可以讓一切回歸正軌。不過回歸的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值得我們細細體會  少佐在戰後沒有回去,薇爾莉特請他去時他不願意回去,最後和薇爾莉特在一起後他反而沒有必要回去了。
  「家」在日常語言中經常被視為一個地理空間,然而人對於「家」的認知其實要複雜得多。每個人都有「家」,但卻不一定想回「家」。托爾斯泰也直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紫羅蘭永恆花園》中許許多多的家庭因為戰爭而破碎,有的人失去了家人,有的人失去了故鄉。而少佐失去的並不是現實中的家人或財產,而是看不見、說不清的歸屬感。
  如果我們願意深入的去理解,不難發現到少佐並非不想回去,而是他認為不回去比較好。其中他心中最大的結正是薇爾莉特,他擔心回去以後會破壞她好不容易才獲得的新生活。從全知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到這樣的擔心根本就是多餘的,甚至反而傷害了薇爾莉特。但事實上我們自身不也經常因為「自以為是」困擾著自己也傷害了別人嗎?霍金斯也是如此,他對薇爾莉特照顧是否是她真正需要的呢?
  「家」的概念本質上是由自我為中心向外擴張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於家人、「家」的位置、「家」的意涵等等概念都有著不同的想法。說白話一點,住在一起也未必是家人;你將他當作家人,他卻未必想做你的家人。而所謂尋找歸屬,也就是「回家」包含了兩大概念,一是認清自我對於「家」的想像,另一個是試圖與他人共有這份想像。
  結合前面所述的「家」和空間的概念,我們再來看少佐的行為動機。他先是因為戰爭而被迫遠離「家」的中心。在戰後他不斷的尋找著回「家」的路,雖然知道現實的「家」在哪裡,但他內心中的「家」卻依然遙不可及。昔日愛的越深,如今卻隔的越遠。電影的第二首片尾曲就將這種情感描寫得相當好:

触れられない       觸不可及
ぬくもりを        那縷溫煦
やけに身近に感じたり   時而令人感到近在咫尺

覚えてた         曾回憶起
ぬくもりを        那縷溫煦
やけに遠くに感じたりして 時而又令人感到遙不可及


  少佐先後拒絕了霍金斯、維爾莉特和大佐的請求,每一次都加深了彼此的矛盾,也拉遠了彼此的距離。彼此間對於「家」的想像可說是毫無共識,不管是霍金斯、維爾莉特、大佐還是觀眾其實都不能夠理解為什麼他要這樣做?即使是理解了,也不能諒解。我們總說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清醒是可以是一瞬間的事,但卻也可能一輩子也醒不過來。這也是值得我們反思的地方,電影中靠著一封信就打醒了少佐,但在現實中我們真的那麼容易被叫醒嗎?在失去方向的時候,我們總喜歡往外找答案。出遠門去找「家」真的有幫助嗎,從少佐的經歷中我們看到了,即使萊登搭船就可以抵達,即使摯愛就在身邊,只要無法明白自己內心真正的歸屬,幸福自然不會留在心中。同樣的縱使看了《紫羅蘭永恆花園》上萬遍,只要我們還不願意真誠的面對自己,「家」永遠在遠方。
  小的稱為家,大的叫作國,要想組成一個「家」,關鍵在於共識,有了共識才能共事,「家」也才能經營下去。共識並不是口號,而是彼此間實質的了解。是少佐當初留下的「愛してる」給了薇爾莉特活下去的動力。但耐人尋味的是兩人分開的數年之間對於這句話從來沒有共同的想像。一開始是薇爾莉特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到電影版中角色互換,我們才發現到此時少佐對於愛的了解反而比不上薇爾莉特。最終少佐狂奔到海中,而薇爾莉特自船上跳海,兩人各自拋下了曾經熟悉的空間來到了海中。
  兩人的重逢應該是電影的高潮,但實際上京阿尼將高潮提前至尤里斯的死亡,相比之下後面的劇情就略顯平淡。剛開始個人也不是很能理解這樣的安排有什麼意義,但多看了億次之後我才稍微能明白其中的意義。
後  
  撰寫這篇分析所花的時間遠超乎我當初的想像。每每在我覺得要寫完時,才發現到作品中還太多東西沒有提到。為了避免每篇的篇幅過長影響到大家讀完的意願,在最後我將這篇結束在這裡,下次再花上一篇專門談京都動畫是如何設計這場重逢的。也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不多,但還是很開心能跟大家一起溫這部經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