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3-06-01 23:16

『公視P』VTuber業界談,半年生死鬥「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


『公視P#新聞實驗室』

VTuber靠粉絲抖內比上班族還賺?
揭露虛擬YouTuber勞動的血汗面




  VTuber全名為Virtual YouTuber,也就是虛擬YouTuber,由一名真人直播主與觀眾互動,但觀眾在螢幕另一端看到的不是直播主的臉,而是二次元形象。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人們上網時間劇增,讓VTuber文化迅速崛起,也帶動產業規模成形。

  不過當一名VTuber不是拿出手機拍拍影片就好,也不是用小畫家簡易繪圖就會大受歡迎,而是要先請繪師畫V皮、請2D建模師做出Live2D,光是這兩項花費就在10到20萬不等;有些Vtuber甚至請3D建模師建模,花費從15萬到50萬都有。

  VTuber還沒先賺錢,就先花錢,但要想達到收支平衡並不容易,雖然有VTuber靠粉絲抖內,月收入曾最高達到6位數,但更多VTuber的月收入只有幾千塊,原因包括VTuber的個人魅力、宣傳投放多寡、企劃方向、粉絲財力,還有YouTube平台演算法決定生死。

  許多VTuber就因為曝光率、點閱率一直升不上去而選擇引退,VTuber壽命短,平均出道期只有6個月就折損。

  如果是你來當VTuber,你覺得你能賺的比現在的月薪還多嗎?能應對這個產業的血汗面嗎?





  虛擬YouTuber有兩個組成部份:虛擬的人物(又稱「皮」)和背後的操作者(又稱「中之人」或「魂」)。

  通過捕捉操作者的聲音、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並通過軟體對映到虛擬人物上再由直播或影片的形式來打造和完善虛擬人物形象以此來獲得社會認同和價值收入。
  其幕後運營可能是一整個團隊,包括程式設計、動作控制、配音員等等的「企業勢」,也可能只有一個人的「個人勢」或介於兩者之間的「團體勢」。


技術實現

  在動作捕捉和動作對映上。大部分的虛擬YouTuber採用2D動作捕捉,主要藉助網路攝影機或直接用手機將操作者的動作進行採集。
  而少部分的虛擬YouTuber採用3D動作捕捉,通過藉助安置在操作者頭部與肢體上的動作捕捉裝置以及傳感器將真人的動作進行採集,之後再利用Live2D或Unity等軟體製作好的人物模型匯入到VTube Studio、FaceRig等軟體把採集到的人物表情和肢體動作對映到虛擬角色上。

  隨著虛擬YouTuber的潛力不斷被發掘。虛擬YouTuber可以通過虛擬場景的搭建、實時的運動捕捉機制以及科技進步所帶來的臉部技術、聲控辨識等細微的變化等等,使虛擬YouTube可以以更加逼真的演出方式和多樣的互動形式與現實世界中的粉絲進行活動。


優勢

  在成名的同時仍可保有一定程度的隱私。跨性別者或外貌不符主流審美標準的人可以隱藏真實外貌。

  韓國中央日報稱:「虛擬YouTuber的想法對於那些從未遇到過把自己描繪成只存在於數位世界中的角色的人來說是一個驚喜。……這些實驗不僅突破了內容創作的界限,而且提出了關於未來內容將如何生產和消費的根本問題。」

  BBC報導稱,虛擬YouTuber的興起「是一場對未來有重大影響的職業——它可以改變品牌推銷產品以及人們如何與技術進行互動的方式。」





14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miComet

『公視P』抑鬱的藍色青春,認識自我與自卑時代「社論推」

[達人專欄] Live2D Vtuber showcase @ad_ao0607/ 建模展示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