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9-11-03 11:07

[達人專欄] 【硬體】光碟片的介紹

作者:火之闇/小皓

 
市面上光碟參差不齊,常常看到±R卻不知道要買哪一種?
 
以下將告訴你「常見」的光碟片種類。

 
CD比較常見為兩類:
  • CD-R可錄光碟  
    可錄光碟(Compact Disc-Recordable;CD-R),意思就是「可錄寫」的CD。不過,CD-R只可以寫一次,可作多次錄寫的CD,叫作CD-RW
    早期的CD-R用銀作塗層,容量只有650MB。後來推出保存期更長、用金作塗層的CD-R。不過由於後來金的價格不斷上漲,使生產商想盡辦法製作塗層更薄的碟片。
    後來有機化學技術的進展,使CD-R可以無需採用金或銀作塗層,CD-R的價格不斷下降,而且使較高容量的CD-R(700MB)生產更划算。現時(2009年)在香港,一般牌子的CD-R只需要大約1港元就可以買到,使CD-R變得極為普遍。

  • CD-RW可重寫光碟 
    CD-RW(Compact Disc ReWritable;CD-RW),意思是「可重複錄寫」的CD。CD-RW可作多次錄寫,只可作單次錄寫的CD,叫作CD-R。CD-RW的記錄層是一種「相變合金」跟CD-R中的「染色聚合體」不同。在一片新的CD-RW中相變合金以一種高反光性晶體形式存在,當紅光高功率鐳射光束對相變合金加熱,被加熱的部分便會變得黯淡無光,這就相當於一般光碟上的微坑。如果再次用紅光高功率的鐳射加熱相變合金,它又會變回晶體,這樣就可以再次寫入資料,這無形中提升了存儲備份的使用價值,但由於材料的特性關係,所以其改變次數有所限制,大約在一千次左右,以後期對鐳射光的反射率只有15﹪遠低於CD-R的65﹪,在此情況下只有使用MultiRead功能的光碟機才能正常讀取。 

    DVD比較常見為兩類:
  • DVD+R  
    DVD+R(Digital Versatile Disc Recordable)是可寫入光碟格式之一,其標稱容量為4.7GB實際容量為4.38G=4485.12MB(共計2,295,104區段每區段含有2,048位元組143,444個ECC Block(Error Correction Code Block,錯誤糾正碼區塊)。
    2002年中由眾多公司共同支持的DVD+RW聯盟(DVD+RW Alliance)開發。由於DVD+R格式是直接與DVD-R格式競爭,而且DVD-R的開發是由DVD論壇負責,所以DVD+R不被DVD論壇批准和接納,並聲稱DVD+R並非官方的DVD格式
    2003年10月,DVD+RW聯盟成功研製出單面雙層儲存的DVD+R,使光碟容量增至8.5GB,差不多是單面單層版本的兩倍。該技術已於2004年中期得到相關產品的採用。
    它與DVD+RW不同之處,在於DVD+R光碟只能夠寫入一次,不能重複寫入;因此它適用於作長期保存的資料、音樂和影片。
  • DVD-R  
    DVD-R(DVD recordable)是可寫入光碟格式之一,其容量為4.67GB=4,489.25 MB(共計2,298,496區段,每區段含有2,048位元組143,656個ECC Block(Error Correction Code Block,錯誤糾正碼區塊)。
    它的容量比CD-R更大,雖然最初的標準容量僅為3.95GB,但一般容量則為4.7GB;而Pioneer公司亦開發了8.54GB的雙層DVD版本,並於2005年推出市場。DVD-R能夠寫入一次,相反DVD-RW則能夠寫入多次。
    DVD-R格式是由Pioneer於1997年秋季開發,它被大部分DVD播放器支援,而且獲得DVD論壇承認。與它在市場上競爭的同級產品為DVD+R(另外還有多次寫入的DVD+RW)。現在,很多能夠同時支援這兩種格式的DVD光碟機,一般都會註明DVD±R標記;而一些註明為Super Multi的光碟機更支援DVD-RAM。


     
    結論:
    現今的DVD燒錄機都已經支援上述四種光碟片
    為什麼不介紹藍光光碟?因為那是屬於特殊光碟,常見於PS2(感謝dp12300712修正)、PS3遊戲機上
    所以現在要買光碟片的話,其實買哪種都已經沒什麼關係了
    只要尋找便宜、耐久就可以了
      
  • 22

    2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憧憬成為魔法少女》釋出 Blu-ray&DVD 第三卷封面插圖和展開圖!

    動畫《魔王學院的不適任者 第二季》第二季度 Blu-ray&DVD 發售確定,第五卷封面公開!

    CD收藏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