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0-08-27 06:39

[達人專欄] 會發光的料理「中華一番」

作者:任孤行

 
 
 
 
 
 
 
 
 
 
 
關於料理煮菜方面的動漫畫相信一定是不少,但要誇張到連看到的觀眾都覺得扯,那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吧,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中華一番」這一部料理動畫,個人想不用說太多都認識了大概的劇情人物了。什麼煮菜完全一掀開鍋蓋會發出萬丈光芒啊,料理還會變成另外一種東西,這就是中華一番的奇妙之處了,讓你罵了又想看、看了又想罵,雖然知道不合理但還是驚奇他的創意之處。

對、說到料理動畫,可能日本觀眾會想到很多動漫,但是台灣觀眾會想到的就是中華一番的小當家吧,他陪伴很多人渡過無聊的時間,在電視還不斷重播快到爛了。不過沒有人看就不會一直重播,就表示還是有人喜歡看,老實說我並不是看了這個想要學一些什麼東西,趣味與惡搞才是我要看的東西,光看吃東西的反應就足夠讓人噴飯了,把他當成搞笑動畫來看也不為過。
 
 
 
 

中華一番是改編自漫畫,當時在週刊少年Magazine倍受歡迎、在一九九七至一九九九年之間連載,作者是小川悅司,後來因為受歡迎而有了改編成動畫的機會,但是因為動畫速度趕上漫畫的速度,只製作部份劇情沒有結局就結束了。基本上與漫畫的劇情也有很大的出入,但是個人沒有看過漫畫,這部份的劇情不同還有一些細節就不提了。在日本播出的兩三年後隨及就有中文配音版本在台灣播出。
 
想必大家曾經有注意或是沒有注意,就是台版的角色命名的趣聞,一九九九年中至二零零零年之間在台灣電視公司(也就是台視)首播,第二次播出之時再度改名成「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由於重播的贊助商是知名食品企業「統一企業」所以命名角色的方式都是以當時旗下的商品為主,而且都是食物類的東西,除了贊助之外還替他們宣傳了這些商品,算是互利互助的情況,這種事情在全世界的電視圈也是常有的。
 
像是劉昂星變成「小當家」、陽泉酒家的大廚及弟師父「及弟水餃」、還有她的女兒嘟嘟「滿漢嘟嘟好小香腸」、阿Q「阿Q桶麵」,這一點曾經讓大家深信不疑。可是當後來日本的文化漸漸傳入台灣後加上網路的發達,觀眾才知道這種角色的命名方式一切都是統一的陰謀啦(誤),連本人也中了統一的毒,想不到置入性行銷不知不覺就進入腦中,怪不得當年越看越餓。
 
故事定在清朝末年的中國料理界,不過雖然以現實為名卻是架空的世界觀,完完全全跟現實沒有關係,所以大家就不要認為跟歷史有關了,而是完完全全自創的故事,只是借用中國的外表。聽說這是原作者對中國料理的致敬,其中有很大的引用中國廚藝的一些常識,除了卡通化的誇張之外,基本有很多裡面的東西是真的真實存在過的,就像很多作家一樣將他誇大變化就變成了動漫的風格。
 
這雖然是日本的作品,可是卻比很多中國的作品還擁有中國味,以濃厚的中國菜背景為主角,與其說是以自己創造的角色群為裡面的主角,不如說是中國菜才是真正的主角。誇張的手法呈現更是中華一番的特色,比如切菜時、菜會自動飛起來到定點,料理一打開就傳出萬丈金光,吃料理的人更是離譜,吃完之後背景還會自動換成別的地方,旁邊還會有身材姣好的美女打開扇子在海上面吃東西,都是中華一番的獨特表現。
 
故事是以中國滿清末期的料理界,以四川的一家國營餐館「菊下樓」裡面死去的阿貝師博的兒子「小當家」為主,他以十三歲的年紀闖蕩中華料理界,後面更結識很多好夥伴,敵人暗黑料界更與他產生衝突。再提醒一次、其實中華一番只有中國的皮並沒有骨,以日本人的想法來演釋,所以有很多華人認為很扯的地方也不用太在意了,因為誇張才是此部卡通的真髓,不過每一次看到裡面的做菜方式還是讓人莞爾一笑。
 
 
安安、幾歲、住哪?
我想跟你
 
 
 
以下用個人的角度來描述介紹人物大概,
如有冒犯請見諒,請以輕鬆角度看待。
 
 
 
主角群與相關角色:
 
 
 
「小當家」
中華一番的主角,也是女生最喜歡的正太類型,相信很多人與其想吃他的料理還不如吃掉他,為人正面陽光而且樂觀,只要是料理他便有無限的熱情,雖然很年輕才十幾歲,手藝與想像力完完全全不輸大廚,標準的料理癡,提到料理就會瘋狂不管一切。但是碰到美女攻勢還是有效,證明了美女不管對幾歲的男人都是有效的。
 
