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破曉晨鐘比鋼彈OP潮 -- 《DAYBREAK'S BELL》/ L'Arc~en~Ciel

伍德‧瓦懷特 | 2022-05-29 14:29:02 | 巴幣 1488 | 人氣 1521

  「歌單有鋼彈的OP?太油了吧?聽彩虹樂團的《破曉晨鐘》才潮啊。」

  這是個曾在ACG圈流傳甚廣的笑話,畢竟《破曉晨鐘》正是鋼彈00的OP1。其實這某種層面上也反映出動畫歌曲相較流行音樂曾有不受待見的時期。相較於現代不乏主流歌手或樂團去幫動畫作曲配唱,即便在動畫大國日本,1980年代或更早期,動畫歌手和主流歌手的市場是被切割開來的,待遇和地位也隱隱有所不同。即便如此,動畫歌曲仍然和主流歌曲相互對話,直到1990年代Being系歌手大量藉由動畫打歌(名偵探柯南;灌籃高手;七龍珠GT;中華一番等等),以及EVA《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社會現象級的大紅才打破動畫歌曲和流行歌曲的藩籬。在此之後,主流歌手提供大作樂曲不再是禁忌,甚至是歌手及動畫兩方的雙贏。

  今天我們就來聊這則老笑話的主角,由日本老牌搖滾樂團彩虹樂團(L'Arc~en~Ciel)在2007年發行的單曲《破曉晨鐘》(DAYBREAK'S BELL)。


  彩虹樂團(L'Arc~en~Ciel),名稱來自法文,原文直譯是「天際的弧線」,即代指彩虹。目前由擔任主唱的hyde、吉他手的ken、貝斯手兼團長的tetsuya和鼓手的yukihiro四人組成。據tetsuya所述,當初認為「L'Arc~en~Ciel」看起來和聽起來都很美,並且多彩的形象和音樂也有共通之處,才因而為名。彩虹樂團在1991年左右成軍,當時是巡迴於各地的Live House,並默默累積出一票粉絲。在1994年以專輯「Tierra」正式主流出道。儘管出道初期團員組成略有亂流,但在1998年確立現在團員後,一路發展尚稱順遂,並成為1990年代末日本搖滾樂的標竿之一,直至今日亦有作品產出。

  儘管彩虹樂團90年代時的裝扮在現在看來風格強烈,但很大一部份是時勢所逼。1990年代的日本正值視覺系樂團風潮,四處走跳還是得要順應潮流;儘管如此,彩虹樂團曾經公開表示反對視覺系風潮,之後的裝扮和風格也平易近人許多。他們的風格多變,出道時以搖滾為主*1,後來也逐漸往流行靠攏。一路發展上也不排斥和動畫綁在一起,90年代《神劍闖江湖》、《麻辣教師GTO》、千禧世代《鋼之煉金術師》、《機動戰士鋼彈00》、甚至到最近的《EDENS ZERO》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

  《破曉晨鐘》(DAYBREAK'S BELL)是彩虹樂團第32首單曲,歌詞承繼了鋼彈系列反戰的傳統,作為OP1,也和部分之後的歌曲呼應,可說是整個鋼彈00系列的象徵。我們看看歌詞。

作詞:hyde
作曲:ken
編曲:L'Arc~en~Ciel

ねぇ こんな形の出逢いしか無かったの? 悲しいね
吶,(我們)就只能如此相逢嗎?真是悲哀。
貴方に死んでも殺めて欲しくも無い お願い
(我)不希望你死去,也不希望你殺戮,拜託了。
運命さえ飲み込まれ沈みそうな海へと
向著連命運都被吞噬沉沒的大海

願いよ風に乗って夜明けの鐘を鳴らせよ
願望呀,乘著風敲響晨鐘吧
鳥のように my wishes over their airspace
我的願望如同鳥兒飛越他們的領空
無数の波を越え明日へ立ち向かう貴方を守りたまえ
越過無數的波濤,守護面對明日的你
my life I trade in for your pain
我以生命交換你的苦楚
争いよ止まれ
停止爭端吧

ねぇ 人はどうして繰り返し過ちを重ねてく?
吶,人們為何總是重蹈覆轍?
進化しない誰もに流れるこの血が 大嫌い
(我)厭惡著沒有學乖的人們所流淌的這份血脈
炎で裁き合う誰のでもない大地で
在無主的大地上,用砲火相互裁決

澄みわたる未来が来たなら草花も兵器に宿るだろう
澄澈的未來要是來臨了,兵器上也會生長著花草吧
my wishes over their airspace
我的願望越過他們的領空
誰か揺り起こして悪い夢から覚ましてよ
誰來搖醒(眾人),從惡夢中醒來吧
叶うのなら my life I trade in for your pain
要是能實現,我以生命交換你的苦楚
どれだけ祈れば 天に届く?
要有多少祈願,才能上達天聽?

