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遊戲王】CODE:D-awn code06:臭豆腐之心

立早三 | 2014-02-28 18:44:41 | 巴幣 6 | 人氣 323


  系統復甦中…98%…100%。
  歡迎您使用人工智慧US-002,準備進入常態功能。
 
  「如果我是個人類,我一定要大哭一場。」
 
  白博士身體的溫暖將我藏在心窩中的電子溫度計數據改變了,她緊緊抱著在倉儲室待機已久的我……也就是US-002。
 
  「白博士,妳可以幫我裝備淚腺嗎?沒有人失去了父親不會哭的,而人工智慧機器人也希望藉此證明他們具有情感意志。」
 
  code.06 臭豆腐之心
 
  我的編號是US-002,大家都簡稱我小U,反抗軍基地中唯一的智能機器人。但作為人工智慧機器人,卻常常得不到排定的工作,最大的理由在於,反抗軍基地一片混亂且資源匱乏,但讓我去做一般電腦就可以處理的資料雜務又太浪費能源。我得承認,我的父親們製造我的時候並沒有將功能耗費率算得精明,更糟的是我的硬體設備常常損壞。
 
  儘管如此,大家都一如往常的對我很好。花女士為了她所照料的基地成員煮了一鍋咖哩時,我樂意替她計算精確的馬鈴薯塊的大小、重量以及適合入口的形狀,還有相對需要的蘋果片的比例。龔大哥常常丟三落四,他在電腦桌前一定是滿滿的髒衣物、掩蓋他的色票卡、繪圖板跟電腦語言工具書,而且總是忘記他把A書放在他的床下,還以為夾在床頭櫃與牆壁的縫隙間。我能幫白博士的忙相對來說反而比較無趣,我替她重新編譯程式,她說她捨不得把太繁重的計算讓給我做,但其實我不太能了解有什麼是捨不得的。
 
  就像雷董事長所說的一樣:這傢伙一直是大材小用,現在也沒有空間可以讓他發揮能力。雷董事長一直是個彪悍的女性,她說的話從沒人敢質疑過她,除了白博士跟龔大哥以外。
 
  「他不只是一台微波爐或是烤麵包機一樣的存在而已!」這是半個月前,白芷芸的語音紀錄。「小U是個人!他會哭,會笑!具有情感!」
 
  「肖查某!」我永遠聽不懂龔大哥所說的方言,就跟我也聽不懂他所飼養的柴犬臭豆腐所說的話是一樣的結果。「不准妳把小U關機!你趁人之危就想為所欲為!賣肖想!」或許資料室可以找到台語的資料庫?但我一直沒有把這個編進工作行程當中。
 
  「別開玩笑了,US-002的情感意志也是用程式語言寫出來的。」沒有人可以撼動雷小姐的堅持,但如果她真有退步的時候的話,作為反抗軍軍隊最大股東、雷光演藝事業董事長、讓全球偶像為她的流行歌曲風靡的她一定會這樣要求:「不然就踏上舞台,讓我看看你們的能耐?」
 
  永遠別接受雷小姐決鬥邀請,花女士曾經留下這樣的語音紀錄。
 
  在決鬥紀錄中的最後一個回合。
 
  白芷芸、龔芒的場上、手牌都沒有卡。而在雷姬具有絕對的戰局優勢,五張手牌。
 
  「濫情是不可能成就大業的。」雷董事長在給予白博士和龔大哥最後一擊前,龔大哥的齜牙咧嘴,看上去像隻狗罐頭被野貓吃光的臭豆腐。「記得這句!發動魔法卡《電氣奇蹟》!我將墓地的《電氣奇美拉》與你們墓地等級六的協調怪獸《基因組鬥士》移除!融合召喚…」
 
  於是,雷董事長獲得了勝利。而我也在白博士、龔大哥以及父親們為了回收能量體CODE:D-awn的任務而離去後,停止了電源供應。
 
  *
 
  我抱著熟睡的龔大哥聽白博士對我道歉。龔大哥現在的模樣跟以往完全不同,我記得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類似的黃毛囓齒類動物,是個虛擬卡通人物,叫做皮卡丘。雖然不完全相像,但拉著龔大哥的長耳朵我真希望讓自己情感迴路出現BUG,出現一股想大喊「上啊!皮卡丘,使用十萬伏特!」的衝動。這可能是麻痺自己的一種方式。
 