 
自從得到「屎上最年輕的特級廚師」頭銜之後,小當家就開始他的騙吃騙喝之路,平常時候綁住臂上的勳章,但不知道為什麼一打開就紅光萬丈非常刺眼。我嚴重的懷疑小當家左臂是裝了電燈,只要一打開就會發光嚇人,連路邊親嘴的情侶也沒有那麼閃,可是我研究了整部還是找不出他的秘密。
 
「精靈」
小當家的姊姊,個性沉穩與好玩的小當家不同,一肩扛起菊下樓的生意,但是小當家這個傢伙考上特級廚師後假藉修練到中國玩,拋下了她美麗又溫柔的姊姊,真是一個沒有擔當的男生。不過她的戲份根本少到可憐,簡直是被鬼隱了,個人也希望這類的御姊應該多多現身。
 
「嘟嘟」
陽泉酒家大廚「及第師傅」的女兒,在父親工作的酒家幫忙,後來幫忙小當家做菜日久生情,兩人關係曖昧卻始終沒有任何的情侶動作出現,個性活潑好動粗魯,介紹蘿莉與御姊之間的屬性。後來與小當家一起旅行,胸圍與身高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成長了,看來一定補的很好。
 
有圖為證
 
「及第師傅」
是陽泉酒泉管廚房的大廚,看起來雖然一臉嚴肅不苛言笑,好像一臉就想約人輸贏的樣子,但是其實非常的溫柔,外剛內柔是一個好男人(唔喔!不做嗎?做什麼?)身為小當家的師傅,常常教導很多道理給他。不過我一直認為他根本長的像某位歷史人物,至於什麼歷史人物就看下來了。
 
娘子!快跟及第師傅出來看關二哥顯靈啦!
 
 
 
 
「十全大師」
是陽泉酒家的總料理長,也是及第的上司,相當喜好喝酒,對煮食的技巧及熱盛從未因老邁而減退,相反的還比任何年輕料理人還要熱情。兩人也同是特級廚師的身份,(不過我也要小抱怨一下,小當家真是愛現,自從發了特級廚師衣服之後就整天穿著不洗,還以為包著勳章就沒人認得嗎?)
 
安安、根本姜太公釣魚。
 
「阿Q」
上海龍鎮酒家繼承人,是小當家在陽泉酒家見習一開始的夥伴,有著傲嬌的個性,嘴巴相當壞行為也很惡劣,一開始猛欺負小當家,但其實為人和善有著很認為向上的心情。有一個痛苦的過去,猛練甩鍋只是因為手上的傷無法切菜,在小當家用身體(切菜)的安慰之一恢復自信歸家。
 
後來長大後。
 
「解魯」
他就是傳說中以最年輕的年紀取得山西特級麵點師資格的肛棍洩濕父。喔、不!是「鋼棍解師傅」啦,隨身攜帶著刻有擊落廚師星星記號的「落星棒」。有著一身怪力能運用鋼棍做麵食點心,個性豪邁不拘小節,是標準的北方男兒,後來跟著小當家的屁股後面一起旅行了。
嚴重的抗議一下,解師傅真的很髒,打人用鋼棍!釣魚用鋼棍!出門帶鋼棍!處理食材也用鋼棍!做菜也用鋼棍!但是從沒有看過他有清理鋼棍的動作,還真的好胎哥(台語)這樣吃的不會拉肚子嗎?光想我就想吐了。
 
服務女性。
 
「雷恩」
曾經是在陽泉酒家見習的天才廚師,後來誤入歧途加入暗黑料理界後改過向善後加入小當家的行列,是名刀「七星刀」持有者。看起來雖然也是一副兇神惡煞,但心地相當善良並且仁慈有同情心,自尊心相當重,與解師傅相同、與小當家曾經是對手後變成小當家的保鏢兼打手。
不過我要抱怨的點跟解師傅相同,這些廚師真的好髒,廚具拿來什麼事情都做也沒有清理過。
 
其實當我第一眼看到雷恩,我就想跟雷伊一起大喊「你們的血是什麼顏色的!」
南斗水鳥拳究極奧義!飛翔白麗!啊達啊達啊達達達達達!
 
「蘭飛鴻」
曾經被小當家的母親阿貝師傅救過,是一名神秘的天才美少年廚師,因此對小當家特別照顧與他一起當上特級廚師,為人也是面冷心善,雖然看起來酷酷的但行為手段相當光明,不會因為對手產生困境而落井下石。但是後來被「黑暗料理界」以藥物操控成為黑麟廚師,還好得到小當家以「傳說中的廚具」救助痊癒。
 
 「四郎」
中日混血兒,好色輕浮,經常抓嘟嘟的胸部佔便宜,自稱是他的徒弟。
不過小朋友看了千萬不要學,不然除了被巴掌之外還會被關上新聞。
 
「李提督」
宮廷御廚總管,不過奇妙的是根本沒有待在宮裡,四處亂跑,
是提攜小當家的重要人物,不工作整天亂跑這樣真的好嗎?
 
