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8-13 23:14

宵之一:凝晶雪峰

作者:人一兌

(試圖讓宵寶寶做出和梟一樣的動作)

  大家好,這裡是人一兌預試驗進行中。
 
先前曾簡短地介紹奈落之夜.宵,但總覺得只描繪出模糊的輪廓,對這個角色的見解仍然不足。過去三週利用空檔反覆看了有關宵的片段,整理出比較詳細的超級不專業心得,分成三到四篇解說。文長注意。有大量個人意見及劇透注意。

  宵的故事大致可分成三段:奇象時期、謎城時期、皇龍記至退隱。霹靂奇象第八集,宵初登場於雪峰,一望無際的皚皚白雪、一隻梟和一朵晶瑩剔透的奇花,是他生活的全部,也是他的象徵。宵對自身來歷一無所知,只依稀記得自己是被創造出的武器,創造者不知何故視他為失敗品,將他丟棄在此。宵為殺戮而生,卻不嗜殺,其心智猶如雪景一般純白。雖然他知道各種詞彙,然而除了武學相關的知識,其餘一概不懂,心中總是充滿疑惑,渴望著解答。

  「木訥的面容,懵懂的眼神」、「殺戮的造物」──這是劇中對宵的描述,加上攝影師經常特寫宵的雙圈虹膜眼(外圈紅、內圈藍),以及宵平板毫無起伏、宛若機器人的語調,在在凸顯他非人類的特質。

  宵遇見的第一位人類告誡他,被傷害就要保護自己,「無情者傷人命,傷人者不留命」。可惜那名路人沒多做解釋就離開了,留下一頭霧水的宵。或許這兩句話特別切合宵作為殺人武器的本能,他牢牢地記下來,成為他的出場詩號。日後,這個詩號也間接開啟宵的另一段奇遇。

  繼路人之後,兩名殺手上雪峰取奇花。宵很重視奇花,這是唯二陪伴他的生物,當然不肯輕易交出。雙方溝通不良,殺手先下手為強,宵想起路人的告誡,出刀反擊,兩名殺手就這樣死在詩號之下。事後宵回顧他接觸過的人類們,兩名殺手不在記憶之列,推測宵把「溝通」作為判定是否為人類的標準之一。

  接著一名帶傷女子也為了取奇花而來,他是第一位願意為宵解惑的人類。經女子耐心解釋,宵終於明白女子急需花朵作為藥物治療創傷,且花朵能因此以不同的意義重生,遂同意將花朵送給女子。

  「宵,我必須向你承認,就算我給你答案,這個答案也是為了自救而說的自私。」女子愧疚道。
  「自私與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無意義。願它能使你重生。」宵如此回答。
   
  這句對白指出宵的價值觀之一,萬事萬物之存在必有其緣由與意義。殺人也必須有充足的理由,否則絕不開殺。所謂萬事萬物,也包含被創造出的自己。雖然「我」被創造者遺棄了,但我的存在應該是有意義的吧?「我」對創造者而言,應該也是有意義的,不然他為什麼要創造「我」呢?

  與女子對話的過程中,宵對人類產生好奇;為了更了解人類,他萌生出想成為人類的念頭。好奇心的驅使下,他跟著女子踏入人類世界,體會了快樂、思念、戀慕、擔憂、孤單、在乎,
  以及由於人性險惡,帶來的憤怒與悲傷。

  女子解答了宵許多疑惑,宵的學習力強,發問內容愈見深奧。兩人互動猶如親子、師生,有時是朋友,偶爾像情侶。女子是「好」的導師嗎?個人不能完全認同。女子知曉宵心性單純,不諳世事,為了保護他,隱瞞事件背後的來龍去脈,或者用含糊的字句帶過。但心性單純直接的宵,最需要的就是明確的解答,讓他明白為什麼這件事不能做、為什麼要避開某些人。宵很快地捲入江湖的恩怨情仇當中,遭誣陷入獄,被判死罪。素還真曾為此短暫與宵碰面,大致了解宵的心性後,素還真如此開導他:

  你哪裡不是人呢?你也擁有「人」的情感,只是你不知道這就是你的情感。人性複雜難懂,但求無愧於心做自己。黑白分明的想法,有時會連累自己與他人。

  奈何素還真身為武林大家長,諸事操煩,無法多作解釋。宵是記住了勸告,但人生歷練不足,能理解多少又是另一回事。看著口口聲聲指責自己有罪的人類,宵不明白為什麼他們要顛倒是非。女子為了保全宵的性命,選擇自我犧牲;倒下的前一刻,女子仍不忘提醒宵,要追尋自己生命的意義,懂得保護自己。

  眼睜睜看著第一位能為自己解惑的人類在懷中逝世,宵留下了第一滴、也可能是最後一滴淚水,暗自發誓:

