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3-10-16 21:54

【新選組】齋藤一的佩刀之說:鬼神丸國重 vs. 關孫六

作者:Nil*夜*はじめ

撰文日期:2023年9月2日

  齋藤一最有名的愛刀之說為鬼神丸國重,時常在ACGN創作中出現。然而,依照新選組研究學的考據或者相關專書來看,反而關孫六為齋藤一的佩刀之說,更為有力。

【鬼神丸國重】


  新選組・幕末維新史研究家伊東成郎在《斎藤一 京都新選組四番隊組頭》,針對源龍齋俊永的〈金銀出入帳〉,反駁齋藤一曾持有鬼神丸國重,並列出了三點理由(pp. 119~120):

  1. 其中一人的刀的年月「萬延元年二月日」錯誤,因為3/18日才改年號為萬延元年;
  2. 名單排序跟池田屋事件的「兩個月後」的賞賜名單順序一致,實際上不太可能;
  3. 紀錄上沒有人持有無銘刀。幹部可能持有名刀,但一般隊士不太可能持有名刀。

  簡言之,源龍齋俊永撰寫的〈金銀出入帳〉有創作嫌疑,不足以採信。



【關孫六】


  松林伯知的《新撰組十勇士傳》(1898)其中寫著,齋藤一在天滿屋事件使的刀為關孫六(pp.173):

    「斎藤肇においては関孫六の一刀を引抜き、エイとばかりに土州藩の一人の腰の辺りより斬て落した……」

(編註:「肇」和「一」在日文同音(はじめ))

  《歴史探訪 vol.6 新選組 刀と血闘》在〈新選組の刀〉寫道,松林伯知向永倉新八借了《浪士文久報国記事》,作為取材的重要來源。當時住在東京本鄉町的齋藤,和永倉新八的住所相近;因此,是誰透露齋藤一的佩刀為關孫六,有兩種可能(pp.20-21):

  1. 可能是永倉新八告訴松林伯知的;
  2. 松林伯知可能親自採訪齋藤一。

  簡言之,不是永倉新八賣了齋藤一,就是齋藤一賣了自己(不對#)。當然,也不排除其他可能,像是從其他新選組相關人士口中得知,或者松林伯知自創也說不定。至少比鬼神丸國重之說可信度來得高出許多。

  順帶一提,關孫六的刀匠孫六兼元和兼定相傳為親戚,甚至兄弟之說,兩人各自為兼元、兼定的第二代。曾幻想著,要是齋藤一真的佩戴關孫六,豈不是能和土方歲三開玩笑自己多了一個大哥?可惜的是,第二代和泉守兼定(之定)打造出的刀劍,和土方歲三的和泉守兼定不同就是了。



【參考書目】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浪人崛起與神劍闖江湖追憶篇的一些小整理(新選組、沖田總司、齋藤一、桂小五郎等)

【新選組|漫畫】《アサギロ~浅葱狼~》的齋藤一:究極無口「一」之男

近況更新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