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雷推薦】幸福光暈:觀景窗中的一趟發現之旅

antony000555 | 2022-07-05 18:18:28 | 巴幣 204 | 人氣 296


前言

  一般提到日常類動畫,常常會與「空氣系」劃上等號:沒有主線劇情、故事節奏較慢、以角色互動為主軸並重視群體關係。然而,有這麼一部動畫,雖然並沒有跳脫以上的定義,卻也沒有走進日常的套路之中,沒有賣萌、沒有過於無厘頭的搞笑,但仍然帶給人深刻的溫暖。它是「幸福光暈」(たまゆら,又譯玉響),不只劇情完善且溫馨感人、角色成長刻畫到位,優美的配樂更為作品增色不少。

  若要說《幸福光暈》哪裡吸引人,我想我會說是它的「真實」。故事中人物的性格雖然鮮明,卻還是如同我們身邊的人們一般,只不過是再多了一份溫柔。然而他們也有他們的煩惱、困惑與迷惘,在一個又一個的日子裡,他們逐漸找到人生的方向,並將過去三年時光經歷的一切化作養分與能量。身為觀眾,彷彿自己也在這趟高中旅程中學習--學習回首過往,學習珍惜當下,也學習放眼未來。跟著角色的腳步,有時感動得痛哭流涕、有時陷入他們的苦惱,但更多的是沉浸於溫暖的氛圍之中。


系列簡介

  《幸福光暈》為TYO Animations製作的原創動畫,擔綱原作、監督的佐藤順一以同為治癒系作品的ARIA(水星領航員)為代表作,而《幸福光暈》中的各項設定則更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

  此系列以2010年的OVA開場,其時間軸穿插於hitotose之間,僅有四集,可說是試水溫之作。後來則陸續推出了兩部電視動畫(各有一集OVA)及四部電影,劇情彼此連貫。有趣的是,若把電影視為第三季,則剛好一季度走了一年的劇情,更增添了與主角一同成長的氛圍。

  始於上高中,終於畢業,難怪有不少人都說本作是描寫高中生涯最為到位的作品。各季度的資訊可參考以下簡表:

  此外,個人認為《幸福光暈》的音樂也相當出色。本作許多集數都有插入曲,這些插入曲的旋律和歌詞完美演繹了當下的氛圍,並反映了人們當下的思緒,將情緒渲染至頂點。而OP、ED則是對故事的主人公澤渡楓唱的,如果細細品味其歌詞,總會不禁流下眼淚。電影ED的畫面雖然簡單,卻是楓成長歷程的縮影,觀影當下令我讚嘆不已。

相關連結




過去、現在與未來,幸福光暈中的人生課題

  說《幸福光暈》是一趟發現之旅也不為過,本作透過相機的觀景窗,發現的是過去種種的回憶,是現在幸福的點滴,也是未來邁步的自信。

  集「回首過往、珍惜現在及走向未來」於一身,正是《幸福光暈》的獨特之處,從第一季hitotose的高一、第二季more aggressive的高二,到電影畢業照片的高三,焦點慢慢從過去移向未來,卻從來沒有在任一點失焦,而珍視眼前的事物則是故事一直都在傳達的課題。

  故事由主人公澤渡楓開始能夠慢慢走出過去的創傷起頭,不時能看到他重新體驗曾經的種種事物,並在過程中學會了珍惜與感恩。在身旁的家人與朋友陪伴之下,楓終於逐漸邁出腳步,積極走向未來。其他角色也因為彼此的相遇而找到歸屬與自信,對未來藍圖有著全新的構想,並在浪潮來臨的那刻,下錨啟航。隨著故事進展,我們能夠在無意間發現他們已經不再如從前那般,雖然成長是緩慢的,但一步一步走來,總有一天會意識到自己早已成為空中耀眼的恆星。

  然而,其中的成長還是要親自觀看才能體會,有太多作品描寫的是類似的主題,卻處理得空泛又不自然。《幸福光暈》成功在於它為每位角色都注入了屬於自己的精髓,他們有著不同的煩惱、不同的行為模式,一切都是那麼的真實、自然,也因此我很能感同身受,並接受故事想傳達的意念。很少有作品能夠讓我像本作一樣,看完後還能一一道出各個配角(沒錯,是配角)的特點,而配角也有自己的成長或對主角產生影響,沒有一位多餘的人物。



幸福光暈描寫的,是我們沒有注意到的日常

  時而輕鬆歡快,時而暖心感人,《幸福光暈》帶給我們的不只是一個日常故事,更是主角群找到自我認同、撫平內心傷痕,在一次次互動中有所發現與成長的生命歷程。它透過鏡頭傳達世界的美好,並且完美詮釋了珍惜與感恩的意義。這是人與人、人與地方相連,一同成長、一同歡笑的故事,一切都巧妙地被融入在溫馨的日常風景中。

  在MAL上看到了一段有趣的心得「對住在工業區的我來說,工廠的煙囪、發電廠、煉鐵廠看起來並無法美化周遭,不,它們甚至使一切變得更醜。因此在理恵跟麻音看到紅白相間的煙囪而說它很……美的時候,我相當的震撼。這讓我得出了結論:有些事物或許並不如我所想的那麼糟糕。它迫使我去思考究竟是幸福光暈中的現實被美化了,還是只是我們將世界看成是骯髒醜陋的了。」(節錄)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遇見《幸福光暈》這個系列,即使已離開了高中階段,我還是能從這部作品學習到許多面對過去、當下與未來的態度。

  或許過去的事物已經無法重現,但正是因為如此,回憶才變得如此珍貴,並讓我們記得感謝過往的這些存在。或許真實世界並非真的如動畫中刻畫的那般完美,我們卻仍常忽略了許多美好的事物,是楓的觀景窗察覺到了,那些我們忘記珍惜的現在。或許未來的道路蜿蜒輾轉,但也正是因為不斷的自我叩問,才能為水藍車票寫上自己真正嚮往的終點站。

  「一定會沒事的。」一句簡單的話語,卻能帶來無可言喻的溫暖與安全感,《幸福光暈》就是這樣平凡卻又撫慰人心的故事,在此誠摯推薦給各位。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