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0-02-20 00:36

誰才是籃球漫畫的經典?

作者:K

在日本漫畫大家一講到足球漫畫的經典就想到足球小將翼,以連載的時間、推廣度、經典性沒有任何足球漫畫能超乎其右,甚至日本足球協會要頒個獎給高橋陽一來感謝他對足球運動的推廣也不是不可以,畢竟足球小將翼從足球這項在日本無人所知的運動成為和棒球並列最受歡迎的運動,足球小將翼這部漫畫可說功不可沒。
那籃球漫畫呢?
如果純以時間、推廣度、經典性這三項條件來看大概也只有灌籃高手(SLAM DUNK)和灌籃少年(DEAR BOYS)可以入圍。
 
略為簡介兩部作品的故事:
 
灌籃高手:為了討同年級的暗戀對象赤木晴子的歡心,身為籃球門外漢的櫻木花道未經細想就參加了籃球隊,而晴子卻喜歡從初中開始就一直是明星球員的流川楓。天生的潛力和身體素質加上不服輸的精神,使櫻木快速的進步,逐漸成為湘北籃球隊不可缺的主力球員。
本作的主軸在於櫻木花道所加入的湘北高中籃球隊,在隊長赤木剛憲等人的帶領之下,自地區選拔賽開始,勇闖全國高中籃球聯賽…
主要人物:
櫻木花道
本作的主角,一年級,司職大前鋒。和光中學畢業。
原本是沒有籃球底子的人,在赤木晴子的一席話之下,從此進入了湘北高中籃球隊。滿頭紅髮是最明顯特徵。個性單純,常把「天才」二字掛在嘴邊。在籃球隊短短幾個月的時間球技進步神速,除了籃板球的能力外,靠著過人的爆發力與速度,讓眾人跌破眼鏡。
對受歡迎的流川楓感到吃味,並視為對手。
對應人物應該是羅德曼(Dennis Rodman
 
流川楓
被稱為超級新人,是一位全方位的球員。司職小前鋒。
富丘中學畢業。在中學時代,已經是非常優秀的球員;上了高中後,球技更上層樓,是富丘中學的學弟們憧憬的對象。不愛說話神經大條,練球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在睡覺。
有著帥氣與冷酷的外表但其實對籃球有極大的熱情、相當地不服輸,非常受到女球迷的歡迎;專屬親衛隊人數在不知不覺中持續增加。
因為是湘北隊隊長赤木剛憲的妹妹赤木晴子所愛慕,所以被喜歡晴子的櫻木敵視。
對應人物是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
 
赤木剛憲
湘北籃球隊的隊長。司職中鋒
高一加入籃球隊以來,雖然努力練球也有好的體格和技術,但受困於其於選手實力太弱而使的湘北仍是一人球隊的困境,但赤木並不因此而氣餒,一直懷抱著稱霸全國的夢想。由於長相與體型的關係,被櫻木等人稱為大猩猩。湘北隊在場上最重要的支柱。
對應人物是派翠克.尤英(Patrick. Ewing
 
宮城良田
湘北高中2年級,司職控球後衛
宮城良田暗戀的對像是球隊中的經理彩子。他曾在初中打過球,已有一身好身手,並曾被陵南高中的田岡茂一教練邀請。他選擇加入湘北後曾考慮是否繼續打球,但他看到彩子在球場為隊員打氣時,便一見鍾情。於是便毫不猶豫地加入籃球部。
宮城因為自負的性格,曾經與三井壽有過一段私人恩怨。當時三井帶了六人包圍著他,他自知沒有勝算,便集中對付三井,即使其他人對他拳打腳踢,他也決心要解決掉三井。結果兩人都被送院,並住了一段很長時間。
宮城出院後不久,三井再次找宮城報仇,可是卻被櫻木花道破壞了好事。宮城當時因誤會其暗戀的對象彩子與櫻木有染而跟櫻木衝突起來,其間兩人錯手傷了三井。可是,宮城與櫻木兩人的性格與動機非常相似,他們都曾連續被多名女孩子拒絕、大家都為了吸引心儀物件而加入籃球部。彼此瞭解過後,兩人一夜之間卻又化敵為友。
對應人物:凱文‧強森(Kevin Johnson
 

