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Word教學】第1-1課:定位字元基礎認識

麻糬 | 2022-05-25 10:10:53 | 巴幣 2202 | 人氣 1442

定位字元的樣子為一個灰色的向右鍵頭「」,輸入的方式是按一下Tab,如果你按了之後只看到空白的話,去把編輯標記打開,或者我建議去選項讓它永遠開啟,畢竟定位字元不會像空白字元一樣有時候會影響閱讀。
編輯標記開啟的方法

選項設定永遠顯示的方法

太多就會影響觀看的空白字元


定位字元的設定:
定位字元是以段落為單位(除了1.介紹的預設,預設整份文件都一樣)來設定的,在同一段落的定位字元只能使用同一種設定,不清楚段落是什麼可以去看0-2課。開啟定位字元視窗的方法是Alt+O+T,或者也可以照著下圖步驟來開啟。

定位字元的主要功能:
1. 難以用一句話來解釋,詳細設定的簡易版。
這個功能所用到的設定是「預設定位停駐點」。

當「預設定位停駐點」設定為3字元時,效果如下。

可以看到雖然很類似「可自定義寬度的空白字元」,但其實不是。實際的效果是:下一個文字插入點的位置為「與定位字元距離最短的右方,『預設定位停駐點』所設定的數值的倍數」
以上圖為例,第一個定位字元插入位置是1字元的位置,那麼在1字元右邊且距離最近的「『預設定位停駐點』所設定的數值的倍數」就是3字元,因為3-1=2,所以看起來是空了兩個字。
第二個定位字元插入點是3字元的位置,在3字元右邊且距離最近的「『預設定位停駐點』所設定的數值的倍數」就是6字元,因為6-3=3,所以看起來是空了三個字。
上面是比較詳細的講法,簡單來說就是在「『預設定位停駐點』所設定的數值的倍數」上都有一個點,假設我設定3字元,那3、6、9、12…上都有一個定位點,定位字元的效果就是捨棄左邊的定位點不看,將下一個字元的插入點設為右邊最近的點

2. 讓內容對齊在固定位置,也就是完整版的1.。
這個功能所用到的設定是「定位停駐點位置」。

上述1.的功用是類似自動在設定的數值的倍數上都插入一個定位點,而2.的功用則是在使用者自己設定的點上插入定位點,可以設定多個數值,兩者邏輯是一樣的,都是捨棄左邊,尋找右邊最近的,像是下圖。

如果將多個段落設定一樣的數值,只要字數不要過長,那麼就會非常整齊,像是下圖。

3. 表格的分隔字元。
詳細的等到介紹表格時在介紹,這裡簡單講就好,可以把定位字元當作表格裡藍色的線條。



下一篇預計介紹關於2.更詳細的用法與實際應用,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

定位字元常常被簡稱為定位點,因為設定的視窗的標題就是定位點,那是定位字元停駐點的簡稱,總之定位字元和定位點基本上是在講同一個東西。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