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庫洛魔法使 愛藏版

阿講 | 2022-08-12 11:25:55 | 巴幣 8 | 人氣 791

整體評價:不推薦




前言

×沒有接觸過動畫版,這次也是第一次接觸CLAMP的作品。所以什麼CLAMP宇宙什麼的完全不清楚。

比較難去總結對這部的感受,正文部分大概會有很多細碎的話。

有讓人訝異劇本願意去寫的地方,放置今日的目光依舊大膽,讓人眼前一亮。但它對於這些地方處理的方法又稍稍有點平淡。雖說劇本的本意也不是去借這些去講什麼大故事,而是把她想要的故事給表現出來了。但從閱讀者的角度來看,又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但如果是衝著這份時至今日仍然大膽的設定,我覺得還是值得一看的。

我想對於這一部沒特別喜歡的主因,還是它的敘事方式。更具體還是正文下收。



正文


➤設計

首先第一點大概還是對於萌王的感想吧。可以說是開卷就能懂的可愛了。

ふわふわ的。衣服的設計上符合主題之餘還很有一種躍動感。大大的裙擺,隨風揮舞的緞帶,有著幾何感的鞋頭。看著衣服就能想像出小櫻邊跳著邊敲著,充滿活力的樣子。

魔法陣的設計也是素雅,搭上粉配金的設計確實可愛。

看著真的很喜歡,完全能理解為什麼這個IP歷久不衰的一直出合作產品。
雖說這段真的純屬廢話了……




➤大膽的設定

其實並沒有覺得多大膽,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在少女漫這個分類這樣毫不掩飾的去表述這樣的關係這樣的箭頭。是它大膽的一點。因為要知道時至今日做這個可是會被臭罵的(先說我支持創作自由),它能這麼做,給讀者帶來這種奇妙又新鮮的體驗。我對此是給出正評的。

雖然是子供為主人公的作品,但我很喜歡CLAMP不否認他們任何一個人的愛與喜歡。
男孩子可以喜歡男孩子,女孩子可以喜歡女孩子。小學生也可以談戀愛,師生之間就算有龐大年齡差也可以講愛(虛構作品我不計較道德了,這對也沒有過多筆墨)。在經典少女漫要素的舞台劇,選擇女主角出演王子,男主角出演公主。很理所當然的把多元性要用在任何年齡段、身分和性別上了。實在難怪時到今日了還頻繁看到人說這部的設定真的很前衛。不過我想……我還是對於這部的感情線沒特別喜歡。它有一個頗為複雜的箭頭關係,可清理起來又是相當的簡單俐落。起初看到這部的設定時是眼前一亮,可落下時又是以相當無聊的方式垂直落下,紛紛為官配理清一條路。當然,這部的重點不在於狗血愛恨情仇,但難得有了這麼複雜的架構了,上代接下代,人物之間的聯繫又讓人浮想聯翩,然而是用這種方式去解決,我覺得是有點可惜的。雖說是都交代了,但就是階段性的成長感。





➤主線

論主線上……我覺得它的智鬥部分其實不是特別有趣。
雖然是有下心機,但通常還是“你說了算”。戰鬥系統為庫洛牌,但庫洛牌怎麼處理怎麼玩,具體作用是什麼,到底它受什麼主角數值影響,主角到底是什麼數值我們怎麼知道這個數值會影響她的戰鬥能力。這個沒表述到給觀眾。其實我覺得連核心概念,這一部的縱軸也是寫得很模糊的,只是提供了一個哏概。

在於流程上還是靠角色故作玄虛還有對談間來得知進度,特别是小櫻的成長,大抵上是靠小可表示「小櫻成長了」來呈現主人公的進度。

單看作品流程表現其實不太能感受到主人公的厲害之處和成長弧度(不過這也不是這一部的縱軸,就是當它隨著時間和劇情前進,需要解析為什麼主人公能做到更多時會讓小可出來解析。這點就閱讀體感上來說不太舒適)
主線目的其實有種很模糊的感覺。日常勞動外的核心內容是靠故作玄虛來帶動。
多少又覺得,它就是為了這些他想要的橋段,為延伸開來而寫的這個故事了。很多時候確切的感受到主線根本不在讀者可見範圍內。任由編劇掰弄。它甚至會在要開打的時候在中間三番四次塞一些橋段,打斷整體的流程。一些未能吐出來的目的和想法,透過兩人的對談,一下子給全吐出來。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群人教小孩下棋,對手就這麼看這群人教小孩還怎麼走,偶爾還問能不能悔棋。有一種鬼打牆的感覺,從進度上,卡確實還有很多,還在演它的主線。但在那之外的就是三番四次去講他的謎語,三番四次的去表達一件事還未到站。
不論感情線還是主線也有這樣的現象。

