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202年了還在買光碟==? 教你怎麼把那些擺著生灰的藍光提取成BDMV、無損音檔

Rainie | 2022-06-20 11:23:05 | 巴幣 4100 | 人氣 1505

*圖多流量注意
**發現看板會吃文,因此同步發表過來小屋留存
本篇原文發表於影音視聽討論區

*圖多流量注意*

不知道各位平常有沒有在購買/觀看演唱會藍光呢?
從疫情時代無法衝現地體會Live的感動後只好加減用錄像解焦慮,也因此陸續收了些很喜愛的歌手過往的演唱會錄像。
同一首歌演唱會版本除了有不同的編曲,也更容易聽出歌手詞句之間的換氣轉音,而甚至是小小瑕疵沒有修掉都是特別的看點。

此外,應該也有不少人衝了喜愛歌手的初回xx限定盤,拆封才發現附一張BD卻不知道如何處理。
就我的經驗這些通常都是“僅此一店”的數位內容收錄,也許是官方Youtube所釋出MV的無損藍光檔案;

(ex. ReoNa為月姬所唱的主題曲MV就有收錄在月姫-A piece of blue glass moon- THEME SONG E.P.”完全数量生産限定盤”的BD中,如果實際看過原檔就會覺得水管上的MV完全是在糟蹋幽浮社的作畫,色彩對比、人物特效邊緣銳利度以及音質都差了太多)

也有可能是一場你根本沒注意過的日本fanclub限定演唱會錄像。
如果因為沒有燒錄設備就這樣放著光碟直到遺忘掉它將是件非常可惜的事!
這篇文來分享我自己是如何處理這些BD的,如果你有類似的需求可以參考看看。

本篇文適用對象:
1.  如前文所述
2.  動畫宅──時常購買動畫BD,手邊可能只有PS4/5可以讀取觀賞,又想把資料抓到硬碟數位收藏
ps.可能會再開一篇小屋專門講動畫BD的轉檔,因為細部還是跟本篇轉liveBD略有不同,看之後有沒有閒時間了
3.  耳機/音響/歌手宅──喜歡的歌手現場出藍光一定入手,可能有家用播放器但理由同上/想在外出時也能聆聽無損格式音檔
總之文章內容很宅,所以如果這些在你看來不入流請自行繞道XD
而燒錄設備因為我只是小窮燒所以就不追求極致了,更好的設備是否會抓出更好聽的音檔就不在本文範疇。
筆者電腦設備為MacOS,故軟體介面可能跟win稍有不同,但基本上我找得到的軟體win一定也有/更好的替代。


事前準備:
1.   外接藍光blu-ray燒錄機──如果你正要組台PC可以把它加進菜單,若跟我一樣用水果或是不想再更動電腦了那請購買這種外接usb藍光光碟機(請注意別買成DVD)
甲殼賣場一台1500左右就有,實際測試win/mac都能正常使用,目前用兩年了沒出問題。

2.  MakeMKV──擷取藍光碟中數位檔案不可缺少的軟體,在官網上有試用版(可以反覆重安裝繞過試用時間限制),其他管道就個人造化。
3.  MKVToolNix──無損裁切由MakeMKV擷取出的影像檔、提取MKV檔案音軌,如果你有轉無損音檔的需求會需要用到它。免費軟體。
4.  DVDFab(可選)──功能強大的藍光轉檔軟體,舉凡直接壓製成MKV / ISO、無損音檔都能直接透過它完成。付費軟體,一樣個人造化。





做好軟硬體準備就能開始動手了:
1.  首先把光碟機接上、BD放入(廢話


2.  從電腦端打開MakeMKV,讀取完成後介面是這個樣子
這時候按下左上方有個黃色資料夾跟綠箭頭的按鈕,軟體就開始把BD資料完整摳到電腦上。
整個流程耗時不一,我的情況是跟影片長接近1:1。
等它跑完後會在目標資料夾看到這樣的檔案
這時請注意,若沒有支援的播放軟體,這個BDMV檔是無法直接打開的,需要點按右鍵>顯示套件內容,完整的資料夾便會展開。
BDMV檔內部需要動到的只有上圖中兩個展開的資料夾,其他的資料強烈建議放著就好不要刪除/更改位置,否則可能影響到播放。
{此時如果你只是想單純備份藍光光碟,到這步驟就完工囉!可以直接END。}
PLAYLIST關乎到影片的章節資訊,後續步驟會用到;而STREAM就是影像檔的所在了!這裡的影像檔是.m2ts,一樣如果你的播放軟體不支援會打不開,不過沒關係可以繼續步驟。
STREAM資料夾的眾多.m2ts檔中容量最大的就是這片藍光的主內容,先記好它的編號00009.m2ts。