  「爸爸們…死了。」我的父親是阿普魯跟巴拿拿。他們是我的生父,他們一起創造了US-002。「如果是我去的話,說不定…」
 
  但白博士否決了我,理由是即便這樣,我的電池也不足以支付我一個禮拜、半個月的搜索行動。
 
  資料刪除,還會留有殘餘檔案跟登錄檔。人死了,會留下屍骨。我不知道我這樣說會不會讓人類覺得奇怪,但我至少要看見兩顆人頭跟一顆狗頭才能將「阿普魯、巴拿拿,連臭豆腐都死了」的假設成立,說不定也會比較心安理得。
 
  就像,白博士說,龔芒也死了。但又因為CODE:D-awn變成我懷中的皮卡丘?
 
  「用你聽得懂的語言來說…像是一種節能模式吧?決鬥時他身高兩公尺,平時則是這小不嚨咚的模樣。…為了龔芒,我必須設立新的研究議題…」
 
  懷中的龔大哥突然睜開大大的眼睛,銳利地巡視周遭儲藏室的所有一切。可證失憶的他對原本熟悉的環境都感到相當陌生。即便這裡放的只是各種機械工具跟電子儀器。
 
  「有股不好的預感…」龔大哥甩甩耳朵說。
 
  說完,儲藏室的大門突然被打開。阻擋門後光線的變成一個女人的身影,她強烈的背光讓我眼球的攝影機過度曝光,但很快的經過模擬比對後,尤其是永不離身的直立式麥克風、高聳的軍帽和如金色瀑布般的長直髮,也只可能是她。
 
  白博士完全笑不出來。「還有什麼事情嗎?雷姬?我想在剛才會議中的報告應該是相當詳盡了──我們傷亡慘重,而且CODE:D-awn在龔芒身上還是個謎…我讓D-awn提前而排擠CODE:U-Shark的研究行程,如果妳還有意見的話妳應該在剛剛的會議提出…」
 
  雷董事長反光的眼鏡依然讓我們看不見她的眼睛,但如果視線會殺人,那區區眼鏡我相信是無法稀釋這霹靂的視線屠殺。
 
  「只是來管點雞毛蒜皮的小事,你要怎麼處理龔芒丘我是沒有意見。」雷董事長說了個不怎麼有趣的暱稱,她轉向面對我,我記得有句成語叫做不寒而慄…我當下應該是會有這種感覺的。「但我可不記得妳有權力可以無視我的命令啟動US-002。」
 
  為此她們又一如往昔的大吵一架,白博士差點就要指著雷董事長的鼻頭數落她的無情,而雷董事長根本全程都對著麥克風吼叫。但她們沒有吵得很久,有一種瀰漫的思緒悄悄地干擾她們,白博士談論的明明是我,但視線卻一直落在我懷中的龔大哥。雷董事長根本連正眼都沒瞧龔大哥一眼,白博士頻頻的視線轉移在我的理解中應該是不禮貌的事情,但見狀的雷董事長卻也沒有藉此大作文章,例如:「妳在看哪裡!」之類的挑釁。龔大哥只是睜著眼睛看著她們吵架。
 
  沉痛的默契在他們視線中交流,像吃硫磺一樣,神情每下越況。除了龔大哥以外,我甚至覺得他比我這個機器人都還要狀況外。
 
  「算了。」雷董事長頭髮一甩,帶著她的立麥權杖,離開了儲藏室。「白芷芸,妳太天真,也太軟弱了。我跟妳無法溝通。」
 
  「我寧可當個弱者,」白博士憤怒的回答:「也不肯失去人性。」
 
  「去跟我的經紀人吵。」雷董事長…不,雷姬完全被這句話激怒了。突然間,我推敲出她的剛烈本性,在我們眼前的不是董事長、也不是世界知名歌星,而是徹底惱火的女人。「這是我最後的讓步!」
 
  *
 
  我一個人待在會議室,記錄著白博士調整她的牌組。她說,雷姬的經紀人關古對演藝事業以外的事情都很好說話……,至少只要是雷姬的要求出口,關古就會代替雷姬決定一些大小雜務。例如:用決鬥來決定是否使我永久關機。
 
