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3-07-06 01:40

新舊大熔爐──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

作者:漆黑的狼煙

若不把鋼普拉對戰系列算在內的話,自從「鐵血孤兒」的滑鐵盧之後,鋼彈的電視動畫沉寂了六年多,這使得「水星的魔女」要面對的困境著實不少。當今的年輕人對機器人作品的興趣不如以往,前作的遺毒也如影隨形,除了依舊對「鐵血孤兒」氣憤難平的粉絲,連萬代自己的策略都彷彿受到影響,變得保守許多。



萬代的保守政策就直接反映在集數上,「水星的魔女」必須用遠少於前輩們的篇幅—就算把前傳算在內也只有二十五集—來打造一個全新世界觀。在資源跟條件都不如「鐵血孤兒」的狀態下,本作卻肩負著拓展新觀眾、打入年輕族群的責任,這壓力不可謂不小。



擔任系列構成的大河內一樓,雖然對他的名聲是久仰了,我並沒有看過那些讓他闖出名號—不論是好是壞—的作品,唯一看過的「Princess Principal」倒是在百合方面跟本作有些契合。至於監督小林寬,我有耳聞過他執導的「飛龍女孩」評價不差,而負責該作劇本的正是毀掉「鐵血孤兒」的岡田麿里。究竟小林寬能不能制衡住容易暴衝的大河內?這是我在開播前就相當在意的事。



「水星的魔女」將敘事角度限縮在學園裡,過往鋼彈作品常見的政治角力被簡化成企業的內部鬥爭,學園內的決鬥也等同是軍備競賽的展現。再加上三巨頭的角色會綁定宿舍,對沒接觸過鋼彈的新粉絲來說,能夠容易理解、分辨各個勢力。地球人和宇宙人的衝突則是點綴,畢竟二十五集的劇本份量肯定解決不了,老粉絲則是對這個傳統再也熟悉不過了。



即便有做出取捨,還是感受出本作受到篇幅限制,沒能完全發揮這個世界觀的潛力,像是弗德之黎明、宇宙議會聯合等組織都簡單帶過。敘事節奏也在學園恐攻發生後明顯加快,其中最大受害者便是勞達,心態轉變的速度簡直是用飆的,而且在最終戰上演手足相殘實在是個糟糕的時間點。幸好戰騎鋼彈的表現相當帥氣,不然就會淪為下一個主魔,在模型店的倉庫堆積如山吧。



最重要的是,「水星的魔女」的主要角色大多都稱得上是討喜的。哪怕是最愛算計人的沙迪克,最後出面頂罪確實有消弭掉我對他的反感;伊蘭五號也是同理,隱藏在那油嘴滑舌的面具底下的,是一位想要保命且感性的社畜。古爾更是跌破眾人眼鏡,從囂張跋扈的少爺一路成長為公司的支柱,要稱他為本作的最大驚喜也不為過。



「水星的魔女」作為首部雙女主角的鋼彈作品,對蘇萊塔與米奧琳涅的塑造無疑是成功的。兩人同樣有著微妙的家庭問題,個性卻是相映成趣,畏縮的蘇萊塔先給了米奧琳涅勇氣,後者也逐漸敞開心扉,將蘇萊塔的自由和幸福視為己任。看著她們的感情慢慢加溫、脫離家長的陰影,並且在最後能夠平安地攜手邁向結局,就已經讓我十分開心了。



身為鋼彈系列經典的面具大反派,埃爾諾拉絲毫沒有愧對這個身分。她兼具城府與傷痛,為了女兒艾莉的幸福而選擇跟殺夫仇人合作,能登麻美子的優秀演技更是強化了這個角色的難以捉模與恐怖。而且埃爾諾拉從頭到尾都智商在線,寂靜零號的變態戰力也是貨真價實,不像主魔只是個裝飾用的玉璽,埃爾諾拉絕對遠比麥基利斯有資格講出「你敢違抗擁有寂靜零號的我嗎?」這種台詞。



機械設定的話,主角機風靈鋼彈除了粗腿、細腰的外觀,掛滿全身的子機可以同時當盾牌的設計也夠潮,風靈修改型在奎達工廠的首度出擊還一口氣致敬了00、獨角獸和飛翼零式,巧思之多著實讓我感到興奮不已。季末殺出來的異靈鋼彈更是一匹黑馬,用那掃帚形狀的複合兵裝來呼應標題,實在是有夠天才。



其他機體的表現機會雖然沒有很平均,但是三巨頭的自家產品確實有展現出特色。杰特克公司的厚重感、佩爾公司的高機動性,以及葛雷斯利公司獨有的干擾設備等等。其中最引起我興趣的便是重裝型佐渥特了,背後搭載著四聯裝飛彈發射器和光束炮,用輔助飛行翼在大氣層內巡弋、跟弗德之黎明交戰的英姿,很難不讓我想起特林頓戰役時的傑斯塔加農啊。



動作場面的水準是不如「鋼彈00」沒錯,充滿速度感的演出我倒是很喜歡,一些戰鬥場面用遠景稍嫌可惜,技巧性十足的打法是很值得用慢動作特寫的,比方說「鋼彈00」的智天使鋼彈施展一秒Trans-AM迴避,就是個很經典的案例。不過風靈鋼彈把迪蘭薩削成人棍的初戰,搭配大間間昂作曲的激昂主旋律《The Witch From Mercury》,也算得上是鋼彈全系列的名場面之一了。



「水星的魔女」稱不上盡善盡美,慘烈的製作現場與數度延期,反映出小林寬監督的進度管理能力有待加強。第2季那怒濤般的節奏是很過癮沒錯,細節與支線劇情方面還是難免有缺憾,像是妮卡夾在地球人和宇宙人之間的兩難、諾特蕾特當初想打造寂靜零號的動機等等,古爾的地球之旅也是充滿潛力的主角級劇情。只能說二十五集實在太少,現在要像「鋼彈00」第2季那樣花上將近四集,打一場史詩級的最終戰可說是千難萬難。



但無庸置疑的是,本作品很漂亮地達成了預定的目標,把年輕人較為熟悉的元素,像是學園、商戰、百合、家庭問題等等,跟鋼彈融為一體,並成功吸引到許多沒接觸過本系列的新粉絲。風靈鋼彈賣到缺貨的佳績,想必讓萬代高層數鈔票數得笑呵呵。至於像是腳踢鋼彈、量產機亂鬥、神棍力等經典要素,以及充滿致敬的演出手法,讓老粉絲同樣能看得很開心。



就像地球宿舍成員鼓勵情緒低落的蘇萊塔那樣,「水星的魔女」的結局帶來了跟「鐵血孤兒」截然不同的溫暖與欣慰,不再故意跟觀眾作對、在訪談放一堆馬後炮,而是贈予主角群滿滿的祝福。這不但確立了本作最適合推薦鋼彈新手的定位,也替這個世界觀留下還能有所發揮的空間,



忘記手槍和破滅魔劍所帶來的惡夢吧,這一場勝利是屬於所有鋼彈迷的。

2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模型.隱密風靈鋼彈

[敗家] MGSD 獵魔鋼彈

侵略鋼彈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