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漫畫 達人專欄

動物國家 「計畫通」

NISIN | 2022-05-24 14:05:57 | 巴幣 4198 | 人氣 4634



柴柴:我就等你這句承諾
        
想看岸田柴犬臉可以從42:26開始

上 : 拜登支持日本在改革的聯合國中擔任常任理事國
下 : 拜登表示,當台灣有事時美國承諾將會動用武力
這兩個表態要聯在一起看才對,下面那句不是講給台灣人聽的。






補一張在日本社團中看到人分享的日本報紙
還有強者吾友寫的文



看起來像是說給台灣聽的那句話上了日本媒體各大頭條,連美國CNN、FOX也報導了協防台灣。

拜登可不可以說美國有防衛台灣的承諾?其實這麼說是說得通,而且也只有他能說。因為美國總統作為美國三軍統帥有戰時指揮權,而國會有宣戰權及預算權。

當然美國對總統的統帥權有很多限制,比如《戰爭授權法》(War Powers Act)會要求總統必須在用兵前48小時通知國會,開戰後60天取得國會授權否則就要撤軍。

甚至需要國會的作戰授權(Authorization for the Use of Military Force,AUMF)才可以持續用兵。比方1955年的《台灣決議案》(Formosa Resolution)就是國會授權總統可以出兵保台的法案,直到1974年才廢除。

只是用兵經常事出緊急,要能夠讓國會決定宣戰又十分困難(歷史上只有5次:1812年英美戰爭、1846年美墨戰爭、1898年美西戰爭、1917年一戰、1941年二戰),所以實踐上給予美國總統很大的動武裁量權。

總統意願、國會授權、民意支持,這才是美國是否保衛台灣最根本的,不是白宮還是國務院拉得住還是拿著「一中政策」等既定政策可以洗地的,更不是中國幻想出來的「四不一無意」可以約束的。因為虎符放在總統和國會那,甚至總統經常拿一半的虎符出兵,國會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台灣要得到美國安全保障,獲得總統和國會的支持至關重要重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怪怪
美國防衛台灣看利益,這是綜合面的,台積電、軍事,再加零零總總還不足以讓美國全扛保台事,保衛家園本來就是自己的事情,想躺平拿好處是很不切實際的。
想躺平拿好處的再來對號入座,包含想被統的。
2022-05-25 09:54:55
d
當天日本各家媒體的頭條之一的確都是拜登的這個「yes」,當然後續白宮有重申一中和台海安全的一貫立場。日媒也有在討論這算是拜登不小心說出心裡話還是有甚麼宣示意圖。但基本上各家都認同這顯現台灣防衛議題對美國的戰略重要性。
2022-05-25 22:09:17
飛蓬
說真的,不要相信美國總統就可以同意,整個美國都會同意,美國不是集權國家,所有決策還是需要透過兩院跟政府同意才可以<。就像是之前意願高票同意美國要直接台灣加入WHA觀察員,但是『美國政府』沒有做任何動作,表示院同意的項目,『美國政府』沒有必須執行的必要
2022-05-25 22:38:11
飛蓬
而且美國總統說要出兵台灣,不要問美國政府同不同意,要先問美國民眾同不同意,沒有民眾同意,總統不可能強推
2022-05-25 22:39:06
消失的月亮(~I am God~)
但至少“不能讓中共有歪念頭“的基調是一致的,台灣不能像烏克蘭那樣玩焦土,而且半導體都在西岸...
2022-05-26 21:35: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