三井壽
湘北高中3年級,司職得分後衛
就讀武石中學時,在縣大賽冠軍賽中,於落後的情況下,原以為沒有獲勝的機會,但在安西教練的鼓勵下而逆轉成功,奪得冠軍並獲得MVP。自此之後,他一直把安西教練視為恩人,極為尊重。
高中時期,三井壽拒絕了陵南高中田岡教練的邀請,加入了安西教練任教的湘北高中,並在那裡遇到了和他一樣有「稱霸全國」目標的赤木剛憲。他和赤木最初經常發生爭執,並因為大家的籃球理念不同而經常在練習賽中衝突甚至打架,但兩人卻是暗中互相欣賞對方的。
三井在一場球隊練習賽中左膝蓋受傷,住院後不久,在傷勢尚未完全復原的情況下,偷偷遛回球隊打球,但膝傷再度復發而住院。後來在正式比賽時,撐著拐扙到球賽觀賽,看到球隊的表現,悲傷地告別了心愛的籃球,開始與不良青年為伍。
曾因宮城良田的活躍,而帶六個人去教訓他,宮城良田自知勝算不大,不管其他人怎麼打他,他只專打帶頭的三井壽(導致三井壽的門牙斷落),最後兩人都住院。
三年級時,帶人到籃球場找宮城與櫻木花道報仇,最後在朋友們和安西教練的幫助下重返球隊,並成為球隊中的主力選手。
對應人物:有人說是前猶他爵士隊的何那塞克(Jeff Hornacek)但也有人說是前印地安那溜馬的米勒(Reggie Miller)
 
灌籃少年:
 
ACT1故事的主角是個子不高的籃球好手哀川和彥,他是全國冠俊天童寺高中的主將,轉校到瑞穗高中,一心繼續在籃球場上找尋理想。他意想不到新校的籃球隊竟陰盛陽衰,女子隊表現優異,但男子隊只有四名隊員,故面臨解散危機。哀川未因此泄氣,他信心十足認為自己的加入可令球隊回正軌,雖然一開始男籃隊的隊員不接受他,經過一番波折後男籃隊的隊員終於接受哀川,於是僅有五人的瑞穗籃球隊要勇闖全國高中籃球聯賽…
ACT2:延續之前ACT1的劇情,新學年,哀川等人也升上了三年級,而籃球隊也終於湊滿人數,而舊的成員的實力和默契也有明顯的提升,在高中的最後一個暑假,升上三年級的哀川要再次挑戰全國高中聯賽…
主要人物:
哀川和彥
瑞穗高中三年級,司職小前鋒。
因為厭惡天童寺高中的「只論輸贏,其餘不論勝者上場,敗者棄權」的理論,憤而離家出走,並轉學到瑞穗。
這個角色如果比擬灌籃高手中人物應該是澤北那種等級的,甚至還在擇北之上,畢竟,澤北的球技沒問題,但他還是有精神層面上的弱點。而哀川則是連這個方面的弱點都沒有,優異的球技和優秀的身體素質強悍的精神面(事實上這部漫畫裡的人物我都感覺不到其精神面有多強悍)
簡而言之這個角色就是有澤北的球技也有赤木的穩定性,一開始等級封頂的角色。關於他的過去只能說,只要是參加運動就會遇到這種問題(特別是職業的)。甚至你想逃也逃不了。
對應人物:作者說是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
 
藤原拓彌
瑞穗高中三年級,司職控球後衛。
籃球隊的隊長,整部第一部的重心人物,關於他和下條教練的恩怨我會在後面詳解,說他強悍,不如說他只是在灌籃少年裡強悍而已。膝蓋在國中時期曾受過重傷。
對應人物作者說是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
 
三浦蘭丸
瑞穗高中三年級,司職得分後衛。
很傳統的定點型射手,前期有體力差的缺點,個性冷靜,老是被人說他和藤原搞BL,實際上我看到這個角色總不自覺的想到聖鬥士星矢裡的舜。
 
石井努
瑞穗高中三年級,司職大前鋒。
心直口快有什麼就說什麼的人物,很容易被激怒,有些地方很像櫻木花道,尤其是實力不足卻又害怕上場時拖累球隊而努力練習的模樣真的很像。基本上故事中描寫他成長的部分我反而比較喜歡。
 
