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7-15 03:09

【書語】陰謀論在威脅與娛樂之餘「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


〈陰謀論〉

  陰謀論會盛行是因為人類一直以來必須提防真正的陰謀。採集社會的人類活得萬般小心,最可怕的不是正面激戰,而是暗處或黎明時分殺出的突襲者。

  人類學家拿破論‧沙尼翁研究提到亞馬遜河流域的亞諾馬米人語言裡有個詞彙意旨「卑鄙無恥的手段」,用來描述暗算行為,例如邀請鄰人赴宴卻計畫屠殺。

  敵營的陰謀詭計與猛獸、閃電之類災害不同,是人類發揮才智突破對手的防禦並掩蓋自己留下的痕跡,能對抗的辦法就只有盤算得更快更準,於是演變為錯綜複雜的揣測想像,且不信任人事物的表面形象。

  若以信號檢測理論解釋,可以說若遺漏真正的陰謀,代價遠比杯弓蛇影的誤警高出太多,因此我們傾向將報告標準設定為寧枉勿縱,只要看到一丁點蛛絲馬跡就懷疑別人暗中搞鬼。

  即使到了現代社會上確實仍有大大小小的陰謀存在。公司會有小圈圈背著不受歡迎的同事說要趕走人家,政府或叛亂組織依舊謀劃政變、破壞行動。

  陰謀論如同都市傳說與假新聞,首先滲透並變成謠言,然後被大家掛在嘴上。針對謠言的研究發現內容以威脅與危機為主,並建立論點來自專業人士的氛圍,比較令人訝異的是當謠言在既得利益團體內流傳,譬如職場情境時,其實謠言常常都是對的。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確實有動機時時留意他人是否構成威脅,轉達友軍提出的警告。

  當前問題出在大眾傳播和社群媒體上的謠言無論對錯都不妨礙散布者的利益,他們的動機是娛樂消遣或同儕肯定而非自衛,於是也沒有追蹤後續的興趣與管道。
  同樣理由導致製造謠言、流傳謠言的人即使說錯了也不至於名聲受損,既然真假無所謂,社群媒體上的謠言與職場上就有很大不同,錯誤比率非常高。

  梅希爾認為阻絕可疑消息散布最好的方式是施壓,要求散布者採取行動──如果認為是真的,就該去報警,而不是留個一星評價。

  想了解怪異信念為何吸引人,最後一個關鍵是將信念放在顯微鏡底下好好觀察。

  演化並不只作用在身體與大腦,還會影響想法。理查‧道金斯創造「迷因」這個詞的時候,意思並非加了註解的圖片在網路流傳,而是經過世世代代分享於是變得風行的觀念。
  原本的例子是迴盪在大家腦海的旋律,或忍不住一直提起的故事。有機體經由演化避免被吃掉,想法經過演化避免被剃除,所以思想的生態體系內有很多強勢觀念。

  譬如「上帝的心思凡人無法理解」、「否認是自我的防衛機制」、「心靈感應能力會受到懷疑者的干擾」、「不譴責種族歧視就是種族歧視的表現」、「助人會快樂,所以沒有不自私的人」,當然別忘了「找不到證據,更凸顯這個陰謀多恐怖」。

  經過適應演化的陰謀論本就具備易於散播的特性。


14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書語】我們的疏離,是對彼此的陌生「簡輯」

很久以前翻的迷-1097

很久以前翻的迷-1098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