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8-11-20 10:25

[達人專欄] 淺談痛車(ACGN文化)

作者:行雲

痛車?是不是把車子弄痛?(炸)
此次將淺談痛車究竟為何物
(封面照 ATR-神鈴尾觀鈴)

痛車這名詞起源與日本いたんしゃ(痛單車)的簡稱いたしゃ(痛車),它一種車輛改裝手法,主要是把貼紙或噴漆彩繪弄在車身上,但跟一般改裝車不同的是以動漫跟遊戲主題或人物為主。
(いた~>好痛)
(しゃ~>在地上有輪子的交通工具(通常指車類)之意,如でんしゃ電車、きしゃ汽車)

air-神尾觀鈴(11/25 封面照)

乃木板春香的秘密(角色圖)


而為何稱之痛車?(WIKI上解釋)~>其實顧名思義就是車主自嘲開著有2次元ACG主題圖案的車到處跑會讓人覺得很丟臉,並採用以設計感強烈的義大利車(イタリア車)的簡稱:イタ車(音同痛車)來稱呼。
(當然也有人不會認為怎麼樣..."愛"是可以改變一切(炸)

知名義大利車-法拉利

夜明前的琉璃色(角色圖)...高麗菜..

魔法少女 奈葉-高町奈葉

灼眼夏娜-夏娜(11/20 封面照)


不過若是像disney、口袋怪獸、GHIBLI(宮崎駿那家公司)或是哆啦A夢的東西的話,痛度就驟減,但有些建言不將這類車視為痛車(另外通常廠商化的車基本上也不太算是)。

哆啦A夢車

hello kitty車

這部神奇寶貝的小火猴車基本上已經是廠商介入了= ="


痛車除了主流痛車之外,還有「走り屋風にする」(頭文字D那種山路飆車的類型,但不會鬧事)。主流的痛車比較偏向動漫跟遊戲迷開的車。(走り屋風)則是使用飆車族風格的設計,通常會將作品名稱、製作廠商LOGO做成貼紙貼上,主要是模仿WRCar、GT賽車的設計,只是選手名被換成了喜歡的角色的名字,改裝廠變成遊戲製作公司,不過基本上還是大同小異。

走り屋風痛車



痛車的歷史從1980有已經開始,但真正流時期是在1990後半年間,更在2000年後明顯增加(其因之一:御宅族文化被大眾認知)。

比較大型的活動例如每年夏天日本岐阜縣可兒市也舉辦「萌車ミーティング」,並在2008年有600輛參加的紀錄。

萌車ミーティング 當天狀況



最近的11月8-11月9也有「痛車グラフィックス」舉辦的「痛Gふぇすたinお台場」的活動(詳見相關資料)

同時也在2008年,名為「初音ミク Studie GLAD BMW Z4」的初音跑車也現身於賽車場。

初音ミク Studie GLAD BMW Z4(11/24 封面照)




另外在富士最終戰(200/11/08~09)改裝後出現的「MOLAレオパレスZ」也受人注目。

姊弟妹宿命決鬥!?



決戰的順位是MOLAレオパレスZ 第6,初音ミク Studie GLAD BMW Z4 第18
(果然有開過車(壓路機)還是有差的XD)

雖然沒有初音ミク Studie GLAD BMW Z4成績不高,不過還是較受青睞,其原因大概就是全體方面的參與度吧。


除了痛車外,日本流行的車內導航也有「痛い」化的跡象!目前有名聲優古谷徹(初代鋼彈:阿姆羅)、池田秀一(初代鋼彈:夏亞)、若本規夫(反逆魯路修:不列顛皇帝)、釘宮理惠(零之始魔:露易斯)、落合祐里香(ToHeart2:柚原)等發聲的車內導航現聲。

釘宮理惠(個人在編輯時差點死於非命...)

落合祐里香

若本規夫


至於世人如何看待痛車?其實看世人如何看待動漫就大概知道個底,但至少不會有因其而特別去破壞的情況出現台灣痛車也陸續的出現中。

但要提醒的是,這些未經許可將既有的ACG人物擅自彩繪在車上,其實侵犯了著作權法;不過最近廠商授權的變多,而尚未授權的也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不過要在這聲明有問題的話一概不負責= =",詳細改造狀況可詢問台灣痛車文化推廣協會)

台灣痛車文化推廣協會規範LOGO

巴哈友人 若葉的痛機車(11/23 封面照)

台灣痛車文化推廣協會 小菜的春日痛車(11/22 封面照)

台灣痛車職人 小建(D.SPEED)的小鏡痛車(11/21 封面照)

EVA航空 痛飛機(HELLO KITTY)(其實這飛機嚴格說起來也不算痛系列了 除非是私人飛機= =")




小活動(11/20~26)

想讓大家一睹自己愛車的風采嗎?
展示期間繳交自己自豪的痛車相片~
既可編入文章中並有機會出現在巴哈首頁!!




(若有本人不願意在此透露照片 可以寄信給我 亦會馬上撤下並在此表達無限的歉意)

If your car or photo are on this page but you don't want to,
e-mail to (a38152@yahoo.com.tw),
the ptoho will be set down right soon and very apologize for that.



參考資料&相關文章:

痛車 WIKI(日語)<~主要資料+引用

W124 & W140 & Sex Baby~(另類外觀改裝~ "痛車" Custom !! (1) )<~主要資料+引用

~痛車職人 D.SPEED~ BLOG (內有詳細的痛車資料)

【痛車&點心】痛車完成寫真+CLANNAD糰子試吃心得(巴哈友人)

台灣痛車文化推廣協會

第200篇的文章!日本第1回 痛Gふぇすたinお台場 報導(巴哈)

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痛車內導航)

STGT痛車チーム広報課 ☆ 初音ミク× BMW ☆(初音跑車BLOG)<~(初音跑車BLOG)

痛車がSUPER GTを席捲! 大波乱の富士最終戦!<~(賽況)

最後這個Itasha(痛車) WIKI(英文) 找到的
痛車 in 台北! 世界は痛車に毒されはじめた……(其實日文版的也有)
看來那次FF(FF11)讓我們出名了XD

閒聊區~其實這篇很早就想發了,但礙於期中考因素和最近4G隨身碟不小心被我用壞了(我的小白T口T),不過能完成應該算是蠻慶幸的一件事。個人覺得這篇能完成還是要感謝眾多網友們資料,也希望閱讀完此篇的網友有初步的了解~

62

7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那些年我跟著二次元老婆痛車趴趴走

DIY露營流痛車? 興趣使然的機車小改裝,每天騎車通勤hen開心!

擺攤、COSER、痛車與吃飯---最特別的巴哈27週年站聚!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