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上班夠用?Surface Pro 7+使用一週感想

肥小蜥蜴王 | 2022-06-05 22:05:06 | 巴幣 1000 | 人氣 2090

結論:Surface Pro 7+擁有成熟的平板+鍵盤模式,配合Intel CPU與GPU的升級,有良好的攜帶性與文書處理。在企業套用高度管控下,做為Surface的一些核心特色無法使用,讓它變成一台只是附加觸控功能的筆記型電腦。


剛進新環境時,公司配發了一台雙A的14吋商務筆電,當時只配了一台6代的i5處理器,機身本體也很重,而且那個外型還是拿家用型號來改的,電池在2年內壞過一次,還是在線上會議時發生的,如果不是WFH,平常根本不會想帶回家用。某次WFH時,同事通知他已經換了新筆電,但因為我的職級沒有到可以挑選筆電的權利,只有一款可以選:


微軟Surface Pro 7+





二合一平板的教科書

Surface Pro 7+的I/O方面,提供了一個USB-A與一個USB-C、3.5mm耳機孔與Surface充電頭,大多數情況仰懶USB-C才能獲得較方便的擴充,也代表它能當作擴充船塢,買一個附有PD充電的USB-C擴充埠,一條線可負責外接螢幕、檔案傳輸、充電,甚至網路、讀卡機等附加功能,更具商務氣息。

Surface Pro 7+的立架也滿有意思的,小小一片金屬就能調整平板的角度,但實際上很難在大腿上使用。轉動的時候其實滿緊的,也不敢只靠單邊出力,在立架收合時會發出很紮實的聲音,但底座的邊緣沒有防滑材質,使用上需要多加愛護。

▲Surface Pro 7+連接埠皆在右側


▲立架底部無防滑裝置


▲最大開啟角度



沒有風扇的兩面刃

Surface Pro 7+雖然配備11代i5-1135G7 CPU、8GB 板載RAM,並搭載Iris Xe顯示晶片,設定的功耗比以往的U還要高一些,但在無風扇的加持下,平常文書作業的實際使用時間可到6-7小時,雖然有點可惜,還好有USB-C可以找高功率輸出的行動電源充電。

相對地,散熱必須仰懶背後整片的金屬降溫,螢幕邊緣開孔對散熱助益也有限;在Surface Pro 7+裝上保護套後,偶爾使用發生系統鼠標lag的情形。最不夠用的,是8GB不可替換的RAM,就算平常工作都是以文書軟體為主,但總是需要多開的情況,一直會用上分頁檔,還好現在SSD的速度都還算快,頂多在系統管理員看到滿載的記憶體會很擔心哪天會自爆。


▲Surface Pro 7+必須靠整片金屬與邊緣的孔洞散熱



鍵位、觸控板不盡理想

Surface Pro 7+與其他Surface Pro一樣,都用了可拆卸背光鍵盤的配置,鍵盤除了有剪刀腳設置,比較有傳統打字手感;鍵盤下方也有觸控板,可以使用多指手勢操作。Surface Pro的鍵盤屬於緊湊型配置,在某些鍵盤的距離與平常使用的筆電仍有微妙的差異,例如在「1QAZ」的斜度比較垂直,在打倉頡需要用到Q或是要輸入1時覺得很彆扭。觸控板的面積也有些偏小,在做四指的手勢操作時,很常被誤判成三指的操作,也就得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視窗切換。

另外個人私心認為:Surface Pro的鍵盤可以做2種角度的調整,既然鍵盤要成為螢幕的保護套,何不在鏡頭端附近也做磁吸配置?不曉得有沒有其他user也有類似的經驗。


▲Surface Pro鍵盤配置較為緊湊,觸控版也略小。



磁吸充電沒有加分

前面有提到Surface Pro 7+除了有本身的Surface磁吸充電,也可以利用USB-C充電,但Surface Pro 7+的磁吸充電,個人認為非常雞肋。比起競爭對手可以直接在充電埠靠近就能連接,Surface Pro 7+在充電埠是做了一個很細的溝槽,必須先準確插入後才能充電,雖然一樣可以防跳機,但便利性也只做了半套。

▲Surface Pro 7+隨附的65 W磁吸充電器



被企業預算與資安限制的體驗

疫情爆發前,Surface Pro系列因輕巧好帶,一直都是公司主管級以上的長官配機之一,如今下放成一般職員的配機,心裡多少都有些期待,畢竟高階職員可選的另一台設備,沒有觸控面板,也沒有高解析螢幕。Surface Pro 7+更是我對於12吋級別的電腦的期望,現今除了Panasonic,以往在這個尺吋競爭的廠商,都改為以13吋做為基礎了。

在使用一週後,我對Surface Pro 7+的評價不算滿意。除了上述的採購規格的記憶體不足與散熱問題,主要還是因為電腦裝了一堆控管服務,開沒多少程式就讓記憶體滿載。另因應企業對於資安的要求,無法在裝置使用藍牙,間接地無法使用微軟的觸控筆,也沒有感壓的功能,就只是一台能觸控的平板。

Surface Pro 7+沒意外仍是用一堆膠水黏合的產品,除了硬碟還有辦法讓廠商自行更換,對於電池膨脹、記憶體損壞等情境,只能請廠商送微軟RMA,以企業目前以5-6年為更換週期來看,對企業的妥善程度有待觀察。



有志難伸

微軟發展Surface系列歷經8年,期初還出了幾代Surface ARM版的失敗品,一般x86版的Surface都是當年Win系二合一筆電的標準,就算當年許多廠商也都加入戰局,但最後活得較好的也只剩Surface。

在企業使用場合,為了符合規範,除了無法使用需要藍牙配對的觸控筆,無法獲得多階感壓,Surface Pro 7+的特色變成半殘;配發的i5處理器僅搭配8GB記憶體,裝上不少資安軟體就飽了,也間接影響效能。做為Windows平板體驗與標準,微軟在Surface Pro的定位算是做得成功,也可能是唯一一次的體驗。


Buikit
2022-06-05

創作回應

呆龍
磁吸充電線很容易壞,而且原廠線超貴
2022-11-09 09:30:15
肥小蜥蜴王
所以我都接附帶PD充電功能的usb-c擴展塢。
2022-11-13 13:19: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