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4-25 01:17

『TODAY 看世界』魯莽駕駛與危險蚊車黨,司法判決中的社會情理法「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


【TODAY 看世界】

狂撞16人卻獲近百萬聲援!
沈可婷案掀大馬用路焦慮 「蚊車黨」挑起種族敏感神經



大馬「蚊型腳車」命案:撞死單車飆仔的社會情理法?


  從科學角度分析少年的明知故犯心態。他們解釋,這與人類神經生物學模型中的認知控制系統以及社會情緒系統有關。

  社會情緒系統對獎勵和情感刺激無意識迅速反應,隨青春期(約14歲起)成熟發展。認知控制系統負責規劃、抵制誘惑、衡量風險回報以及自我調節,慢至約25歲才發展完成。
  因此,正值青春的青少年容易對外在獎勵和情感刺激起反應(社會情緒系統),尚未成熟的認知控制系統無法讓他們理性衡量風險與回報,無法評估各種訊息,也無法抑制追求刺激的衝動。
  等到25歲左右,認知控制系統與社會情緒系統皆成熟後,他們才更懂得自我調節與抑制衝動。這也是為何大多數成人會減少從事風險行為。

  再加上,青少年對同伴的影響最為敏感,在14歲左右達到高峰。他們更重視同伴的認同,得到獎勵的快感,且更注重同伴看法意見,甚至在考量是否參與風險行為時,視作決策考量。因此,當周圍朋友都從事風險行為,為了得到認同,青少年也會跟著參與。


17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TODAY 看世界』暗殺槍口下的分離主義者,侵權與止爭的亂局「影音推」

『TODAY 看世界』內心不安的固化,囤積堡壘的社會一角「影音推」

『TODAY 看世界』恐懼娛樂,現代人洩壓的文化傾向「影音推」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