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還是喜歡挑原創來談——《Estab Life — Great Escape》

黑霧 | 2022-07-13 09:58:25 | 巴幣 14 | 人氣 166

  春番能推的真的蠻多,不過往下數下去,不是已經寫過小說的《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因而不會寫動畫版(連《86》都沒破例了),就是多季預定未完結,雖然說可以談《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第三季,但前兩季是我自己挺久以前抽空一口氣補完,如今突然要寫感覺很難著手,最終往下順延之後,便是寫原創番《Estab Life - Great Escape》(下稱《ELGS》)了。



  想了很久應該用怎樣的方式來描繪《ELGS》的世界觀,畢竟站在觀看前與觀看後的角度,實在有點複雜,在各種取捨之後,決定以「有著科幻世界觀卻又有奇幻種族的便利屋單元式故事」來介紹。

  科幻的部份不是說各種光束或者機械人,最主要是很有賽博龐克感的社會,由某名管理者根據「某些規則」來管治一個地方(集群),多個禁止移動的獨立集群構成這一個「世界」,集群之間落差可以很大,例如某個信仰不穿內褲女神教的溫泉之鄉,影射東、西德的企鵝之國,整天都在火拚的黑幫之城,總之就是基於「某些規則」來創造出最適合該種生命體的社會。

  集群內只能服從那種生活方式,自然而然會出現無法適應的個體,這時候便是主角群,被我借用便利屋的說法而實際上只是幫助那些個體移居到其他集群的「逃跑屋」,讓不適應者有機會過上全新的生活。

  當然移居的理由可以有很多,而這一點《ELGS》亦有努力嘗試找出各種有趣又叫人意外的理由,畢竟這是關於「逃跑」的故事,大部份內容便是描繪主角群與這些移居者的互動。



  《ELGS》整體來說屬於偏向放縱的類型,就是演繹上有點誇張,但終歸還是能以自己的邏輯來圓回去,因而有較多喜出望外的歡樂時刻,但是也不會忘記偶爾感人一把,而最關鍵的是,它並非僅是零碎的篇章,背後確實有一個主軸把一切串連起來——當然是「逃跑屋的故事」。

  隨著解決多宗逃跑案件,不論是各角色的背景、個性與關係,以及這個獨特的世界都得到十足的描寫,然後伴隨著總是細碎地滲入案件中的謎團,引導觀眾去思考一些疑問,像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世界,禁止個體集群間的移動卻又容許「逃跑屋」這樣的存在。

  作者很清楚知道《ELGS》是個怎樣的故事,很好地利用了一季的篇幅,除了真的一些很細碎,大概可以當成是彩蛋的東西外,在季尾一口氣以精彩的演出回收全部伏筆,說完一個完整的故事,那種滿足感可謂享受原創作品的最高美味了。



  這篇感想盡量避免談及核心劇情,甚至人員構成或者當中的故事都可免則免,原因自然是《ELGS》算是值得一看的有趣作品。

  不過話說在前頭,它大概無法造成什麼深刻的記憶或者叫人有所得著,但論把它當成看了一套電影娛樂一番,則是綽綽有餘。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