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5-04 19:21

GUNDAM X巴哈動漫綜合版頂置推薦文

作者:yau



推薦作品名稱:在香港官譯作「機動新世紀」 ,但碟版採用全譯式叫法機動新世紀高達(鋼彈)X,日文原名 機動新世紀ガンダムX,英文AFTER WAR GUNDAM X。

作者 企劃和監督

日昇制作的,由高松信司監督,西村誠芳人設,機設繼續是大河原邦男,高松還先當了高達系列的前作W的後部監督。朝日電視台首播,香港是由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放,台灣由東森台播放。

推薦作品介紹:

1996年度的三十九集長電視動畫,是在去年介紹過的V後一系列的GUNDAM電視版動畫的最後一集,也有被視為跳脫和原祖(0079)相似背景後,平成三部曲的最後一部。



大綱

在本傳前的地球聯邦軍和宇宙革命軍,發生了第七次宇宙戰爭,並把多個太空居民點砸落地球,生態和文明毀滅和進入「核冬天」狀態。

歷史紀元改稱「戰後」AW(AFTER WAR)之後過了十五年,在戰爭時幼小的孩子們多半死於亂世下,但有一位新人類少年戰士和高達的駕駛員雖然保衛地球失敗,但戰後拯救了一班小孩和得到其合作,還發挖出一個新人類能力的女孩和數台高達,這時少年兵也進入壯年時,那些孩子也進入十五至二十歲的少年,開始了新的冒險。

主要人物(很多人物無統一譯名,只好用中維基補上日英文)

1 卡洛ガロードGarrod 主角機高達X(鋼彈Gundam X,以下一律稱為「高達」而不用國語或英文)駕駛員,登場時十五歲的在戰爭時還是嬰兒的,引子部是以偷或搶奪別人的ms再轉售維生的,但發覺被神秒的少女迪花(蒂法)所吸引,而決心成為他的護花使者。在高達系列的主角的戰鬥技術較弱,甚至比「三流駕駛員」的鐵血的三日月還不如的地步,較依賴本機的性能和上面的超兵器衛星炮。

2 迪花(蒂法)ティファTiffa  本編女主角和gx的原定駕駛員之一,是本編第一個被確認沒有上過太空還沒有經過強化,便會擁有新人類能力和能啟動高達和系列專用的無人機的閃影(閃光)系列。擁有神秘的氣質和冷艷的美,但因為被封閉在新人類研究所多時,所以變成了難以溝通的三無娘。

3 詹美ジャミルJamil 前史中任務失敗的高達x的駕駛員,戰後成為了拾戰爭的殘骸維生口駕駛舊聯邦的陸上戰艦自由號時,救出發挖了多位有能力的兒童(本傳時的青少年)合作,最後成為了防止重建的地球試圖向太空居民報復的英雄。

4 胡斯和羅比 比卡洛稍大的地球少年戰士,分別駕駛炮戰鬥和變形飛行的高達,和卡洛一起成為了賈米的自由號的ms主力,三人相當於男高中生的身高和年齡。

5 莎拉和托尼亞 自由號的女舵手和女通信員,年齡都比迪花稍大的 和迪花稱成為自由號上的美少女的三人娘,三人相當於女子高生的年齡和身高。

6 沙基亞(兄)和奧魯巴(弟)科洛特(即フロストFrost兄弟) 第四和五台高達的駕駛員,比羅比或胡斯稍大的相當於大學生,即和G或W五人組但他們不是主角們的盟友而是敵對者。他們的真正身分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新人類,但因為不適合用來遙控無人機器而被稱為f種類冷落,所以表面輔助新聯邦的同時要破壞其希望。

7 卡里斯カリスCarri,另一位地上出身的新人類少男,表面上想當高達世界的拳王或King的霸主,但真相是--

8 艾妮路エニルEnnil,比莎拉和托尼亞稍大的少女,曾經多度和卡洛為敵但後續變成成合作者。


1 高達x 即標題的主角機,特徵是擁有x形的散熱板,發射其必殺的太陽能衛星炮時,會張開成x形和發出高熱的光線來防止主炮過熱,衛星炮有中大型核彈級數的的威力足以轟沈小島,大大凌駕其他高達系列的光束炮(例如seed的「五彩大炮」等),更不像0083 gp02的核彈的單發的,唯一限制是需要在太陽能發電廠微波充電的角度方向下,而因為本傳時的中繼衛星早被破壞,所以每次都在問「月亮出來了嗎」。

2 g-bit 本編新人類專用無人ms,需要繼過稱為閃光(影)系統flash system才能啟動的,三種主角高達都有專屬的無人機,也可以在宇宙戰艦或固定基地上控制的。

3 空霸高達丶班豹高達丶g獵鷹 空戰用變形和陸戰用炮擊型高達,本編前史是作為x護航用。g獵鷹是可以和高達合體強化飛行能力的特殊戰鬥機。

4 華莎岡和阿斯特龍高達 在本傳時代新造的高達,是重建的新地球聯邦開發的,由科洛特兄弟駕駛。

5 Jenice 宇宙革命軍的主力機動戰士

6 Daughtapp 聯邦軍的主力ms。

7 自由號 聯邦軍的陸上戰艦,其實是一種巨大的氣墊船。

8 Bertigo和Febral 宇宙革命軍新人類專用機,沒有無人ms而是使用傳統的浮遊炮(宇宙世紀/seed/00/age),前者類似z或zz時的普通尺寸的ms卡碧尼,後者相當於0079時代的巨大ma自護號的進化型。

組織和術語:

聯邦和新地球聯邦,全球性的聯邦國家的前者類似宇宙世紀或其他系列的設定,後者是重建地球使用相似名號,但實際並未得到全世界的加入。

宇宙革命軍,反地球的太空居民組織,總部在月球背後的L2拉格朗日點,大型殖民衛星古拉多九號上,但除首都外還有多個實際有很多人居住的居民點。

新人類newtype和閃影系統flash sys.,nt人類進化的新境界,閃影只有新人類才能用的遙控ms的系統。

禿鷹(拾荒者) 是戰後以殘骸維生後來變成爭奪資源,和利用舊武器(ms等)來搶劫的人們。

作品觀後感想或心得:

如果單純從以反戰見稱的高達主題上,也算是電視動畫系列最徹底的一部(OVA應當是0080),可是因為本編過分黑暗和缺乏娛樂性,成為被腰斬的電視系列還沒有像電影丶OVA丶小說丶獨立遊戲等同背景的作品,漫畫也只有極少數的如我推過的後傳漫畫Under The Moonlight。對於現在的動漫迷看便像,「進擊的巨人的地鳴」的後果。而地嗚結局常被看作巨人的敗筆。

推薦的理由

簡單地說本編是假設「真」的,砸下大型的太空居民點或小行星的,最合理的結果便是地球文明崩潰的世界觀,有些像北斗之拳或電影MAD MAX系列的。無政府狀態和萬里狂沙的黑暗世界。

所以其實是有好的一面,至少是僅有合理地描述大量地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後果。

三好之二的超級美女迪花和最強的光束炮。
喜歡它的人多半很推「三好」,即衛星炮丶女主角迪花丶開場曲,那樣便先推兩首了。
第1開場歌


第2開場歌
ps 其實才剛重溫完成,但反正看過三次了,日內再發一編較長的專文。

0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特寫 GUNDAM X的最好一節 南亞三國編(第二十六至二十九話)

機動新世紀GUNDAM X 四看

RE GUNDAM X巴哈動漫綜合版頂置推薦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