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春季必看之選——《派對咖孔明》

黑霧 | 2022-07-06 09:22:50 | 巴幣 16 | 人氣 166

  踏入七月,自然是時候來寫春番的感想,這季就從優秀作品開始,要談的是《Chitty Chitty Bang Bang》……不對,是《派對咖孔明》啦(下稱《孔明》)。



  寫在前面,《孔明》內容當然好看,但這季其實還有其他猛片,為何會把《孔明》放在榜首,最主要是它的綜合方面,作為一套以追尋夢想作為主軸的音樂番,應該算是一個很難叫人排斥的題材,可以沒特別打到點或者不感興趣,不過要說到抗拒應該蠻難的吧?只要不抗拒就有嘗試的可能性,本著這一點就放到首位了。

  嗯,當然是我如此主觀認為,畢竟世界上什麼人都有。



  那麼進入正題。

  個人認為《孔明》最叫人眼前一亮的地方,是緊抓著主客分明的劇情發展。

  即使作品名字有孔明,他毫無疑問是主角,但在英子追尋歌手夢的路上,他始終擔任的是幕後軍師,最簡單易懂的說法,那就是孔明極其量提供一些客觀的條件與環境,最終把握住關鍵的,始終需要英子本人的努力。

  這種戲份的分擔真的深得我心,當然要說現實層面複雜許多,甚至很難說到底本人實力重要,還是能帶起「環境的風勢」重要,但這可是作品啊!簡單來說,有夢想一點,掌握住本質之後,以此為基礎發展,具有說服力不就好了嗎?

  英子的故事,是我少數看這類作品之中,不是「作者說她的歌好聽所以收穫了人氣」,不是「作者說她成功所以成功了」,而是藉著事前準備與臨場的演出,說服我認同英子的成功。

  在這樣的結構底下,其實同時呼應了為什麼那麼多人不選,偏偏選中這位在三國演義中等同傳說的人物,令逆穿越產生了一種必然感,有時就是這麼一個細節,一種「確實應該就是要這樣」的感覺,便會對作品產生強大的認同感。



  另一點則是叫人感到暖意的人物故事安排。

  在現實中各種弱肉強食,非得拚個你死我活,各人比起把「市場的餅」弄大,更傾向於爭取現在有限的「小餅」,而在英子追夢的過程中,難免會與在她之上的對手比拚,或許會來陰的,或許沒有故事傷害對方而只是活用自己的優勢,如何跨越這些障礙當然是重點,但作品並沒有忘記如何處理後續。

  對於來陰的人,戰勝後沒必要落井下石,對於沒有特別抱持惡意的人,就視其路上的同伴伸出援手——這正是《孔明》最厲害的地方,沒必要為了打那些「甚至稱不上反派的人」的臉來營造一股虛榮感,而是秉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善良,從七海的經歷可以知道作品沒有刻意隱瞞殘酷,但也沒有必要特別強調。

  抱著這樣的宗旨,作為本季動畫中最為關鍵的難關,讓英子找出歌唱意義的七海,在面對現實的壓迫之後,以不會叫人覺得是硬拗的方式得到一個美滿的結果,同時也叫觀眾的心得到治癒,衷心為二人的未來送上祝福,能構思到這個地步,塑造出這樣的氣氛,還有什麼好說?



  《孔明》真的很棒,只要不反感,真的覺得可以試試,很高機會一試便會愛上。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