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7-08 20:24

【書語】在勞務中承受苦痛,擁抱喜悅,接受蛻變而為卑微「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


〈步伐落後的生活〉

  時間壓力、能力不足、罪惡感,這些是勞動日常中最大的挑戰。對多數人來說,工作本身的要求各有不同,而社會上有極少數人得為了工作效益掙扎到極限。

  無論我們在這道光譜上的甚麼位置,都有辦法預期自己在工作中會碰到甚麼事。
  職場上有所謂的規則與準則,在家與家人或朋友相處時則沒有。這就說明為何很少有人會用「複雜」來描述工作,但在“人際關係”上卻常被冠上複雜這樣的形容詞。

  對此,孩童往往有相反的感受。發展心理學家與教育學家長期研究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孩子到一定年紀後就不想去上學,這個門檻大概落在十幾歲這個區間。

  這種「拒絕上學」的心態會透過各種方式表現出來。長年坐在教室裡,做老師要我們做的所有事,光是這種想法就讓許多人心生抗拒。
  同時,孩子也得出非常正確的結論:他們的命運掌握在老師手中。跟自由自在的童年相比,要受制於一套相對不自由的體制,這種認知沉重到令人難以承受。

  觀察了退休者的生活後,心理學家與社工得出截然不同的發現。許多退休者都有種空虛感。
  退休後,人會有一種不知道如何「消磨時間」的感覺,生活徹底失去支柱與結構。

  由於男性長期以來在勞動市場上佔主導地位,這種現象對男性來說尤其普遍。雖然多數人的健康狀況都會受到退休影響,但只要男性越晚退休,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就越低。

  在童年與老年之間,起初看似如此難以忍受的東西,竟變成一種提供安全感的存在。
  人的習慣有所改變。孩童會自己去找事情做的能力,被打壓馴服到極致,以至於一想到要自己安排一整天的行程,人完全不會感到雀躍,反而是滿心不情願。

  這種心理上的轉變,恰如其分地反映出勞動集體的歷史變遷。前現代的勞動者在累積足夠金錢後,就會放鬆自在地休息;當代勞動者卻充滿憂慮,甚至願意主動降低工資來拯救公司。

  不管我們有多成功,對於被解雇以及成為輸家的恐懼永遠都會糾纏著我們。勞動的責任讓我們得到安全感。

  工作是消除財務憂慮的手段,但它同時也創造一個受保護的空間,讓人在這個空間中失去自由選擇的必要。

24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書語】陰謀論的多角化,編織事實的網與虛實不清的線「簡輯」

【書語】倦怠的基石,認知與闡述的落差,成果被掏空的大眾「簡輯」

【書語】女性胸襟於人類史的對焦寫真「簡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