3.  接下來我們要裁切這場演唱會的各首曲目:
打開MKVToolNix
點選左側欄位“合併工具”,接著把剛剛的00009.m2ts檔案拖入原始檔案空白區域
下方類型欄位會顯示出視訊、音訊軌

接著是關鍵步驟──
打開前述BDMV中PLAYLIST資料夾>將容量最大.mpls檔拖入到MKVToolNix原始檔案空白區域,以這張BD的例子就是632bytes的00003.mpls
拖入後會發現下方區塊底部多了藍色標籤,23個項目、類型顯示為章節。項目前的數字代表切割成幾段,因此會依不同BD有所變化,但不會是1。

--------------------------------------------------------------------------------------------------------------------------------
***2022/07/07新增***
拖入.mpls後請留意“項目”數字是否這張BD的曲目數(意即多少首曲目就會切成多少段影片),若是則代表章節檔案是正確的,可以進入下一步驟。
但若你把PLAYLIST資料夾中最大的.mpls檔拉入後,如下圖圈起處顯示為1個項目、跳出錯誤提示或是沒有反應,則代表該檔案並非章節資訊,這時就要從PLAYLIST資料夾中一個個挑選出正確的章節檔案。

使用MKVToolNix中側邊欄位的"章節編輯"功能將各.mpls拉入空白區域,直到找到顯示出chapter1-x、時間資訊的檔案,該檔案即為正確的章節檔。
***2022/07/07新增*** 感謝B3@通知達人的反饋
--------------------------------------------------------------------------------------------------------------------------------

接著切換MKVToolNix介面到上方的“輸出”

分割方式選“章節之前”,章節編號輸入”all”
ps.這項步驟是以拉入章節檔為前提,如果光碟沒附/你想自行更改,可以改為勾選“依時間戳記分割”,並以"時:分:秒-時:分:秒"的格式手動打上時間軸,軟體就會依照你指定的時間去切割
到這邊就接近完成了。設定輸出檔案目標資料夾,按下“開始合併“
等它跑完就會得到依照章節資訊分軌的.mkv影像檔,可以由多數播放軟體直接播放。
檔名廠商可能會偷懶直接用數字編號,這時就翻開你的藍光外盒/上官網把資訊手動key入即可。

下圖為施工照,當時因為剛收到BD馬上動手製作,網路上完全找不到曲目資訊只能對照booklet血淚手打輸入

4.  最後一步是將.mkv的無損音檔提取,可以藉由DVDFab完成。(截圖時間不同,下文換張碟做示範)
DVDFab轉換功能中有AIFF/Flac格式可選。
得到的AIFF音檔再透過mp3tag加工,完整的數位收藏就大功告成了!

✧*。٩(ˊᗜˋ*)و✧*✧*。٩(ˊᗜˋ*)و✧*✧*。٩(ˊᗜˋ*)و✧*✧*。٩(ˊᗜˋ*)و✧*✧*。٩(ˊᗜˋ*)و✧*✧*。٩(ˊᗜˋ*)و✧*

完成這些步驟會得到:
1.  完整的BD備份(BDMV),用電腦播放軟體/家用藍光播放機外接USB實現與讀取BD完全相同的體驗
2.  演唱會的各首歌分段mkv檔
3.  演唱會無損音檔分軌
之後不管是要觀看完整的藍光、挑選喜歡歌曲的影像片段欣賞,或是單純聽歌現在都能透過電腦數位播放;外出時也能耳機插著DAP聆聽一場完整的演唱會,在外在環境音下稍微調高音量那個臨場感真的有還原!
(感謝jm試聽機,聽完其實更愛1代磚...

