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9-01-18 15:35

[達人專欄] (食譜)港式蘿蔔糕

作者:SiSi

還有一週就農曆新年了~又是一個狂吃的節日XD,這次介紹我自己做的蘿蔔糕,食譜是參考某本週刊的飲食專欄的~

港式蘿蔔糕(約10吋圓模份量)

材料︰
白蘿蔔 2斤
粘米粉 6兩
﹡澄麵 2兩半
薑片 2-3片
蝦米 半碗
臘腸 3-4條
高湯 2杯
水 1 1/3杯
糖/鹽/胡椒粉/麻油/酒等調味料適量
炒香的白芝麻作裝飾 適量




﹡澄麵是從小麥萃取澱粉所製成,因此缺乏黏合力,需加入熱水讓部份澄麵中的澱粉糊化。澄麵常出現在廣東的點心(比如蝦餃的皮);澄麵在蘿蔔糕的作用是讓糕硬一點,所以蘿蔔糕的成敗取於粘米粉和澄麵的比例了。

﹡要是買不到澄麵的話可以用玉米粉代替;不過玉米粉比澄麵口感會更硬一點,所以要注意份量。這食譜的比例由於粘米粉比澄麵多很多,所以要是用玉米粉取代的話,其實不用擔心會過硬,用跟澄麵同等份量的玉米粉已經ok了。


做法︰

1-蘿蔔洗乾淨,去皮後刨絲或切絲備用(我自己就一半刨絲一半切絲)
2-蝦米用水泡軟然後切丁,臘腸先蒸熟再切丁(這樣比較不容易切傷手指);另外有一省火方法︰臘腸跟蘿蔔一起煮然後拿起來切~



3-加點油,然後蘿蔔和薑下鍋,加糖/鹽/水後蓋蓋子,煮約10分鐘到半透明可關火,薑記得要拿走。




4-蝦米和臘腸用另外一個鍋略煮香,煮的過程灑點酒/糖/鹽調味。



5-把(4)加進蘿蔔的鍋子,拌勻然後慢火再煮一下。



6-粘米粉和澄麵過篩,然後加入高湯/麻油/胡椒粉拌至沒有顆粒的麵糊狀態。




7-將麵糊拌入(5)內,此時火記得要用慢火,把麵糊完全攪拌在蘿蔔裡略煮一下。

8-將蘿蔔糕盛到已經掃油的盤子內,大火蒸1小時-1小時15分鐘。鍋蓋邊要用毛巾封閉著,讓水蒸氣不容易流失。



9-這1小時內一定會有蒸乾水的時候,大約要每25分鐘添水一次。重點是水一定是煮好的熱水,然後鍋蓋不能完全打開,只能打開縫邊慢慢加熱水,因為在蘿蔔糕還沒熟的情況下打開鍋蓋,接下來怎樣蒸都不熟的了。

10-蒸好後的蘿蔔糕加上白芝麻裝飾;已經可以吃的了。想吃煎的版本就要把蘿蔔待涼然後放冰箱一個晚上,冰過後的蘿蔔糕才能切片。切片後的蘿蔔糕放在平底鍋煎至金黃色就可以食用了。吃時沾些辣椒醬或豆瓣醬風味更佳。

注︰其實港式蘿蔔糕還會加入冬菇/臘肉/芫茜,我嫌臘肉太肥所以沒有加,至於冬菇和芫茜,因為不能放太久所以這次沒有加。加入冬菇和芫茜的蘿蔔糕頂多放3天而已。

另外,其實這次配料的份量是依個人喜好加的,喜歡吃料的朋友可以多加一點,但當然不能比蘿蔔多啦XD。

完成品︰

剛蒸好後灑了芝麻的狀態~



放了一個晚上然後切出來的樣子,因為盤子有掃上一層油,所以蘿蔔糕很容易就拿出來了。



切片然後下鍋煎香~




普通金黃狀態XD



焦一點的狀態XDD



大合照~





新年前應該會再更新這裡一次,然後我就會來台灣過年囉~~唷呵呵呵呵呵呵XD

32

4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來吃好吃又簡單的冰肌淋

【食譜】炸烏龍和飲料 (熱門辦桌組合/改編自瑪奇)

甜點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