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5-15 20:57

【自我流教學】【黏土人】迷你黏土人盒的製作方法+近況

作者:澪城

大家好!今次為大家帶來的是我製作Goodsmile 迷你黏土人盒的製作方法,最後會交代近況。

-------------------------------------------------------
【前言】

懂得製作就可以這樣玩了!也可以開模型店了XD
今次希望可以令大家都懂得製作,為自己的喜歡的土人送上特別的迷你土人盒。

其實我甚至認為各位只要了解教學,就可以製作不限於土人盒,其他景品也是大同小異般製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黏土人圖檔】

這個是為大家而設的黏土人圖鑑,已經於我的FB設定為公開
可以於FB搜索我的id就可以在相簿找到心儀的圖或者可以私訊我要Google drive版本也可。
為了方便大家,我在此建立傳送門:
https://m.facebook.com/chan.sonia.31/albums/198574734158710/


但要留意,雖然看似圖檔款式很多,但不是100%完全集齊,我還是努力中,希望大家體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工具介紹】


尤於工具比較多,我集中於一張相一次過說明。
圖片的順序為:
1 2
3 4

[1]器皿:建議有兩個小鐵盆(或者其他小器皿),一個是放置零件,一個是膠水專用的。
鋏子:方便你製作迷你盒,因為會有一些部份需要它輔助
牙籤:方便塗抹膠水
棉花棒:可以抹去多餘的膠水
[2]擦膠:可以擦去在盒子上多餘的標記
鉛筆,水性墨水筆:方便做記號
沒有墨水的原子筆:方便在鉛筆的記號上再重復刻畫,目的是方便摺疊
[3]釘孔機:方便釘圓形零件
A4膠片:為了接近實物及有立體感,需要有A4膠片,可以在文具店購入
[4]間尺:輔助畫線及摺疊
鋏子已於[1]說明


另外需要4Rsize 防水相片紙及照明器(沒有可以用手機代替)

相片紙我是用這款:



比較厚身,可以防潮濕防製作過程中有裂痕出現。


其實之前是用這款啦,但發現不太好用,
因為不是防水,而且容易掉粉有裂縫出現影響成品,再者比較薄弱,結果容易撕開令成品受到破壞。


膠紙:鞏固零件使土人盒更完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電腦操作】

今次的示範是用黏土人8XX號款式之前比較舊版本的土人盒,因為有側邊圓形位置的部份,而其實如果了解我的說明,就可以知道8XX款式之後的部份如何製作。

而我選擇了黏土人款式#654作為本次的教學例子。



進入紙糟的格式是這個。



列印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紙樣】


範圍大致上是這樣,‘’keep‘’的位置一定要留,因為是作為零件部份。


先cut走中間部份,最好用間尺輔助。


但因為圓形部份要用釘孔機,所以先省略這部份。


如圖所示,剪去多餘部份,而中間土人的位置也要cut,但記得不好丟棄,因為是重點零件。




但會發現如果白色的部份黏貼會比較逼,所以就cut去頭部成梯形



像這樣


製作盒子的立體層面,需要用到照明器(或者手機)輔助


反轉圖紙


用鉛筆畫線條範圍並在圓形部份加記號,這樣會比較整齊。


畫畫畫...



像這樣


然後用沒有墨水的原子筆在鉛筆範圍再刻畫,方便摺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整合部份】


因為紙比較厚,建議用間尺壓著輔助摺疊



像這樣


把圖片以上的部份先摺疊,方便釘出圓形零件
釘孔機真心好用QWQ


像這樣,我列印出來的大小剛剛好。


像這樣


用水性墨水在A4膠片上在微小的記號方便cut出來,在特定的極小範圍刻畫,不好貼近鉛筆範圍,因為膠片過大會影響摺疊,使成品受到破壞。
如果各位折開goodsmile 的盒會發現差不多這樣製作。


黏貼膠片後,請留意有沒有多餘膠水,如果有就請抹去。


待乾



然後反轉用膠紙黏貼零件在合適位置。



再用適量膠水把白色梯形部份黏貼


完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近況】

十分抱歉呢,這陣子沒甚麼時間顧這裏,
除了工作原因,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也很多,
除了研究如何製作黏土人盒的圖片搜索網站,自己也近來與朋友合租了地方做工作室了~
如果把工作室的事情整頓了以及工作那邊順利交接完成,那我就可以休息多些而且可以寫多些有關教學文章。

這陣子經常很晚才睡QQ好累ORZ
希望事情順利~

謝謝各位收看~

9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街景

《旅者異聞錄》No. 001 - 舞動的閃光

黏土人配件系列替換用表情Selection2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