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0-10-14 14:59

[達人專欄] 藤ちょこ 水色的光天使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



藤ちょこ,如同從天而降、帶著水色光暈的使者,將藝術美渲染至每位讀者的心坎

Name 藤ちょこ/藤原
Homepage
Tools CGillust/IllustStudio

介紹

藤ちょこ,日本的女性繪師。喜歡的作畫主題為古早味、眼鏡,以及甜食。當然,也包含筆名中提到的巧克力。藤ちょこ具有流光溢彩的畫風,以及風采卓越的意象。無論是古色古香的人文風情,還是異國情調的綾羅綢緞,都具有教人嘆為觀止的美感。作品如同一座座精雕細琢的藝術品,從各種角度來看,都有不同的美感。藤ちょこ其他的的畫作特徵為:嬌柔雅致的赤腳少女、壯觀瑰麗的遼闊背景、匠心獨具的空間感受、獨樹一格的水色之景,筆者將以上特徵合稱為「藤ちょこ風格」。在藤ちょこ巧妙的藝術手腕下,上述要素得以完美地拼湊,一幅幅出色的作品便如焉誕生。

藤ちょこ不僅在數位做畫的領域上擁有超群的表現,實體作畫的技術也不惶多讓,甚至擁有和朋友舉辦實體畫展的紀錄。無論是哪一種作畫風格,都能讓讀者為之折服。既然擁有這麼出色的能力,作畫的依賴委託自然是如潮水般湧來,讓藤ちょこ能不斷在各個領域上發揮所長,擄獲每位讀者的心靈,令自己精勘的技術更加爐火純青。無論是漫畫、小說插畫、同人產品封面、作畫講座、商業刊物等等,藤ちょこ都有出色的表現。

在Pixiv這個日本最大的畫作發表環境裡面,
藤ちょこ也有超高的人氣。作品的點閱數目是以十萬起跳,破二十萬的作品也不少,只有頂級的繪師才能擁有這種表現,而這種繪師的數目不到1‰。而且藤ちょこ沒有倚靠ニコニコ動畫或歌曲的加持,完全是以自己的作畫表現來獲得目前的人氣,這真是不簡單呢。



藤ちょこ上個月底剛滿二十歲…二十歲就擁有這種表現,除了佩服之外,筆者已經想不到其它詞彙來稱讚了。
  
即使有無數的俗務纏身,藤ちょこ仍然會在Pixiv上面不定期推出原創畫作,也願意接納無背景的筆者為她進行訪談,有空還會在推特上不厭其煩地回覆支持者的心得。藤ちょこ的處世態度,以及不會擺架子的這一點,真是教筆者萬分佩服。

若要筆者來形容的話,藤ちょこ如同從天而降、帶著水色光暈的使者,將藝術美渲染至每位讀者的心坎。「水色的光天使」,以這個稱號形容她的成就,實至名歸。

訪談
2010/10/08

作品賞析


まだ見ぬ世界と少女の旅路


卓越無比的空間感、遼闊華麗的背景、透明水色的上色風格、豐厚的民族感、可愛的赤腳少女。「藤ちょこ風格」的代表作品之一。

這是我替C77頒布的CD所繪製的表紙,主題是「未來的倫敦」。為了呼應主題,我還在遠處加上了類似大笨鐘(Bag Ben,威斯敏斯特宮鐘塔)的建築物。我想,這樣就可以表現出「踏向旅程的嶄新氣息」了吧。


ひそやかな青の庭園


不只是古早味,連西洋奇幻風個都可以淋漓地呈現,這就是藤ちょこ擁有卓越才能的最佳證據。

這是我在デザイン・フェスタ裡面公開的插畫。我想呈現恐龍骨這種風味獨具的景物,這幅作品也因此而誕生。這幅作品同時也讓我有機會,去練習水的反射及姿態的繪製。


夢のらせん


這幅採用實體作畫的作品,在Pixiv上面擁有超過二十萬的點閱數目。

這裡我使用了壓克力顏料、水彩色鉛筆和鉛筆等畫材。我已經很久沒有用實體作畫的方法來繪製插畫了,因此畫的時候很緊張,整個過程的印象也很清楚。作品中加入了我所鍾愛的各式主題,因此畫得很快樂。