土橋建二
相較於石井,土橋反而是個好好先生,個性溫和,某種程度上他又有點像足球小將翼中的日本隊後衛群,老是被拿來證明敵人很強的角色,存在感很薄弱。
 
先說說八神浩樹的優缺點,基本上作者是在連載後才去補足自己在籃球上的知識(雖然有進步,但還是比不上井上雄彥,這對後期故事有很嚴重的傷害),算是在後天上很努力補足自己的缺陷,而非像高橋陽一這樣永遠自己想自己對,和現實越來越脫節。
 
到了第二部對上秋田城北時,秋田城北有個叫做穴水上面那個15號)的隊員,他是俄國人和日本人的混血兒,而在現實中的日本高中籃球確實也有不少學校讓交換學生參賽而拿下好成績的(如北陸高中、延岡學園),在現實中以美國黑人和中國球員為大宗,俄羅斯的球員還沒聽過(可能是我沒找到),在IH賽的規定是一個學校的校隊可以有兩個交換學生,而一次只能讓一個交換學生上場。這些八神浩樹都有注意到你不能說他不用心。
此外八神浩樹在男女感情上的描述也比井上雄彥還好,像第一部中(第五集)哀川安慰夢津美的部分,就描述的很不錯,甚至還蠻剖析女性心理的變化,但很不幸的是,這畢竟是籃球漫畫,感情線寫的再好畢竟還是副線。而主線還是在於籃球的部分(特別是男籃的部分)。

 
好了,上面的優點說完了,現在要開始說缺點了。首先當然就是劇情鬆散的部分,一開始作者就接觸層面弄很大,感情戲、女籃的部分在加上主線的男籃部分,而最糟糕的是那時八神浩樹的畫工和籃球知識都很差(應該說是沒有),根本沒辦法應付這麼多劇情(大概到第五集後八神也把感情線和女籃的路線收掉改把主力放在男籃上),女性角色的部分還好男性角色就很糟糕了,人物不但骨架差,比例也怪怪的,而鏡頭問題的選取也很糟糕,灌籃永遠只有一個角度。
第一部第一集的初次灌籃
 

到了第二部(真的連角度都一樣)
 
看看灌籃高手對單一灌籃的取鏡動作(以對翔陽比賽時櫻木花道的灌籃為例)
這是由上視圖的角度來看(由上方俯視)
 
這是由下方的角度來看的

這是由側面的角度來看
 
更糟糕的是八神浩樹還犯下一個很大的錯誤,對,就是把對手反派化,這種做法一般來說都是作者在沒梗時才會用的方法,而八神竟然一開始就用了。
藤原事件:
基本上,我承認下條報復藤原的方式真的很賤,也夠狠,甚至有點過頭了,畢竟其他的社員是無辜的。(把藤原逐出籃球隊不就行了)
而肇事者藤原拓彌,老實講根本不值得同情,教練要決定什麼戰術用什麼人,你根本無權去干涉。再退一步,那時你沒被選入正式隊員又如何,你才二年級,明年三年級總可以上場吧,為了你的一時怒火而讓全體社員的夢想破滅,怎麼看也很難說你是對的吧!
而一開始對城田中央大的比賽就讓兒島這個反派上場,更是失敗中的失敗,那時八神可能是想到下條再怎麼賤畢竟也只是教練,不能上場打球,要讓讀者激起對反派的不滿只好讓這個兒島上場代言。但細看來下來,兒島的小動作還真蠢,反而暴露了八神浩樹當年籃球知識不足的弱點,對特定的球員採犯規戰術這不是沒有(比說鼎鼎有名的駭客戰術),但你的目的是要讓人下場,要是像這樣浪費犯規次數到把五次犯規都用完下場了,對方還沒下場,那犯規有什麼意思,完全沒有嘛!
 

