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0-09-28 01:46

每日無聊文-奇幻生物篇之矮人-特徵

作者:風舞空

今天要說什麼自己的事情好呢?說因為要弄家教的東西搞的自己有點神經西西,還是說女朋友逼著讀日文讓我有點腦子都掛滿要做的事情?還是說學校中的書看的越來越有心得,不過下一本該看啥讓我有點困惑......。總之,最近大概就都是這些事情在轉而已,薩爾蘭想了半天劇情也還沒來的及動筆......,這時間有時候就是這麼有意思。

好啦,昨天稍微跟大家聊了一下有關於矮人的部分,感謝archer大的提醒,這地下水的需求也是一點,不過要在礦產需求、火源需求、水源需求中取捨,這三者齊備還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情.......。以個人認為來說,火源為最低,其次是礦產,水源則是最重要的部分,在這邊就先做一下解釋啦。今天我們就繼續來談一下矮人本身的特徵部分,經過這麼多作品的使用,基本上矮人已經有一個大概的輪廓在大家的心中了,那這邊又會如何去呈現呢?總之各位看官就一起看看唄。

矮人,身高一般是人類的一半左右,儘管身材如此的迷你,但是在矮小的身材底下蘊藏的可是可怕的肉體力量,打鐵所需要的力量以及經年累月累積起來的鍛鍊,使得矮人可以用短小精幹四個字來具體形容。這樣的身材特色與力量的強大,決定了他們選擇武器上面的限制,一般來說,矮人會比較傾向選擇適合自己深型的武器來使用,所以長兵器之類的全部剔除,短兵器又因為重量太輕所以基本上不會使用,這選來選去.......,適合矮人的還是兩種-斧跟槌。斧頭,短柄單刃或雙刃,重量夠且刃鋒夠大,對矮人來說剛好適合揮舞使用,投擲上面也是很不錯的;槌的話......,一柄好槌可是手工打鐵非常重要的工具,這從小拿到老死的吃飯傢伙,還有比他更不適合的嗎?

除了身材上面的特別之外,對於矮人男性來說,大家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鬍子了,矮人可以是禿頭,但是絕對不能沒有鬍子,鬍子對矮人來說,是年紀的象徵,是帥氣的表現,也是榮譽的呈現,矮人男性對於鬍子的重視,大概就跟女性對於美貌的重視度是一樣的,不輕易修剪,當留過長之後就會用綁辮子或是綁環的方式,將鬍子收整起來,所以鬍子越多辮子也代表他的年紀與技術越加高。為什麼會這麼說呢?眾所皆知,打鐵第一個接觸的東西是什麼?是火,火焰對於髮鬚傷害相信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講究一點的矮人甚至會對鬍子進行保護措施避免在進行,但是對於經驗純熟的矮人來說,已經可以掌握火對鬍子的影響程度,除非一些特殊狀況(突然炸爐),不然是不用多餘的工具的。

矮人在成年之前是不能也不可能蓄鬍的,鬍子是代表成年也是一個成年矮人男性的性感所在,在他們有資格留鬍子之前,得先進行所謂的成年禮試煉。矮人的成年禮一般包含著兩個部分:第一個就是戰鬥力,藉由取得強大生物的身體部件來證明自己的勇武,對於生活在地底下的矮人來說,危險是隨時都可能發生的,只有強大的武力才會允許獨立生活;第二個就是理所當然的鍛冶了,鍛冶事實上包含了兩個重點,一是蒐集材料的能力,尋找優秀的礦石也是矮人必備的能力,二是打造裝備的技術,有了礦石之後,第一個成品就要靠自己的雙手去打造出來了。

一般來說,矮人的打造技術是透過父傳子的方式進行的,沒有什麼秘笈手冊,只有在不斷的日常學習之中學會這些技術,每個矮人孩子都是從當父親的助手開始,不斷的去觀看冶鍊中的技巧,直到自己開始親手試驗,直到能夠親手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第一件作品出來。當通過了這兩項試練之後,矮人就有資格搬出自己的家中,在村落中自行興建屬於自己的房屋,以及更為重要的,自己的冶鍊爐。這時候的矮人才算是真正的成年了。

說了這麼多有關於男性的部分,那矮人女性呢?說實在的,設定上有著兩個大不相同的走向:一個是矮人女性跟男性一樣孔武有力,打鐵技術也不輸給男性,基本上分辨不出男女;一個是矮人女性一反男性的強壯,纖瘦但是卻有著男性所沒有的魔法天賦,各位覺得哪個比較好呢?......嚴格來說,傳統的奇幻作品比較傾向第一種設定方式,以顯現矮人的獨特審美觀以及異族間的差別;近年來的作品則是受到了日式作品的影響,「蘿莉風」的吹起也影響到了矮人一族(啥叫做蘿莉?紳士們自己出來解釋= =),所以到底要用哪個呢.......,請隨您的便吧=3=。

也許是肉體力量與冶鍊技術的擁有,矮人在魔法天賦上面是非常缺乏的,這比例跟人類比起來都算是低的,可以跟獸人的薩滿誕生比例互拼了;一般來說,擁有魔法天賦的矮人在肉體力量就會相對的缺乏,基本上在崇尚力量與打鐵的矮人之中,這樣的矮人幼年生活是很辛苦的,不過一旦被司職矮人祭祀的祭司看上選為弟子的話,就可以算是水長船高的地步了。不過由於比例甚低,所以一個矮人部落有沒有祭司也是跟他們的強弱有關係,傳承的斷絕雖然不會對矮人有著多大的影響,但是也就代表著矮人自給自足的魔法灌注勢必須要找其他人幫忙才可以進行了。

最後,有關於矮人的個性上面,絕大多數的作品設定上,矮人脾氣較暴躁易怒,好聽一點就是豪爽不拘小節,對於喜歡繞著彎說話想事情的種族特別討厭,對於那種直爽的大漢比較有親近的意味,一旦視為朋友就會全心全意把你當成是朋友看待,但是如果發現被欺騙的話絕對會討回公道。好酒,重肉,尤其是對好酒的嚮往可是與矮人交朋友的不二法門,好面子不輕易服輸,對於隱藏於黑暗的存在有著打自心理的鄙視,對於肌肉不夠強壯的種族除非武力壓過他不然也不會輕易服軟。戰場上面的秩序性比較低,但是小隊中卻是最勇猛的前線以及最可靠的斷後。

基本上,矮人的特徵就是這些啦。

那麼,本日無聊聞到此為止,第二篇份量依然飽滿,繼續彌補之前三天沒發文的不足吧。下一篇我們繼續談矮人的部分,來深入談一下矮人最自豪的鍛冶技術,有何特徵,有何特別,有何獨步全種族的地方。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請期待下篇:奇幻生物之矮人-鍛冶的藝術

5

1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4/29

分享三首音樂

鑽頭奇美拉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