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考察】扭曲仙境--從煙火節活動解析Jamil的行為模式

旅貓 | 2022-05-22 12:17:01 | 巴幣 6 | 人氣 382

瞎寫了一堆扭曲仙境的考察文,整理部分釋出。關於煙火節活動劇透。
***
只是從者?不是從者?
常常看到Jamil的支持者說「說他根本不算是從者的人,動輒愛講Jamil『沒搞清楚從者的立場』,不覺得可笑又矛盾嗎?不是從者的人為什麼要像個從者?」

我想這些人是將因果顛倒了,正因為「他稱自己除了從者什麼都不是,卻並未忠實堅守從者的立場」,才會被判定「其角色本質不是從者」。

首先他的確不是很專業,我不是指技能而是指工作的心態。

他的「敬業」態度是隨他心情而非場合收放的,這會顯得有點掉漆。因為一個成熟的社會人士應該是隨場合而非按自己心情來決定言行模式。

剛登場時他基本上就是一副模範從者的樣子,四章後自稱若沒有利害關係不想和Kalim打交道,五章又說會繼續擔任從者向所有人展現自己的實力,直到Kalim自己辭退他,可以看出他是相當重視從者工作的。

但當我們期待他真的當個滴水不漏又謙虛穩重的敬業從者時,卻發現他即使當著眾人的面也會很不客氣的責備所謂的「主人」,並且做一堆超出工作範圍的事讓自己累的要死,顯得有點,不智?

有些人會說「這正說明他工作做得多麼完美周到」,但我發現,他即使在工作模式中對不同人也會用不同態度,所謂的看人下菜碟(欸)

他對Asim家感到尊敬,自稱只是從者,卻對身為下任當家的Kalim過度操心、言行隨性像罵小孩一樣。

另一方面,明明他能拒絕要求的,但無論怎麼嫌,只要Kalim發自內心的拜託他時就是沒辦法忽視。

奇怪,我怎麼感覺比起主從關係更像哥哥在照顧弟弟?

迫不得已?

在煙火節的劇情中,我們可以得知不只是富商更是對熱砂之國的政治具有影響力的一族,幾乎從拓荒時期就是絹之街的領主的Asim家對下屬和居民多麼寬容厚待,也看到了Jamil在雇主家門前對Kalim態度有多隨意,而曾經的他又是個多麼頑皮的死小孩。

在上班時間之外,他就只是個很討鄰里和職場的人喜歡,有著愛操心的父母和鬼靈精妹妹的普通少年,就只是Jamil而已。在絹之街,Jamil並不是很多人口中的奴隸,只是個在超高規格名家工作,在下班後被允許做自己的一般市民。

比起在根本沒有Asim家的人看著的學校裡,Jamil在Asim家的領地內甚至顯得更隨性自在。

我覺得這是因為高中裡能資歷背景足夠擔當Asim家從者的人就 Jamil一個,使他認為自己有義務一肩挑起平常以團隊形式進行的從者工作,不能讓Kalim出一點事,也不能讓代表Asim家的未來當家失了排場,所以作為Asim家從者(團隊)的代理,他總是充滿壓力。

但回到老家,所有人都早就認識他倆了,而Kalim在老家有從小跟著的其他從者,能夠把一切打點得很好無須Jamil獨自操心,因此即使在雇主家門前,下了班,Kalim對Jamil而言就不是Asim家的大少爺,而是彷彿小弟一樣從小跟前跟後的,他的兒時玩伴,僅此而已。

和Jamil的妹妹會毫不猶豫在哥哥學校裡的前輩面前暴露他的黑歷史一樣,對原本嘴巴就有點壞的Jamil而言,和自己的小弟聊往事時吐槽幾句又有什麼冒犯?

如果還要堅持對Jamil而言Kalim除了雇主啥都不是,因為家人被拿捏在Asim家手裡才被迫奉承否則根本不想與他來往,就會搞得非常好笑。

利害關係

「是Jamil自己說,如果沒有利害關係他根本不想和Kalim有牽扯!」

他這話說的多了好嗎?一邊說「這可不干我事」一邊插手的情況可多了。儘管警戒心高、獨善其身對他人較缺乏關心,但一旦產生連帶感,Jamil會表現得親切很多,尤其是對弟屬性的人。

他會順便準備分給職場同僚、籃球部的食物、本來只是旁觀不想和Froyd扯上關係,但發現Froyd對跳街舞真的有興趣但姿勢危險時會忍不住親自示範、以自己從者身份為傲的Sebek希望有人聽他講少主的事蹟時幾番拒絕後還是接受了布教。

萬聖節時明明一開始怕被捲進糾紛躲在角落,卻在看到Duece為了保護學校名譽不惜和過去夥伴為敵後態度軟化,幫忙修補因戰鬥扯破的帽子頭紗、在Deuce為了想讓重要的人吃到美味的食物而產生學習料理的熱情時感到共鳴而伸出援手。

不是只有金錢關係與責任關係的事才叫利害,只要是自己會在乎的事,都叫做利害關係。

Jamil敬重Asim家,所以會介意自己和Kalim在學校沒表現好會給Asim家抹黑,而Kalim就算在和他無關的事情出了差錯,他總是會忍不住像Kalim的監護人一樣擔憂、嘴碎心煩。

明明如果覺得火大會拒絕Kalim,平日卻往往會只因一句「拜託你Jamil」不惜勞力滿足他的願望。對親生妹妹也是當面嫌得要命,其實非常在乎。

他不是好人,對完全無關的人非常冷漠,但只要和他產生夠深的關連他就會很自然的伸出援手,而自己人要緊的事,對他而言就是他的事。


****
其實不是重要人物?

Jamil平時一副Kalim親信的樣子,讓我們認為他在老家也是同樣定位,但為什麼在煙火節時,Kalim要奔赴現場,Jamil卻還有閒暇當導遊?

「這不正說明Jamil不像他平常表現的一樣大牌,並非處於權力中心被重用的下屬而只是小咖?」

這位網友話說得頗酸,但的確有點出一些真相。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在學校Kalim是寮長而Jamil是副寮長,在寮內是一人之下眾人之上排行第二的重要人物,焦點集中在校內的故事裡Jamil是重要角色。

但當扭曲仙境的舞台從封閉的校園擴張到外面的世界,我們會發現,Jamil以他的年紀來說表現得極好,很受上司和同僚們看重,是個未來新星。但他在校內作為學校幹部建立的威信和實績,無法讓他在老家人才輩出的職場立即活躍於第一線。

隨行下屬可以換人,高層的人物卻不親自出席不行,所以即使沒有Jamil跟著,Kalim還是得參加重要活動。

由於身為下任當家的Kalim還沒有繼任,還是少爺,Viper家又非高階親信家系而只是基層,因此我想安排行程和在現場活躍的應該會是Kalim父親的人馬而非Kalim自己的人選。

在整個權力結構中,Jamil不是重要幹部也不是經驗老到的秘書,只是一個培育中備受期待的人才而已。

如果Jamil繼續累積資歷,並成功在Kalim繼任當家後建立的幕僚團隊擔任要職,他可能會跟Kalim一樣忙到沒辦法像煙火節活動中一樣親自帶大家去觀光,但不是現在。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