六門セカンドリプレイ「羽根のないアリス」扉絵


這幅黑白作品同樣具有出色的美感,也證明了藤ちょこ擁有跨足小說插畫和漫畫等領域的實力

既然是小說插畫,那麼就必然是以黑白來表現。這本小說中登場的人物都有鮮明的性格,因此作畫也很有樂趣。


50億年、星の庭


畫作主旨為「駐足於非現實時空的少女」。整幅畫作充滿幻想的氣息,擁有出色的表現。

當時作畫的時候,為了表現出光澤感,投注了許多的時間和心血,最後才讓作品具有晶光閃閃的質感。繪製這位懷抱著時鐘的少女,讓我感到很愉快呢。

自身


請您簡單地和讀者們介紹自己吧。

我現在就讀於美術大學,興趣是繪製插畫。作畫主題方面,像是空間遼闊感的呈現、甜食和蛋糕等等。無論是繪製還是欣賞,我都很喜歡這類的事物喔。


請告訴我們您的筆名「藤ちょこ」、「藤原」的由來吧。

我從本名的姓氏中拿出「藤」這個字,再取用自己最喜歡的食物「チョコレート(巧克力)」的前半部,組合成現在的筆名「藤ちょこ」。至於「藤原」則沒有特別的原由。


您的首頁名稱為「ちょこれとろ。(古早味巧克力)」。為何取這種名字呢?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理由。當初開設首頁時,順手就把自己喜歡的巧克力和古早味,這兩個關鍵字給拚在一起,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名稱了。


您喜歡的事物為「昭和古早味」和「眼鏡」。請告訴大家理由吧。

我以前就很喜歡帶有古味的看板,以及賣糖果的雜貨店,彷彿是處於過去美好的昭和時代那般。至於為何會喜歡,理由也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小學生時代看的動畫「神隱少女」帶給我無意間的影響吧。我也喜歡畫戴眼鏡的角色喔(笑),因為眼鏡很萌的關係。話說回來,我自己卻很少畫出這類的角色…要畫出自己理想的願景還真不容易呢。


見習いパリジェンヌのスイートルーム


您說過自己喜歡甜食,是因為這樣,您的作品中才有這麼多的甜食登場嗎?

對啊!我很喜歡蛋糕,不僅是因為其滋味,有如寶石般的模樣真是教人按耐不住呢。


您是在什麼時候才開始作畫呢?

打從我有印象的時候就開始了。我的母親說,當我兩歲的時候,就在玩具塗鴉板上作畫,這大概就是我第一次的作畫吧。另外,我的父親也會畫一些當時的流行漫畫人物,送給我當禮物。我看見父親作畫的姿態後,也自然地開始動手畫圖。


哪位繪師帶給您最深的影響呢?

太多了回答不完…但是,我小學的時候,總是在臨摹CLAMP老師們的作品。我想,我的繪畫基礎,就是建立在CLAMP老師們的畫作上也不一定。


您也說過「CLAMP老師們的作品或許就是我的原點」這類的話呢。

特別是「庫洛魔法使」,是我有生以來的第一部漫畫。因此,無論是小物件還是衣裝設計、人物的可愛和帥氣等方面,都受到它很大的影響。


您作畫的時,畫那些部分會感到很愉悅呢?

角色的肌肉吧。肌肉是角色的造型塑造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怎樣的質感才算理想,要逼真到什麼程度,這些表現難度都很高,很有挑戰的價值。我還沒有找到盡善盡美的肌肉上色方式,今後還想繼續在錯誤的嘗試下,不斷地精益求精。


初夏と駄菓子と女の子


那麼,有哪些地方的作畫會讓您很傷神呢?

畫線稿的作業最讓我傷腦筋了。線稿非得仔細地沿著草稿的輪廓來下筆不可。又因為我的草稿很凌亂,要怎麼在這亂糟糟的線條中,選出理想的位置正確地畫線,真的很費事呢。


您使用的工具是CGillust和IllustStudio,和一般繪師使用的工具不一樣,為什麼呢?

之所以使用CGillust的原因是:它是我最初使用的CG繪製工具,也是我最順手的工具。IllustStudio是最近才開始使用的。機能種類很多,作畫的時候會不斷發現並熟悉這些機能,這也是一種樂趣呢。


有打算導入其它工具嗎?

有,就是Photoshop。它已經灌在我的電腦裡面,也差不多該把它給摸透並拿來實作了。


方便的話,請您讓我們看看工作環境的照片吧。

我桌上超亂的,照片的話還是饒了我吧~


您最擅長哪種實體作畫方式呢?

目前擅長的是壓克力顏料作畫,可以最得心應手地作畫


空の教室(節錄)


壓克力顏料作畫和其他實體作畫比起來,您覺得有那些地方佔有優勢呢?