  「如果當人是這麼痛苦,當人是這麼殘酷醜陋,那麼,我寧願只當一名殺人武器,不再為人!」

  然而當他這麼想的時候,他已是「人」類。

  一個幸運的孩子,出生後可以從親近的長輩、兄弟姐妹、同學等等,一步步學習與人相處之道。奇象時期的宵,就像一個不經成長,直接被扔進社會的嬰孩,不解人情世故,不懂得應對與轉圜,注定只能從悲劇中記取教訓。宵放棄成為人類,甚至排斥人類。

  「人類,狡詐又故作清高!」
  「人類做事果然都不需要理由,救或殺,都只憑自己認定。」
  「面對殘酷的人類,我不會再問為什麼。我會照你所說,找尋自己生命的意義,保護自己!」

  因緣際會之下,宵找到創造自己的人,解開身世之謎的同時,面對更殘忍的真相。

  創造者曾創造出許多水銀體邪靈,宵也是其中之一。創造者灌輸宵高深的武學,賦予其神兵,期許這個作品成為最完美的、只聽命於他的武器,要在人間殺出恐怖的地獄之夜。「完美」一詞何其沉重,帶著多崇高的期望飛升,就要有重重摔落的心理準備。作品告成之際,創造者赫然發現宵竟然眼盲,還疑似擁有自我意識;傷口復原速度比人類快,卻不如其他水銀邪靈。創造者抱著既失望又不捨將之毀壞的矛盾心理,將這個「完美的失敗品」棄置在雪峰任其生死。

  一個殺人武器不該擁有自我意識,不該求知慾旺盛。追求自我、產生人類情感更是大忌。你真令我失望。你的存在就是錯誤,你的存在就是失敗。

  「創造我,對你而言有意義嗎?」即使創造者多次言語打擊,宵仍然不死心地提出心目中最在乎的問題。
  「沒有!」

  不願成為人類、無法成為武器,連存在也失去意義。創造者的回答,在宵心中投下難以抹除的陰影。

  諷刺的是,其實創造者也是他人創造出的殺人武器,也曾被認為是失敗品。創造者自我精進,創建屬於自己的組織,一番努力之下終於消滅創造他的人。宵,不過是輪迴了對抗創造者的命運。私以為宵和創造者的情節頗符合聯合公園的<Numb>,有興趣的人不妨聽聽看,這裡只節錄部分:

  “Can’t you see that you’re smothering me?Holding too tightly, afraid to lose control.”(你看不出你正使我窒息嗎?死死抓著,深怕失去控制。)
  “Cause everything that you thought I would be has fallen apart rightin front of you.”(因為你所期望的我,在你眼前一塊塊崩解。)
  “But I know you were just like me with someone disappointed inyou.”(但我明白,你也不過和我一樣,曾令某人失望透頂。)

  首度與失敗品重逢,加深了創作者毀滅宵的意念。但宵又豈是缺乏自我意識的作品,任人宰割?數度交手,創造者發現宵的武力進步神速,一時之間難以取下,於是設計讓宵成為武林各方針對的對象,企圖藉眾人之力圍殺宵。看到這兒,同為創作者的我實在不能苟同。第一,如果捨不得毀掉宵,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嘗試修復缺陷?第二,任意把武器丟在荒郊野外,難道不擔心被有心人撿去利用?只因為這是一個失敗的武器?第三,利用眾人殺宵,確實是以逸待勞的聰明作法,但你都以高高在上的態度認定宵是失敗品了,有種就跟他釘孤支啊!

  「武林如此不公,人群既要逼殺,從今以後,我不會再為任何人掛心!」

  有人惋惜宵日後的武戲不如奇象時期精彩豐富,我倒有不同的意見。不論正道或反派,他們大多為了立場、利益、家園、親朋好友而戰,以宵的角度,這些戰鬥某種層面來說是「有意義」的。奇象時期的宵為何而戰?找不到自我定位,沒有立場,唯一親近的人類也亡故了,提刀殺戮是謀求自保。受損的軀體才剛復原,又在下一場拚搏中傷痕累累。宵看清了人情冷暖,與創造者的最終對決時,抱著求生鬥死的覺悟,拚死拚活摧毀眼前這個扼住命運咽喉的夢魘。宵也身受重傷,頹倒雪地陷入休眠,前三分之一跌宕起伏的人生就此畫下句點。

  宵在奇象時期的經歷,奠定他日後言行的基礎。從路人,到耐心為宵解惑的女子,乃至短暫開導宵的素還真、誣陷宵的人們、創造者等等……藉由與他們的相處,宵領略了人性,認識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明白自己雖然是人造武器,但擁有情感與自我想法,有稱為「人」的資格。創造者和女子對宵的影響尤其深遠。創造者賦予宵形體、武力,把他定義成失敗的武器和沒有意義的存在;女子則開啟宵尋求自我之路。當初奇花救治了女子,以不同的形式重生;而女子臨終時的提醒,彷彿重生的奇花,在宵的人生旅途上繼續綻放。

(下篇待續)

14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Windows11 KB5036980 (系統組建 226x1.3527) 選用更新 (22H2及23H2通用)

【呼吸】

0424更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