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0-09-18 19:08

世界糧食饑荒,台灣卻鼓勵休耕從外國進口。

作者:任孤行

 
 
 
 
 
 
 
 
 
 
 
 
請先看統計的資料:

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綜合糧食自給率只有三二%(表一),
日本四○%,韓國四二%,中國九五%,美國一二八%,法國一二二%,
台灣實際偏低。
而台灣的穀物自給率(以熱量權數計算)從十年前的三○%,
下降到目前的二四%(小麥、玉米不到二%)。
這是因為過去為了平衡台美貿易逆差,十年之內,
屬於大宗穀物的小麥、大豆,台灣全面棄種,玉米也減產七成,全數依賴自美國進口。

因此,當國際穀物價格上漲,台灣的麵粉、油脂、豆類加工與畜牧等行業,受到最大的衝擊
 
從二零零二年到二零零六年,休耕面積增加五萬五千公頃,稻米種植面積減少四萬四千公頃
被稱為「寶島」的台灣一年可收成兩期稻作。

近年來,每年稻米種植面積大約介於二十三至二十六萬公頃,但也有約二十二萬公頃的農地
休耕,其中將近有八萬公頃農地因為一、 二期都沒有種植農作物,處於廢耕狀態。
 
十年來,台灣有四.六萬公頃、相當於約一千七百七十座大安森林公園的耕地,
從地球上消失。其中有相當於十五個台北市信義區的面積,拿去蓋住宅與農舍。

這造成了農田減少,農業生產力下降,
而登記為農民的人數卻增加,多為都市人為了去買地蓋別墅,以嚮田圓夢。
 
 

我先提到一則國際新聞,也許大家根本沒有注意到就跟我一樣沒危機意識感,就是俄羅斯的大火綿延數百公里,好幾個星期,這帶給我們什麼影響?就是小麥大量出口國的俄羅斯,在大火過後自己的農田產生糧食危機,也就決定不出口小麥。這會帶來什麼影響呢?連我們的進口糧食國美國也有向俄羅斯購買小麥,就知道影響可大了。
 
小麥?小麥是什麼?大概有些人可能不懂小麥是什麼,小麥就是麵粉的原料,凡你吃的任何麵食類的東西,麵包、餅、水餃,主食類的除了飯之外都要用到麵粉,所以你說重不重要,沒有了小麥能吃的東西大概立刻滅掉一半以上。不只如此連六成的稻米也要仰賴進口,稻米也就是飯,俗話說的好,人是鐵、飯是鋼,沒有了飯,實在是很難想像沒白米飯的日子。
 
或許你不在意,我也不在意,但等到糧食漲到無法想像時你就會在意了,這不像很多抽象的事情摸不到想不到,但你肚子餓的時候就會摸肚子說,為什麼想要填飽肚子要花那麼多錢?生活的東西如果你感到不重要的話,那我就也沒辦法了,這些資訊我們必須去追追比較好,如果魯肉飯一碗一百塊、一碗麵一百五十塊,那我想還是餓死好了。
 
世界組織調查發現糧食不足的國家遠超過富足的國家,大多數貧窮的國家糧食不足是因為必需提供這些富俗的國家糧食,而我國政府似乎沒有看到眼前的危機,還鼓勵休耕把土地建成所謂的都市區。一旦我國的糧食要被他國所宰割,這種情勢似乎不太樂觀,既然那麼多的土地放著不用,也不種東西,是不是太過浪費了?
 
老實說不鼓勵這些農民就算了,還讓大盤商去剝削這些辛苦人,難怪沒有人想要種田,因為種越多賠越多,在種田沒有太多利潤的情況下,當然農夫是不想種田的。明明知道台灣糧食大部份都是進口的,為什麼還不想辦法去提高自給率呢?一旦其他國家的糧食產生問題,那我們這些百姓要吃什麼?
 
我希望看到政府的政策是針對這一點下去改善,畢竟很多學者以及相關的官員都提出這些意見看到危機了,不希望看到短缺時才開始反應那就太晚了,有一些對於農夫的利多必需釋放出來,農業不重要嗎?那為什麼美國、俄羅斯、這些先進國家都把糧食自給率維持在五十%甚至六十%以上呢?因為他們知道糧食是維持國家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不能全仰賴進口,真的是好的不學,專學壞的方法。
 
 
 
 

31

3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命運攥寫者》宿命 上集 第一章 第三節 實驗

好想去台玩!台灣旅行同好會 03 讀後感

保守派智庫在舉辦了一場關於外交優先次序的辯論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