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插畫2022-06-22 23:42

《靈魂圖騰》世界觀與設定 (一) 世界起源、四常界、五態

作者:RockUser

目錄頁:靈獸卡圖目錄
短篇小說: 短篇《夭女生風妖妖 怪世行路迢迢》
上一篇相關創作:黃道十二宮──鴛鴦鉞雙子

    此系列是關於《靈魂圖騰》的世界觀與設定,主要是說明自己設計的靈獸所居住的世界,以及這個世界的各種知識、術式運作機制、信仰與風俗習慣

    這些內容其實應該是早該公開的設定,不過原本打算藉由每張靈獸卡的故事慢慢帶出來,但並非每個人都能有時間或心力去了解每篇的內容,且設定較龐大,我也怕自己可能會有些細節沒注意到,而造成之後撰寫的內容有矛盾,也藉此機會好好整理過去的創作。


一、世界起源
    主要參照《易經》與《道德經》兩句話,作為世界觀設定的重心:
(一)、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
1. 「無極」:其無中心、亦無邊際,其無起始、亦無窮盡,此一終極之狀態即為「道」。
2. 「太極」:天地混沌未分以前的狀態。
3. 「兩儀」:儀指的是世界開始有法則與標準,最初的儀,即是區分出「地」與「天」、「陰」與「陽」,兩者皆為相對而非絕對、相互依存的概念。

(二)、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1. 道生一,一生二等同於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的過程。
2. 二生三,三生萬物」的三為虛數、代表多,指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六十四卦又能代表萬物的變化。


二、兩儀世界
    在進入上述的兩儀階段時,混沌區分出天與地,並誕生了兩個世界:
(一)、天(陽)世界──「四常界」
    無須形體的精魂存在的世界,肉眼無法認知,需要經過修練後的心眼才能認知其存在,或在深層夢境中也有機會看見。靈獸們則普遍都能認知到四常界,故能很理所當然的使用一些人族可能一輩子都無法使用的特異能力。

(二)、地(陰)世界──「宇宙界」
    需要形體的生命居住的世界,肉眼就能認知的世界。上下四方謂之宇」、古往今來謂之「宙」宇宙為空間與時間的總稱。靈獸們在這個世界生存也需要相應的肉體,但由於一般生物視覺感光的頻譜範圍有限,有些靈獸能調整自身散發出的之頻率、隱蔽自己的氣息,所以一般肉眼可能無法察覺到他們的存在。

(三)、兩世界的關係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負陰而抱陽「宇宙界」像是電腦主機外部的機殼及內部的各種元件,「四常界」是決定運作機制的作業系統,而運作這套系統的能源則是「氣」。但與電腦不同的是,「宇宙界」與「四常界」兩者是相互依存的關係,任一方完全毀滅,另一方也會化為混沌;反之,只要有任一方一息尚存,兩者就能相互修復。


(四)、詳細說明兩個世界觀的設定
1. 「四常界」結構如下圖,也畫成卡片的格式

    「四常界」分為幽界、界、界、界,以及包覆四常界的虛空。虛空之外,則是一片混沌。
(1) 幽界:
    如同水的世界,在冥界底部流動,並有無數條支流與虛空外部的混沌相連接,是所有生命的起源世界,並與所有生命的深層意識相連。
    設定中提到的異界邪魔,就是跨過虛空、從這些支流試圖入侵幽界的不速之客,目前登場的黃道十二宮與其星靈種的靈獸,就是在這些連接混沌的支流中迎戰。

(2) 冥界:
    如同土的世界,地維的發源處,除了過濾由幽界溢上來的生命之水,也固定住靈界神樹的根部,並承載其上的靈界與天界。靈界凋零的枝葉、天界燃燒的餘燼都會被其分解、吸收、再利用,被視為所有生命死亡的歸處。

(3) 靈界:
    如同木的世界,無數的靈絡由冥界萌芽,如螺旋形相互纏繞、向上生長、在頂部朝四方延展,支撐天與地。一般稱呼其為靈界神樹代表兩儀世界的所有生命,亦是宇宙界中所有植物的原型。
    這個世界也有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盤古在渾沌中撐開天與地,陰濁者化為地,陽清者化為天,其死後身軀化為昊天星辰、最初的巨木、大地山谷。
    即是以四常界的視角去說明「太極生兩儀」變化過程,故也有人族將支撐天與地的靈界神樹,稱呼為盤古」。