  「小U,別怕。」白博士坐在圓環型的會議桌,調整到一半說:「我就算豁出去也不會讓他們把你關機!」
 
  「其實這就跟睡覺一樣,白博士,你可以當作我在睡覺,而且作著美夢。」這是搪塞之詞,我不知道睡覺是什麼模樣,也不知道夢。所以我有一個情感迴路被觸發,幅度不如欺瞞那樣大就是:「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從夢中醒來而已。」
 
  「機器人不會作夢。」白博士露出一絲苦澀的笑容,我不易辨識這是開心的感覺還是難過的感覺。
 
  「啊,對不起…」
 
  「但我知道你具有一顆溫暖的心。」
 
  「你是說程式…」
 
  「不是,那是腦部,而是…」白博士伸出手,把手掌輕輕的按壓在我的左側胸口。
 
  「但…那裏不存在任何處理器…」
 
  「傻瓜,『心』不是那種東西。」白芷芸笑了笑。「心是一個幸福,會燃燒自己,同時也會照耀別人,讓大家一起幸福滿滿的。所以那就是一顆溫暖的心。就像龔芒也是。」
 
  龔大哥高高的仰起他的鼻子,閉眼凝神,嗅尋空中的一絲淡淡的香氛。「有好呷欸東西…」矮小的他從桌上一跳,突然間化為光點粉塵並且幅度增大,變成了高達兩公尺的魔物人型。「這個味道有夠讚,腐臭的衝勁竄入鼻腔…配合油炸香卻是讓人如此意猶未盡…!」
 
  好像被女妖俘虜了一樣,黃色的魔物龔大哥一臉陶醉地往中央廚房的地方走去。
 
  白博士的神情先是納悶,再來是莞爾一笑。她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看樣子,有些事情不管生前死後是不會變的。」
 
  *
 
  嘎咕嘎咕嘎咕嘎咕…
 
  如果真有什麼事情生前死後都不會變的話,那吃相絕對是其中一項。龔大哥豈止能以狼吞虎嚥來形容,他操作筷子的熟練度驅使筷子成為閃爍的幻影,而這道幻影不斷地在盤中飧與口中來來去去,很快地龔大哥將乾淨的盤子交給掌廚的花女士的面前:「擱一碗!」
 
  白博士叮嚀龔大哥不要吃太多,一方面她是節儉慣了,基地的糧食物資並不是每次都這麼充沛,儘管是難得奢持一次的臭豆腐也是如此;另一方面,白博士擔心待會的決鬥,要是龔大哥因為吃壞肚子或是吃太撐而影響到同步召喚的表現的話…雖然這只是猜測,沒有根據。就我的計算中也覺得這機率微乎其微。
 
  有些事情生前死後都是不變的。
 
  吃相也是、喜愛的食物也是;還有,心也是。
 
  我盯著龔大哥手中夾著一塊臭豆腐的筷子,舉到距離我的嘴前約莫20公分處。
 
  「來嘛,你叫作小U?雖然我也把你忘了,但吃吃看吧!啾好呷捏!」
 
  白博士當下敲了龔大哥的頭,糾正他說我不能吃那種東西。兩人一打一鬧來往之間,他們以往兩人的相處模式並沒有任何不同。心真的是奇妙的東西,我沒有刻意留意演算過程,但我的情感迴路居然算出「開心」的結果,真是奇怪。
 
  「除了淚腺,還能進食跟品嘗美食的話就太好了…」
 
  龔芒大哥的心就跟臭豆腐一樣。外表看起來,有點醜、有點討人厭,而且還相當的臭…人類是這樣形容他的味道的,儘管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還喜歡吃臭豆腐,但或許這就是理由所在…龔芒大哥的心很溫暖、很柔軟,就跟臭豆腐的內心一樣。
 
  不知道身為智能機器人的我是否也感受到心的感覺了呢?
 
  我注意到龔大哥跟白博士在打鬧與玩弄食物的同時,龔大哥腰帶後的卡匣開口散發著淡淡的金綠色光芒。如果要通知他們這個事情,就把這個工作行程安排在他們嬉鬧之後好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