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8-02-18 01:06

舒伯特連篇歌曲-美麗的磨坊少女

作者:程程

雖然是很想把舒伯特用自己的文字來敘述
不過實在是很花時間,而且其實能寫的東西也有限
倒不如直接介紹曲目來鼓吹別人敗家來的實際...

所以關於舒伯特的介紹就請參照連結,應該是很詳細了
參考網頁: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 (這個網頁還有很多作品可以聽囉)
     古典音樂家 舒伯特  
     舒伯特藝術歌曲(劉文玲小姐) 

「無人能瞭解另一個人的憂傷,也無人能理解另一個人的樂事。我的天才加上我的苦惱產生了我的音樂。而世人似乎最喜歡那些我在極悲痛時創作的作品。」
——舒伯特

舒伯特被稱為「歌曲之王」,
只活了31年的生命中,創作了一千兩百多首作品,
包括九首交響曲、十多首弦樂四重奏、三首鋼琴三重奏、21首鋼琴奏鳴曲、多首小提琴奏鳴曲、許多四首聯彈作品、以及五百多首藝術歌曲和不計其數的合唱、重唱歌曲。
知名的作品像是"魔王","流浪者幻想曲","野玫瑰","聖母頌","鱒魚"...
以及三套連篇歌曲集"美麗的磨坊少女"," 冬之旅","天鵝之歌"

舒伯特的歌曲中,鋼琴與歌手歌唱的地位相當,而不再只是作為伴奏
通常都是用鋼琴來描述外在環境,作為引發及維繫動機之用
而歌手的歌唱則是闡述角色內心的獨白或是情感變化
鋼琴琴聲跟歌手歌聲會互相影響,互相觸動,而不是完全由一方主導
基本上在"美麗的磨坊少女"," 冬之旅"這兩套連篇歌曲集中,非常容易可以觀察到這樣的方式
人物的青澀,人物歷經滄桑,人物行走在荒涼的場所,人物內心的掙扎跟徘迴
也因為這樣,歌手本身如何去揣摩角色的個性,而唱出來的聲音,往往有非常大的差異
隨著歌手的年紀增長,也常會重新去錄製新的版本,
年輕的歌手表現出來的青澀,或是經驗老到的歌手所展現對角色體認的深刻,
造就了千千萬萬個不同性格的主角
(而且連彈奏鋼琴的詮釋方式都有很大的差異)

一般人通常會擁有男高音Wunderlich跟男中音Fischer-Dieskau兩種版本居多
不過近年來歐陸那邊的年輕歌手也很常錄製這三套作品,也都有得獎的紀錄
不過好壞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也只有上面那兩套
(不太敢買其他的...聽過很怪異的版本,例如故意裝的很活潑= =)

---------------------------------
美麗的磨坊少女 (Die schöne Müllerin, D 795/Opus 25)
參照來源:舒伯特:美麗的磨坊少女 

1823年,舒伯特從醫院離開後,在同年的10月到11月之間寫了這20首聯篇歌集《美麗的磨坊少女》,
是根據德國詩人威廉·穆勒(Wilnelm Muller 1794~1827)的詩集情節
去除掉其中五首對少年諷刺意味較重的詩之後所譜成
這部連篇歌曲集敘述純情少年的內心世界
有開端、有故事、有情節的突變、有結局,構成一部具有戲劇性的作品。

故事描述的是一場悲劇結局的單戀,
一名年輕的磨坊工人愛上了美麗的磨坊少女,
少年心有深情,但僅能隱藏愛意,所有內心的戀慕,都對潺潺流過的小溪傾吐。
他的含情脈脈,只希望少女瞭解他的堅貞忠誠;欲言又止,只為了想明白少女到底愛不愛他。
未料少女心繫獵人,於是所有對愛情的憧憬都告破滅,
少年憂傷、心碎,滿腹的愁緒依然在溪畔,伴著溪水流逝。

情竇初開的少年,對著小溪喃喃自語了二十段心情告白,
前三首是少年活潑的真性情,
第四至第十三首則傳達少年對磨坊少女的愛戀,
表達出少年的思想和感情,充滿著歡愉、快樂和希望,是屬於第一階段;
第十四首情敵獵人出現,少年心碎了,
第十五首起到第二十首則是哀傷、失意、與幻滅,為第二階段。
(後面的部份,尤其是最後一首,反而是由小溪擔任主要角色,來安慰失戀的少年)

舒伯特以鋼琴琶音的潺潺聲來代表小溪,成為此組歌曲中不斷出現的動機。
小溪過著洶湧澎湃、變化無常的緊張生活。
小溪的歌聲綿延不斷,一刻也不停息。但歌中沒有一個重複的樂句。
水流或朝氣蓬勃地丁冬作響,或憂傷地訴苦埋怨,或輕聲地汩汩流淌,
或有節奏地徐徐擺動,或小心翼翼地輕柔觸及心靈,或歡快地高唱,或懷著憂傷與悲慼低吟。
既是獨立存在的,又是與年輕的磨坊工人密不可分。
小溪還製造整體的抒情氛圍,傳遞人物內心世界發生的細微變化,
更加清楚地說明人物心靈上的每一處曲折。

同時,舒伯特也賦予每一個角色固定的調性。
小溪用G大調表示,聽著青年的低聲細訴,也提供他生命的最後歸宿。
心情愉快時表現磨坊用C大調,哀傷時則用A小調。
描述愛情的幸福時一定是A大調,獵人的出現則用C小調。
也透過這樣的方式賦予每件事物生命

小溪在始終是它自身的同時,又在不斷地變化。
主人公的感情改變,小溪也隨之改變,因為小溪的靈魂和少年的靈魂融成了一體。
小溪的歌唱表達了少年所體悟的一切。
最後美麗的磨坊女嫁給了獵人,少年最後投小溪自殺。
雖然《美麗的磨坊女》的結尾十分悲傷,但整部套曲卻帶有明快的色彩。
它的感情奮鬥是年輕人的感情奮鬥,而年輕人的愛情不論其結局怎樣,總是明快的。
舒伯特在他的這部聲樂套曲中以撼人心魄的真實傳遞了感情從發生到高潮直至消亡的最細微變化。
他揭示了主人公感情經歷的全部複雜性與深度,
描述了歡樂與痛苦,柔情的困惑與激情的煎熬,愛情的憂傷與喜悅。
《美麗的磨坊少女》在具有完美的獨創性的同時,又驚人地樸實無華。

----------------------------------

歌詞翻譯請參照這裏~

(不過席慕德教授所編寫的"舒伯特三大聯篇歌曲"應該是必備的一本書...不然聽不懂歌詞根本沒搞頭)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metalure glacier 開箱心得分享

『女神異聞錄:夜幕魅影 』

『世界計畫繽紛舞台.初音未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