到了最後,可能還真就跟這個意思差不多。讓小櫻成為新庫洛牌的主人,一切都已經被寫好安排好了。其他全部都是為了輔助她而存在的。



角色雜談

這邊就劇透內容了,我隨意講講對於人物的感想。大多都是讚賞意味的。寫這部分的時間為卷一、二,後雖有補筆但也還是沒寫太細,純屬個人記錄之用。

這一部的設定的趣味性我是拉高了期待,但其實人物由始至終都是一個模式的,他們最後都是以一種“別有原因”的方式去解決他們的人際關係了,這一部的變化就差在於表意和理解自己的本心。我覺得這是比較可惜的。




➤狼櫻→雪兔

漫不經心的魅力……雪兔,真是罪孽深重的男人。說實話我還挺喜歡這個關係線,特別是狼櫻都喜歡一個人還有點競爭味,好可愛。正正是因為對雪兔有箭頭,會為此和小櫻較真,顯得狼更可愛了。
他喜歡上一個人了,不計較什麼性別不計較面子,和小櫻一樣盡自己努力去表達對他的喜愛。(有補充雜談,請使用Crtl+F搜索“追愛人的魅力”)
喜歡巧克力,所以每次看到雪兔的時候都給他巧克力。因為那是他意識中最好的禮物了。而他把這獻給了雪兔。
只要害羞了就馬上面紅跑路,這點也很可愛。




➤知世

知世的單箭頭。
普通的女孩子,沒有戰鬥能力也一直跟著小櫻四處走。自持是女孩子為所欲為(?),給她做衣服和她同一床。知道她喜歡雪兔也暗暗支持著她。小櫻喜歡雪兔,知世喜歡小櫻。小櫻喜歡知世的喜歡和知世喜歡小櫻的喜歡是不同的喜歡,但我又總覺得知世喜歡小櫻的喜歡也不同於小櫻喜歡雪兔的喜歡。園美喜歡撫子,而這也流傳到堂表姊妹的知世和小櫻上了。

但她知道小櫻喜歡雪兔,所以她選擇支持小櫻,後來知道小櫻和小狼有他們的羈絆,她依舊選擇支持。因為她的幸福是小櫻的幸福,喜歡一個人不意味著只想要和對方一起,這是她喜歡一個人的方式。(有補充說明,請使用Crtl+F搜索“延伸聯想”)




桃矢
桃矢對小櫻有一點囂張,總愛耍著她玩。


在外人看來帥氣又可靠,但在雪兔面前又顯得有點笨拙、呆滯。靜悄悄的講著自己的心底話。雪兔對大家都很溫文儒雅,甚至有一點呆笨。可到了桃矢這就像是倒轉過來似的。敏銳的雪兔總知道桃矢在想什麼。會特意提出他的痛腳,又留一個台階讓他能站穩。
……可愛!




最後一些碎碎唸



➤冷笑話

看到庫洛的背景故事時我的第一反應是……
難怪是設定成媽媽那邊是中國人,因為如果爸爸才是中國人那邊,庫洛隨父姓,他就會變成クロウ・リー了(好冷)





追愛人的魅力

前陣子和朋友聊到,某乙游女主因為為了喜歡的人傾盡了一切,甚至可能會被人說是倒貼,“不夠女強”(先說絕對不是我個人意見)。對此我發表了一些感言→

我不覺得寫一個女性為了一個男性如此這般的奉獻是“不夠女強”,女性本身就是為了愛可以變得強大變得不去計較,情感既豐沛、纖細又強大的生物。比起說女性意識不足,我覺得簡直是把女孩子的魅力表達得淋漓盡致的一種方式。

我認為這邊,讓小狼去喜歡雪兔,會為雪兔而敵視小櫻、桃,會為雪兔而吃醋。不計較想討好對方的自己是不是丟人,把自己最好的東西獻給雪兔。其實就是把這種魅力放在小狼身上了。

所以說我真的超喜歡小狼對雪兔的箭頭的。所以以這種方式去總結……雖說也有伏筆的緣故吧,但我覺得有點失望。劇本真的是有著很有趣很有趣的梗概,但以這種方式去應對……我覺得相當的可惜。但這都屬於個人情感了。





延伸聯想


另一位單箭頭的思考方式,因為聯想到了所以想要提一下……





➤額外吐槽

可能有點失禮的東西,劇透有。大抵上就是跟人聊天的產物而已。








感謝你的閱讀(๑•́ ₃ •̀๑)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漫畫 動畫也是不錯看的.
2022-08-12 18:00: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