而接下來教練的命令

有這麼笨嗎?學學人家南烈吧!一個犯規就擺平對方了
一招KO
 
在這之後,兒島就一直扮演這種反派的角色,不過相比灌籃高手裡的人物,兒島的垃圾話和小動作都是小Case,要比垃圾話,櫻木和清田那兩個傢伙就別提了,就算是素稱冷靜的牧和仙道等人說起垃圾話的內容也比兒島強上甚多。
這也可以看出兩人對故事人物進行的描述,八神就是想玩足球小將翼那套,場上溫和場下朋友,井上就是NBA那套,場下就算是朋友場上照樣是垃圾話不斷,照樣要卯足全力(如魚住和赤木)。
 
八神浩樹和井上雄彥的籃球觀:
在這邊要先說明一下常常有人說灌籃高手老是表演個人秀,灌籃少年比較能表現出團隊合作,關於這說法我必須說這是兩位作者詮釋比賽的方法,八神浩樹的比賽大部分都是敵隊的主力下場或是攻防方式被破,比賽就結束了,講好聽點叫做顯示球隊的缺點,講難聽點的叫做教練腦殘加球隊沒鬥志,球隊喪失王牌球員會陷入困境那是常理,那球隊就一定會敗嗎?
那2006年世錦賽冠軍賽,為什麼沒有王牌的西班牙隊能贏希臘隊,最後拿下該屆世錦賽冠軍。
去年的NBA西區第二輪火箭少了姚明還是在那個系列賽纏鬥(姚明於第五場受傷)到第七場(最後一場),完全不合道理的橋段八神竟然一用再用,就算是因為瑞穗是主角好了,那敵方的教練呢?沒有應變能力嗎?
而井上雄彥的比賽描述有點像三國演義的單挑,只要不同等級的人物交手,強的人必定快速KO弱的人,也可以說井上雄彥他不會去描述,或者是懶的描述強弱懸殊的比賽。除了第一場正式比賽對三浦台讓觀眾之到相北的實力外。
他的比賽全都是勢均力敵的比賽,不到最後難以分出勝負的比賽,那勝負的關鍵就在雙方的王牌了,在籃球這項比賽要當上王牌球員,平常表現不在話下,在關鍵時刻要表現更好才是重點,當然也有戲劇性的比賽(如對海南一戰)。
 
瑞穗變強,所以哀川不起眼:
平心而論相較第一部,八神浩樹是進步不少但看下來還是破綻處處,就拿那句:「瑞穗變強,所以哀川看起來很不起眼。」的結論來說。
哀川看起來很不起眼是一回事,除非是美國隊,要不然每隊的明星球員只要在固定時間內上場必定能夠造成其在場上的破壞力,甚至敵人弱反而拿的數據更漂亮,當然偶而會有失常的情形那是人之常情。就像姚明來打亞錦賽對手變弱了,姚明只要上場固定的時間,他在場上就是有那破壞力豈會因為他的隊友變強他就變的不起眼,會說這種話,我只能說八神浩樹可能真的沒打過籃球,即便他很認真的去蒐集資料。
 
井上的優缺點:
基本上,我個人相信兩樣元素或是東西要混在一起讓它發揮好的效用不是件容易的事,就像一支球隊五個位置放的都是明星球員,並不代表就一定會拿冠軍。
而井上雄彥卻做得很好,由故事中角色的基本設定以至故事的架構來看,都脫離不了傳統少年漫畫的框架,熱血單純的主角,酷哥配角,感情遲鈍的可愛女主角,在主角未加入前的弱球隊,怎麼看都很傳統。但是作者就是有辦法把NBA的元素和自己的籃球知識用很有趣的方式來,表達出來既不沉悶無聊反讓讀者能融入漫畫內。