今、朝焼けが海原と私を映す
現在朝霞映照著海面以及我

願いよ風に乗って夜明けの鐘を鳴らせよ
願望呀,乘著風敲響晨鐘吧
鳥のように my wishes over their airspace
我的願望如同鳥兒飛越他們的領空
無数の波を越え明日へ立ち向かう貴方を守りたまえ
越過無數的波濤,守護面對明日的你
my life I trade in for your pain
我以生命交換你的苦楚
振り向かず羽ばたけ この想いを運んで あの空を飛んでく
不再回首,乘載著思念振翅翱翔於天際
願いは誰にも撃ち落せない
願望不論是誰都無法擊落

  說起鋼彈系列,從1979年的初鋼,一直到2015年的鐵血孤兒*2,儘管各代風評不一,世界觀也越來越複雜,但音樂始終為人津津樂道。從80年代Z鋼森口博子的《水の星へ愛をこめて》(對水之星傾注愛)、口袋中的戰爭第一代聲優歌手林原惠的歌曲、90年代08MS小隊米倉千尋的《嵐の中で輝いて》(在風暴中閃耀)、W中TWO-MIX的《Just Communication》、《Rhythm Emotion》、00年代SEED中的《暁の車》(曉之車)、00鋼彈的《破曉晨鐘》、一路到鐵血孤兒鐵肺歌姬MISIA的《オルフェンズの涙》(孤兒之淚),活脫脫就是一本日本流行音樂史。

  即便劇情和戰爭拖不了關係,但鋼彈系列大致上都是以反戰為基調。眾多系列中也誕生不少迷因,從「連我爸爸都沒打過我」、「___!你算計我!」、「再戰十年!」、「這就是天上人」、「我就是鋼彈」、「這都是我太過年輕所犯下的過錯」到「不要停下來啊啊啊啊啊」,對二次元創作也是貢獻良多。新作《水星的魔女》即將於今年(2022)10月播出,雖然劇情難說,但相信音樂還是不會讓人失望的。

  那麼今天就先聊到這邊。鋼彈系列的音樂太多經典,改天再來跟大家多聊幾首。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搖滾也是項專業,伍德不熟,就不多做分類和評論。
*2. 伍德也是一查才發現鐵血孤兒這麼久了,「不要停下來呀」也5年了...
*3. 當年鋼彈00在台灣撥出還有另一個話題:部分配音員的表現讓人有點出戲,甚至有人剪出片段。單看片段不得不說讓人發噱,但實際順著劇情看下來其實沒那麼糟糕...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緬因吉
不一樣嗎!好糗喔!我這樣認為了十幾年耶!謝謝伍德大的點醒
2022-05-29 15:19:48
伍德‧瓦懷特
沒事沒事,有時我不查資料也會搞錯,尤其我對搖滾其實不太熟Orz
彩虹除了破曉晨鐘外,《HONEY》、《Driver's High》(GTO的OP)也都是很受歡迎的曲子。
2022-05-29 15:23:31
雜魚小說家秋茶
學長好懂音樂喔,好潮喔!
2022-05-29 16:13:51
伍德‧瓦懷特
根據伍德多年來的經驗(X?),最後還是回歸顏值(
2022-05-29 16:50:51
鱷魚蘇打
別的不說,鋼彈的音樂真的都滿不錯的;但是我對鋼彈的美好印象已經被褒貶不一的後作摧毀殆盡了XD
有個喜歡鋼彈的朋友也說:「鋼彈動畫現在就只是大型玩具廣告而已,不用太在意劇情。」
2022-05-29 18:33:30
伍德‧瓦懷特
所以我才會說劇情難說,但音樂大概是不致於讓人失望XD
而且吧,從Seed到鐵血,比起戲內,某種程度上戲外的事件更加戲劇化呢...
2022-05-29 20:16:53
seed-d的戲外事件真的是鈴村迷永遠的胸糞XD

話說回來,想當初阿悠就是用鋼彈的歌曲學日文的,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啊……
2022-05-29 20:25:17
伍德‧瓦懷特
我以為Seed的Drama從動畫裡演到動畫外已經夠戲劇化,沒想到鐵血還能再玩一次XDD
想當初我也是背完50音後就靠唱歌練認假名和背一些漢字的念法(也有同時上學校的課),唱歌真的很有用(O)
2022-05-29 20:38:43
『。』
骯,鋼彈系列真的是神曲製造機 個人最偏好08小隊跟W
2022-05-30 18:04:22
伍德‧瓦懷特
文章後面也是點到08和W,我個人也很喜歡。
2022-05-31 03:21: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