(4) 天界:
    如同火的世界,位於靈界神樹的頂端,燃燒神樹的靈枝,綻放火焰之花,燃燒的煙塵在此處滯留,形成七彩的雲霞,餘燼則會落在冥界之上。天界被視為四常界的頂端,是各種神靈的居所,但傳說在天界之上,還有一片金碧輝煌的淨土

(5) 虛空:
    使四常界與混沌隔離的,除了是保護四常界的外殼,亦使其範圍不致過於擴大。



2. 「宇宙界」的五態
    如同現實世界的宇宙觀,同樣有恆星、行星、衛星等天體,與相應的物理與化學概念。認知上的差別,在於所有有形之物皆由介子」構成,依據不同排列方式,形成帶有不同特性的元素,並對應五行有五種不同的狀態──「五態」,非生命之物僅存在四態(金、水、木、火),有生命之物則有五態(金、水、木、火、土)。
(1) 態:類似現實世界之固態。
(2) 態:類似現實世界之液態。
(3) 態:類似現實世界之氣態,八卦中的巽、震,所代表的風、雷,皆屬此態。雷所延伸出的電磁波、電流等也屬於木態。
(4) 態:類似現實世界之離子、等離子(電漿)態。
(5) 態:具備念想、情感的狀態,又稱為思態」。為將擁有全能量的火態與全質量的金態互相轉換的關鍵,人族或靈獸等生命能擁有的意識,全仰賴此態才能運作,記憶的儲存也是以此狀態保留。

    理想情況下以思態保留的記憶,因其不屬於火態(能量)故不會因時間拉長而衰減、被中和,不屬於金態(質量)故不會因空間不夠而放滿,是唯一能超越時間或空間的限制的狀態,但很可惜的是大多有生命的形體都會因成長、衰老而變化,便無法以最佳的狀況存儲、讀取思態」的記憶。

    雖然最開始提到非生命之物原則上並不會有思態」,但非生命之物(如金屬、礦物等等)或死亡的生命(如木材、獸角等等)若被製成器物,又長時間被物所使用,生物所散發出的」便會注入這些器物,使其形成類似經絡的通道,這些通道得以儲存思態的記憶,而思態的記憶並非只有單方向存入,也可讀出,故會有睹物生情、觸物生情這種狀況。

    儲存的記憶量到達某種程度,通常至少要須放滿百年,器物便能完全理解念想、情感,並轉化為器靈(類似付喪神),甚至能反向製作出屬於自己的肉體,亦可以擁有屬於自身的意識,部分的靈獸便屬於這一類

    有別於上一種因使用而對器物注入感情的例子,也可以刻意將思態」的記憶存放於器物中,如澄淨的水晶、玉這類礦物打磨的晶體,能更高效的封存入記憶。


3. 「宇宙界」的維度概念
    源自上下四方謂之宇,古往今來謂之宙。」
(1) 宇點空間點,無方向概念,無法被觀測。
(2) 宇線空間線,只有前後的概念
(3) 宇面空間面,只有四方的概念
(4) 宇體空間體,有上下四方的概念。
(5) 宙點宇體中若有生命,則會產生時間點。
(6) 宙線宇體中的生命若產生變化,則會產生時間線。
(7) 宙面宇體中的生命若產生意識,意識會作出的選擇,會產生複數條時間線,構築出時間面。
(8) 宙體宇體中若有複數有意識的生命,彼此的時間面加疊,則產生時間體。
(9) 宇宙點:宇體與宙體中的複數生命的意識若產生統合的生命型態,則產生宇宙點。
(10)宇宙線:宇宙點統合的生命型態若產生變化則會產生宇宙線
(11)宇宙面:宇宙點統合的生命型態若擁有集合意識,集合意識會作出的選擇,會產生複數條宇宙,構築出宇宙
(12)宇宙體:中若有複數擁有集合意識的統合的生命型態,彼此的宇宙面交疊,則產生宇宙體。


    以上設定,若與現實世界有相似或相同之處,純屬巧合。


過去的我:嘿! 難得要來創作自己的世界觀,乾脆弄得盛大一點比較好吧~

現在的我:淦! 當初誰說要搞這麼大的? 是我嗎? 這堆東西整理起來超花時間和心力ㄟ...有人看得完嗎?

未來的我:呼...幸好之前做的世界觀夠大,畫到現在都不怕沒題材。你問四常界畫完再來要畫什麼? 混沌中的異界多到我不想數。


1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春分二候)──聲雷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清明二候)──鼠鴑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春分三候)──始電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