若你的玩法進階一點,將整個資料夾丟進NAS或雲端服務,
透過iOS上的Nplayer甚至可以隨處用iPad/手機/筆電等行動裝置觀看無損藍光光碟(實測5G可以順跑,可以先自行測速比對biterate)。

最後補充一些:
1.  在擷取BD時為何選用BDMV格式?
A:  確實若使用iso映像檔或是直接壓製成.mkv將會節省非常多時間,然前者容易在播放時遇上相容性問題,日後若要對檔案加工還需要多一步驟解壓;而透過DVDFab壓製成的mkv並非原檔就失去了數位收藏求完美的初衷了。是故採用最詳細、不易失真的方式一步步進行,如果你的需求沒有本篇介紹的後面幾項(ex.我只想要影像檔)那自行將後續步驟省略掉還是一樣能得到完整的檔案。

2.  BDMV要怎麼播放?
A:  主流的IINA/kmplayer/potplayer都可以,將整個BDMV拖進播放程式介面就會自動播放了。Mac用戶私心推薦一款Blu-ray Player Pro,它除了外掛字幕等基本功能齊全外,最強大的是能顯示出藍光選單並透過鍵鼠操控!
大部分的動畫/電影都會在選單設計上下功夫,可能是特別的剪輯、只在劇中出現的配樂,這些都只能透過讀取BD以及使用專門的播放軟體才能看到的,串流或電視平台都不會收錄。

3.  這麼搞剛,時間太多?有什麼意義?
A:  如果你不求極致的影音體驗,藍光只是單純為了收藏,建立自己的數位收藏就更為重要。
要知道光碟是有保存期的,我手邊就有不少張早年買的吉卜力光碟已長霉發黃。
而現在流行的串流服務上的影音內容終歸不是自己的,跟匪區一樣花錢只買了個使用權,
廠商隨時可能因為版權談不攏而下架,相信那種突然想看某部片而且明明記得某N平台之前有收錄,打上搜尋欄卻找不到才發現已經下架的焦躁感大家多少都曾經體驗過(黑暗騎士94NI)。
數位檔案則可以結合雲端服務或自組nas免去這種麻煩。
如果你是影音發燒友,相信對比過一次有上串流的現場演唱會跟藍光之間的音質畫質差異後就不會再打開串流浪費自己時間了!更何況以日本的產業現況有放上串流的Live真的少到可憐...

4.  怎麼確認轉出來真的是無損呢?
A:  首先要知道多數的藍光規格都是1080p/PCM 48kHz 24bit,並且是雙層碟片(這些都能翻開盒子背面看到),如果你用MakeMKV擷取後還是不放心可以搭配Media info這套軟體檢測。使用方式簡單,直接將擷取出的BDMV/STREAM/.m2ts檔拖入:
對照基本資料,確認是藍光原檔沒錯!
這裡要補充的是匡起處資訊,Vidio中Bit rate是每秒傳輸資料量,3x-4xMb/s為佳,換算時除8即為常用的MB制,以圖中為例該影像檔每秒佔用了31.2/8=3.9MB容量。對照串流平台普遍僅需25Mb/s就能跑4K,可知藍光原檔所裝載的資料量有多高、用串流播放將會失去非常多影音細節;Audio的資訊相信大家都熟了就不再贅述。

5.  擷取BD會有版權問題嗎?
A:  就筆者所知目前是對重置/散佈有所規範,也就是説你只抓出來自行保存觀賞是不會有問題的(比照CD燒錄曾有過的案例)。若有錯誤還請不嗇指正。



演唱會收藏緩慢增加中,個人大推宇多田光的2018tour,嗓音大升級

最後最後,搞了這些麻煩還有一個附加優點辣──終於可以截圖截到爽囉!每一幀都能捕捉到細節
附上這幾天隔離太無聊隨手截的ReoNa,來源是2021Anisama
真的是有夠婆,戴著須山看歌手用須山,真的是非常好信仰
以上,若在過程有遇到卡住不對也歡迎提問討論,感謝閱讀

創作回應

Rocco
不好意思,請問藍光BD機,是要選BD也可以燒錄的那種嗎?還是只要能讀取就可以了呢?
2023-08-25 14:03:34
Rainie
讀就可
2023-08-26 00:09:25
Rocco
感恩~~謝謝回復!感謝你這篇詳細的說明!
2023-08-27 11:15:44
Rainie
不會喔https://media.tenor.com/apAYwC8pEloAAAAC/bocchi-the-rock-anime.gif
2023-08-27 11:53: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