懷念的Dr.T
 
再來,相較於必殺技滿天飛的足球小將翼,井上和八神反而走寫實路線,不管動作是不是日本高中生能做出來的,最少地球人做的出來,而非像足球小將翼般一堆犯規甚至人做不出來的動作。如果扣掉櫻木的人牆招數算是特殊的漫畫效果外,其他動作都還可以接受。
而且井上在球隊強弱的控制上堪稱一絕,上述的湘北隊五個先發球員,雖說是以五個NBA明星級球員為主,但除了赤木外,其他人相較於本尊都有一段差距,像三井有米勒的神射卻沒有米勒的變態體力;櫻木有羅德曼的彈跳和搶籃板的功力但沒有羅德曼的防守能耐(不過垃圾話和小動作倒是不缺);宮城有凱文強森的助攻和速度卻沒有凱文強森的攻擊力(特別是長射);流川有流於單打的壞習慣。
這樣下來反而可以讓井上雄彥利用這些缺點來控制戰況,畢竟三井的三分球沒有場場準,宮城的身高永遠對球隊的防守是項傷害,櫻木的犯規和防守稚嫩也是顆不定時炸彈,流川過份流於單打反而會害了球隊。
反觀灌籃少年,哀川就不說了,每次挨打的永遠就是石井和土橋(特別是土橋),一支強隊在隊上總要有個很強的禁區球員(以前是中鋒,現在漸漸轉移到大前鋒這個位置上),就算是當年的公牛隊隊上的禁區的一次三連霸有眼鏡俠葛蘭特,第二次有小蟲羅德曼,瑞穗呢?
你說那是NBA賽制,那FIBA賽制呢?
別的不提,亞錦賽的王者中國男籃永遠就能在擺個稱職的中鋒,即便他們在姚明加入國家隊之前他們球隊的主力都非中鋒(集中在小前鋒或得分後衛),但這些中鋒仍然很稱職的完成他們的工作,所以他們由1975年開始打亞錦賽以來,整整34年,十七屆比賽只失手四次冠軍(1985、1997、2007、2009)
如果你要說那是成年人的比賽,當年台灣HBL的再興雙塔(曾文鼎和吳袋豪)不也讓再興拿了好幾屆冠軍。
如果你說這是別國的比賽不做準,那日本那些讓交流學生打IH賽的學校還不是讓他們打中鋒來拿冠軍。
一支冠軍隊不管王牌球員是哪個位置,隊上的禁區總不能太弱,在NBA更有:一隻冠軍隊要有優秀的中鋒,再不然就請你擁有喬丹的名言。
這話顯然井上雄彥很清楚,所以他故事中的強隊中鋒都不會太遜色,就算是海南隊的高砂也是個陰柔型靠演技派的狠腳色。
而八神浩樹到現在仍以為隊上有兩個明星球員配上三個普通角色就能稱霸全國。
 
「教練,我想打籃球…」
這句台詞幾乎是灌籃高手最經典的台詞之一,在此不得不提井上雄彥描寫角色內心戲的功力,既不流於俗套潑狗血,而且有條有理,像三井本來是中學的MVP因傷讓自己自暴自棄遠離籃球路,卻因為忘情不了籃球又回到籃球隊。
又或者安西教練的故事,事實上安西教練在湘北隊本來就是件很奇怪的事,他可以去海南或是其他學校,為什麼要待在弱弱的湘北隊。
而由谷澤的故事反而揭開了安西教練的過去,事實上安西教練事後對谷澤的事情有很深的反省,這也改變他的訓練風格(由白髮魔王變白髮佛)某種程度來湘北執教是帶著點自我懲罰的意味的,你喜歡訓練優秀的好球員來讓球隊獲得勝利,現在來到這間普通的公立學校沒有好球員,你還得接受這些連敗戰績,這是變像的自我懲罰,一個好教練不能讓球隊連勝不能帶到好球員,還得接受球隊不堪的戰績這不是懲罰是什麼?
 
心得
平心而論,八神浩樹真的沒有那麼差(相較於西山優里子連籃球規則都搞不清楚),但是和井上雄彥比起來就是差多了,畢竟像灌籃高手這種雖然講究實際卻又能融和少年漫畫要素的籃球漫畫並不常見。
而籃球知識兩人更是天差地遠,即便八神浩樹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和採訪但畢竟仍是不足(講白的就是看的太少了,只限於日本高中比賽,井上雄彥連FIBA的比賽都有看,自然知道兩者差距)
講白點籃球這種肢體激烈碰撞的運動,非常強調球員的英雄氣勢(尤其是關鍵時刻)也就是力的表現,就算扣掉畫風問題,哀川和彥這個角色也沒有讓人看出這個身為日本第一籃球選手的求勝意志,不要說三井那種有我在湘北怎麼可以輸的氣勢,就連澤北那種雖然一開始散漫,但是被對方選手有好表現而激發出鬥志的情形都沒有,還真不知道這王牌是怎麼來的。
 
想看更多的籃球漫畫介紹可以參考這篇
 

72

10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LBJ四萬分紀念卡終於到貨了

The 預測 NBA 2024 季後賽

[達人專欄] 登登的冠軍夢 07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