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想想還是重發好了,簡單重談希萌創意

冰雪 霜華 | 2022-05-14 20:58:26 | 巴幣 4370 | 人氣 3302



有關今天的那篇文,想想還是先刪掉好了,一來兩個主題不同,參在一起也怪怪的,二來無論我有沒有意,至少用字遣詞有些不理性的地方。

久保同學的部分我日後會再發文,這部我是必追的,這篇下面來聊聊希萌的部分吧。

【緣起】
我最早也是透過高捷少女,主要接觸的管道就是小說,也就是啞鳴和陽炎老師寫的《高捷少女‧日常》。

在2014-15年那時這類IP不算多,比較有名的也就《冥戰錄》等作,對,《冥戰錄》這IP其實很久了。

回到高捷少女,那時接觸到後眼前一亮,覺得挺有意思的,等小說出來,買到後立刻翻閱了起來,認真說,還挺對我胃口的。

隨後我又接觸了另外幾個IP,如絢櫻、小瑪、艾兒等,當然接觸的部分也是以小說為主,我也成了標準書迷,直到姬絆我都有收。

【感想】
說真的,15-18年那時候是真的挺有感的,也推出一系列歌曲,但後續有種無力感,這也不意外,畢竟一個IP要常青難度非常高。

然後這時候推出了二期生,有關二期生的部分,相比一期生,明顯二次元感更重了些,認真說,二期生的消息出來時我是支持的,畢竟一期生差不多到穩定期,略有些下滑的趨勢。

但和一期生一樣,結果是「可惜」,可惜的點在於結合的問題,二期生並沒有帶起新的熱潮,這個IP還是逐漸沒落下去,或者說「就這樣」,很難再掀起新的波瀾。

為什麼說可惜,因為在我看來它還是有一定潛值的,應該說,希萌本身持有這些IP,甚至有意打造所謂的「希萌宇宙」,以我個人的看法是很好的構思。

然後呢,然後就沒有了,它很難再有新的突破,大致的方法也都如此,小說、遊戲、音樂、各式周邊與創作,而且這些和其餘二次元IP做的事都差不多。

【希萌創意-爭議不止】
然後就是年底的事件了,唉,這個問題可大可小,但問題就出在它是希萌創意,且攤上一個超大的IP。

首先希萌方的言論問題非常大,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今天我發現一個蘊含豐富金礦的礦區,和政府申請開採販賣這些金礦,開挖到一半時發現還有銀礦,爽阿發大財,請問我能開採並販賣這些銀礦嗎?

NO,因為我申請的是金礦,所以至少就開採到的當下,我是不能動那些銀礦的,希萌創意去年年底的風波就在此,你取得Little Witch Nobeta有關hololive方面的授權,不代表有取得其它授權,更不能代表cover提出主張。

且其餘部分雷點也多,例如我刪掉那篇提到的上百萬日圓,上百萬日圓很多嗎,少到爆,別說hololive,holostars都沒有那麼低,畢竟說真的,上百萬日圓連holo一個角色的製作成本可能都不到。

就那點蠅頭小錢是怎麼有自信說話那麼大聲的,新創的工作室就算了,年輕人不懂事,你希萌做多久了,政府的案子都接幾個了,還能有這麼沒常識的言論。

捏造其它IP的二創條約也是,明明簡單查一查就能知道的東西,這還能被打臉,這樣的人說希望政府公部門開智慧財產權的課程還真的說對了,請政府開課,並讓希萌創意第一個參加。

【結語-只能嘆氣了】
說實話事件爆發後,我的想法從「可惜」轉變成「失望」,因為手持那麼多知名IP的公司,有心的話是能做出一翻新創舉的,畢竟台灣萌系IP越來越多,但真的做大的沒幾個。

但始終都是那幾套,玩來玩去就那些,和吃老本無異,好在以前培養的粉絲群夠大,結果現在發現領頭的人連一些基本的ACGN概念都沒有,這樣的人還吃了政府這麼多案子。

這樣就算了,結果還是因為cover要求道歉才確認真的沒給予總代理權,如果真是這樣,這波是直接丟臉丟到日企,想當初高捷少女紅到日本,結果現在日方來打臉這間公司。

所以現在Little Witch Nobeta出現這一小波炎上,說實話完全不意外,和希萌創意有關的遊戲價格過高也不是第一次了,但這次聲音中多少還存在去年年底爭議的東西,就知道希萌黑掉的點不只價格了。

至於未來嘛,說實話我也沒啥興趣了,我在刪掉的那篇有提到過,現在再提一次而已,希萌創意相關的IP,只要楊家宇還在希萌,別人我管不著,我自己是絕對不會在希萌上花一分錢。

你說台灣人要支持台灣人,我支持阿,但支持不是說只要是台灣就照單全收,該支持支持,該反還是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睦月 雪芽
反正塔羅牌的算出來的結論就是,大概會某種不明原因事件自爆出來,然後又公關在大逆風時可能做出作死的決策,外加遊戲產品某種層面上的被翻車。
2022-05-14 21:47:09
睦月 雪芽
只可惜了一個還算好的遊戲。
2022-05-14 21:48: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