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56 新年新希望

都是假的 | 2022-05-13 23:59:44 | 巴幣 0 | 人氣 172

雖然已經五月了...



2022年,過年沒多久就在想:「今年是不是也要設一個新年新希望之類的?」

但是不是要回顧去年,2021年設的目標,到了現在有怎麼樣的..進度?2021設甚麼目標?2021想改「拖延症」這個東西。因為在這之前其實多少還是有設新年新希望之類的東西,比如想要學3D繪圖、做一款遊戲、開線上課程、嘗試桌遊包裝設計等。想做的事情很多,但就算把這些事情列出來,都沒有實際下去做...。

所以2021年我就在想「為什麼?」,我都有把目標訂出來,為什麼都遲遲不去做呢?過沒多久就發現「拖延症」這個名詞,就覺得我好像真的有點拖延喔?因為拖延症的相反,就是不管設甚麼目標都會去執行,那我應該是有拖延症吧?所以2021就想說:「好吧,那今年就看怎麼樣可不可以把這東西改掉,其它都再說。」

也因為設了這個目標,就找了一些方法。

列一份「想做的事」清單。任何想做的事都列出來,比如學新語言、看書、和朋友閒聊、家人聚會等,所有想做的事都列出來。然後就開始排優先順序。甚麼最重要,甚麼可以排在後面。

當這份清單列出來,優先順序也排出來,接下來就是規劃每天要做甚麼。

每天只有24小時,扣掉睡眠等其他生理需求,再扣掉上班上課,還有休息時間之類的,一天大約只剩4小時的空閒時間。當然可以再去優化自己的時間管理,做每件事都訂一個時間線,或網路上也有很多各種時間管理的方法。

我想說的是時間管理很重要,就算把清單列出來,沒去規劃甚麼時候要做甚麼,只仰賴自己的自律..如果人類有自律,現在這個世界就不會是這個樣子。所以跟自己講每個時間點要做甚麼事,這件事很重要。
簡單來說,列一份想做的事清單,排優先順序,規劃時間,執行。

當然我現在只是很簡單的在講這件事,因為在這途中還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各式各樣的誘惑,各式各樣的失敗等。記得「改變」需要時間,相信自己的選擇,如果有伴侶就互相扶持,如果沒有..就只能持續相信自己!之前聽過一個說法:「習慣孤獨是一件重要的事」,當到一個階段,就會大概知道那是甚麼意思。

雖然說我還是有些想做的事沒去做,拖延症這東西還沒有完全改掉,但並不是完全0進展,是有進步的,我覺得有進步,有前進就夠了!因為我知道改變需要時間,要改變自己的想法、行為、習慣並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所以拖延症這東西...就持續追蹤吧!

ok...2021年的目標..算是有個進度,那2022呢?

在確認完2021的目標後就開始想去年還有發生甚麼事嗎?想到七月給自己放了一個假,但放了那個假之後就...跌入谷底,甚麼都沒有了!就這樣一直到了年底,才終於開始收拾自己,慢慢站起來。我就在想為什麼那個時候會這麼的..低潮?

覺得好像是「不相信自己」?

因為如果我相信自己,那是不是不管做什麼事,不管設定的目標是甚麼,不管有多遙遠,都會相信自己能夠成功,會相信自己的選擇,而不會去懷疑自己,不會認為自己沒有能力甚麼的。

所以,就決定2022年的目標是「相信自己」

對於這個目標,目前是找到一個方法,但這個方法有沒有用,老實說我還在試用中的感覺,就是最近工作聽《心理暗示力》這本有聲書。雖然還沒聽完,但發現「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真的很重要!因為如果都在想「自己辦不到」,自己都在懷疑自己,那還能完成甚麼事情啊?

所以持續的相信自己,這很重要。

這也讓我想到《天元突破》這部動畫,就是在跟觀眾講相信自己。當然也有講很多其他的東西,但我覺得這部主要是在講「相信自己」。

總之!2022年,相信自己吧!





music / Midnight Stroll [Relaxing Study Music] by Ghostrifter Official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