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09-06-29 17:12

起承轉合的應用?-No.001 開場白&概論篇

作者:渺羽

本人渺羽,因為尚在卡文之中,實在太過無聊,加上最近遭遇到了一些事情,讓我有了想寫這篇文章的契機,也是為了個人的進步而寫。

這篇文章是專門給新手使用,但保證內容有本人的大量主觀意見,各位聽聽就好、當屁話也沒關係,因為渺羽不是神或皇帝,所言既非神諭,亦非聖旨,純粹參考所用。

概述起承轉合:
說到起承轉合的應用,相信許多寫手們完全沒在管這回事,如果閣下剛好是本人所述的這種人,那麼也沒關係,相信我、真的沒有關係。這篇文章也僅僅是用於加強各位對於起承轉合的認知,應用起來更順手而已。

起承轉合,在其他文章上或許不一定,但在小說這種文學之中,它所指的便是故事編排的技巧,它並非只用於一整篇故事中,嚴格來說起承轉合是一個「事件」的開始到結束必定所會碰到的事情,一個故事中可能事件後還會有另一個事件,可能事件與事件之間還是環環相扣,疊合起來平行進行的,所以起承轉合也會隨之並行。

假設一個故事是個「大事件」,那麼這個「大事件」中就會有許多的「小事件」,起承轉合就在各位寫手們不清楚的時候,常常不知不覺就被閣下所建構出來了。

這篇文章要講的,就是當在這四個步驟時,寫手們應該做哪些事情,或不應該做哪些事情,可以用到的技巧又有哪些,包括本人在內會犯的常見錯誤又是什麼?本人一定竭盡全力傾囊相授,免費又不含稅唷!  
 
============
未完待續……
目前「起」篇已經完成,礙於本人屬於簡易認證而無法發上來。

5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三)文筆:我要怎麼寫得更快?(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六)編劇:運用反差,讓你的作品更具強度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五)題材:小說教學其實沒有用?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