 
黑暗料理界:
 
簡直來說就是料理界的恐怖份子啦,不如比起廚師的身份,他們比較像土匪集團。
聽說現實中也有他們的據點,以料理店的方式掩飾他們的野心。
 
「李嚴」
曾與及第是師兄弟,在比賽中被人暗算後失敗離開陽泉,
後來加入黑暗料理界,暗算及第後與小當家比賽龍蝦三爭霸。
 
 
「羅根」
傳說中的麵點王,為了與高手對決與黑暗料理界聯手,他的身份便是將近二千年前三國時代魏蜀吳爭戰中,蜀國的諸葛亮為了長江淹水鎮定,而發明的饅頭獻河神為主的家族。隨身還帶一個使用千年的發酵老麵,不過光想想就覺得好髒,一團麵有手汗說不定還有鼻涕之類的添加物還用了一千多年。
 
「向恩」
黑暗料理界麟廚師,綽號「一丈青」。與雷恩宴席料理對決比賽前菜螃蟹料理,
蛇蠍美人,殘忍又美艷,坦白說她好性感,哈茲卡喜。
 
「駱可」
黑暗料理界麟廚師,綽號「錦毛虎」,將右手改為機器手。與阿Q宴席料理對決比賽湯料理。
好想吐嘈、那年代哪來的機械手,你是洛克人嗎?而且他根本是砲灰。
 
 「紹安」
曾與小當家是師兄弟,爭奪菊下樓掌廚人失敗後加入黑暗料理界。
與小當家宴席料理對決再次比賽主菜豆腐料理。
 
 
 
獨特的美食:
 
個人淺見,這些東西大概都不能吃,因為製作方式都很怪的莫名奇妙,
最重要的是,裡面的大部份料理人,煮菜都不洗手的,這個衛生習慣不太好,
而且造成古代人壽命不長的原因就是因為食物都加了「迷幻藥」還有「螢光劑」
 
「火焰餃子」
說他是餃子我還覺得是羽毛球,好想拿他來打球。
 
「昇龍餃子」
看似普通的餃子,結果他會勃起,喔、不!是昇起。
 
「圓球鍋巴」
轉一轉之後還會爆開,不會炸到人嗎?
 
「彗星神炒飯」
我合理的懷疑這道炒飯一定加了很多螢光劑。
 
 「烈冰鮮鯛山」
看起來雖然很薄不錯吃,不過、雷恩做菜前沒有洗手。
 
「宇宙大燒賣」
這太唬爛了,十五分鐘以內最好可以蒸熟它。
 
「鎮魂包子」
用三國時代老麵製成的包子,嗯、一定很噁心。
 
「黃金開口笑」
包子一按還會笑,根本就是填充娃娃。
 
「黃金炒飯」
這一定螢光劑加的特別多。
 
「大熊貓麻婆豆腐」
整塊丟給別人不切,然後還會自動切塊,堪稱最神奇的料理。
 
 
誇張的吃到美食反應:
 
他下巴是不是脫臼了
 
這表情還真是猥褻
 
吃了也會上天堂了
 
 
 
傳說中的廚具:
 
「永靈刀」
可使海鮮類在瞬間恢復鮮度,可以說是中華一番的活人刀。
不過衛生問題堪慮,放了將近千年沒洗還拿來切菜。
 
「轉龍壺」
放進去的食材可在瞬間成為熬好的湯汁。
同上、一千年沒洗的壺你敢喝湯嗎?
 
 
看完此篇文章你也會變成這樣:D
 
 
 
 
 
 
感想:中華一番算是雖然是有一點離譜化,但基本還算是適合全家大小一家人看的動畫,劇情輕鬆有趣也不會太過沉重,也是父母可以放心給小孩子看的節目,但是千萬不要學他們做菜、會死人的。對於不合理的地方我想還是笑笑帶過就好,說什麼教育意義其實也還好,至少看了不會有負面的影響。
 
老實說我看的時候就一直忍不住想吐嘈,叫人又愛又恨又想要看又想要罵,真的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很誠實,所謂的口嫌體正直,這大概是很多的人少年或是童年回憶吧。不過就是誇張才是中華一番的賣點,今天他如果跟平常的料理動畫一樣正經不惡搞誇張的話,大家也會沒有印象吧。
 
OP1
空/大黑摩季
 
OP2
息もできない/ZARD
 
OP3
君さえいれば/DEEN
 
 
介紹資料引用來源:
 
百度
 
維基
 
網路
 
自己
 
相關動畫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267

29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中華一番!》「阿Q」這暱稱若出現在清末成立嗎?

穢土轉生春卷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