它的顏料乾得很快,因此作畫的效率也很高。另外鮮豔的色澤也是其魅力所在。但是在色深和質感等方面會輸給油畫顏料,因此要使用其它畫具或油料,將壓克力顏料的色深和質感等方面加以提升才行。


實體作畫和數位作畫,您喜歡哪種方式呢?

應該還是數位作畫吧。和實體作畫相比,不僅是作業效率比較高,即使畫錯也可以立刻修正是其魅力所在。但是,最近對鉛筆畫線稿的實體作畫方式也有一些興趣。若能巧妙融合兩者的優勢來作畫,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請談談您做畫的流程吧。

作畫的大致流程大概是這樣:在紙上用鉛筆打草稿→用掃描器把草稿掃入電腦,然後畫線稿→將整體區分為各個圖層→圖層個別上色→組合圖層並校調整體。大致上是這樣囉。


一幅作品要花上多久的時間呢?

每幅作品都不一樣,落座在10~100小時的範圍裡面。我還真想畫快一點呢。


您作畫時會特別注意哪些地方呢?

為了將找出獨特的顏色搭配,得不斷的嘗試錯誤才行。


您選擇作畫的生活,理由為何呢?

我也不清楚。繪畫已經成為我生活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自己也找不出需要理由的地方。


您作畫的原則為何呢?

我並沒有「非得在作品中加入什麼要素」的念頭。如果真的要找出這類的原則,大概就是重視畫作的空間性吧。另外,我也想將每個作品的中心思想,給明確的區隔開來。這可是一個困難的任務呢。



今後您會往哪些方向挑戰呢?

提升背景的正確性,將特徵的弱勢部分加以強化,以這個大方向作為努力的目標。

無論是和服、浴衣還是民族服裝,您的服飾真的是華麗到無以復加。請談談您對服飾作畫的看法吧。

大概是要注意褶皺的形狀,並努力讓外型顯得盡善盡美,諸如此類的。下筆的時候,還要隨時提醒自己,要畫出衣服該有的風貌才行。


2010年7月號的刊物「投稿道F」裡面有您的漫畫作品。請您談談漫畫作畫的心得吧。

那個其實是學校作業的作品啦。漫畫和插畫有類似的地方,但是表現方式卻完全不同。這裡刊登的漫畫,我覺得,因為意圖表現不足的緣故,整體構成並不盡理想呢。




背景作畫是您眾多的優點之一。您是怎麼畫出這麼優秀的背景呢?(Muses(mu)提問

您過獎了,我的背景的火侯還不夠呢。遠近法的表現,自學的部分很多,因此並不怎麼正確。而在平時我也會思索,要如何才能畫出充滿魅力的背景,像是要加入一些小要素,或是有趣的設計等等。畫背景真的很困難。


您作品中的空間感總是相當出色,讓作品也增色不少呢。Muses(mu)提問

的確,本來是二次元的畫面,卻要看起來像三次元的空間,真的很不容易。目前是每天都在觀察街上的商店和建築,然後在錯誤中摸索嘗試…


您作品中的女孩總是赤腳呢,為何選擇這種特徵呢?

單純是因為喜歡赤腳的緣故。我作畫的目標之一,就是能夠畫出柔軟質感的腳掌喔。


水色上色已經是您的商標了呢。請問您怎麼會選擇這種顏色風格呢?

主要是因為水色是我喜歡的顏色,因此畫面上的使用次數就跟著增加。相反地,綠色和橘色就是我不擅長的色系,也是我以後欲克服的弱點之一。


無論是衣服、家具,您的作品總是充滿濃濃的民族感。不但替作品添加了特徵,還將氣氛渲染得相當美好呢。

基本上,我經常以「自己嚮往造訪的世界」為主題而作畫,因此像是歐亞風格的家具和服飾等等,海外的插畫中所登場的物件並不在少數。雖然我想去的地方大多都沒去過就是了(苦笑)。只要畫出這些東西,就能分散我對旅行的渴望呢。


目前為止,您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哪一幅呢?

是稍微舊一點的作品「アヒルちゃんと少女」。因為我第一次不用線畫來畫背景,花了不少的時間(一百小時左右),印象特別深刻。由於刻意去挑戰過去從未嘗試過的技術領域,所以這部分也花了不少時間。如何表現空間感的煩惱心境,迄今仍舊難以忘懷。


アヒルちゃんと少女


最後,請您和讀者說幾句話吧。

感謝各位讀者讀到這裡。我的創作速度很慢,以後的作品還會慢慢增加,有空的話請務必賞光。

196

14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介紹】《東方Project》幽香(舊)

【介紹】《東方Project》岡崎夢美

【介紹】《東方Project》愛麗絲(舊)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