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3-08-26 16:44

專訪日本輕小說新品牌 Overlap 社長 推出《IS》及志倉千代丸作品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近年來,日本動畫在海外也廣受歡迎,但是你知不知道這些作品大多都有原著?在過去,多數動畫都以漫畫為基礎,然而如今這個市場已經被區分為漫畫與輕小說。輕小說是一種運用動畫風格的影像製作封面與插畫,並且以清淡的文學筆觸加以書寫,讓即使是年輕讀者比方說國高中生,都能輕鬆閱讀的一種小說類型。輕小說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已經讓出版商,無論公司規模大小,紛紛建立起自己的輕小說品牌。

 

  四月,Overlap 建立了一個新的輕小說品牌叫做 Overlap Bunko,並且宣布將出版弓弦イズル的《IS 》的最新系列,這部作品在 2011 年被改編為動畫後大受歡迎,另外還將出版由遊戲創作人志倉千代丸的第一部小說《Occultic;Nine》 ,他製作的遊戲包括《命運石之門》,以及《機械學報告》。

 

 

  此外,也因為有許多出版領域之外的創作人參與,比方說動畫和美少女遊戲的編劇和製作人,這個輕小說品牌獲得相當多的關注。可以說Overlap Bunko在還沒建立時,就成功引發出版界與其他業界的話題。

 

  今天我們有機會採訪永田勝治,他是 Overlap 的代表同時也是 Overlap Bunko 的管理總監與總編輯。

 

Q:恭喜 Overlap Bunko 成立!

 

永田:謝謝。

 

Q:雖然是四月才開始的品牌,你們已經接二連三地推出新作品,讀者的反應如何?

 

永田:我們很幸運,問卷調查收到非常多讀者的回應,很感謝有這樣廣大的迴響。

 

 

Q:我聽說要在新公司開創 Overlap Bunko,花了你大約一年又四個月的時間籌備,這段期間公司的外部環境是否發生什麼變化?

 

永田:在創立這間公司的時候,出版業不要說成長了,應該說呈現衰退的現象,而一直到 Overlap Bunko 成立,這現象依然沒有好轉。我確實從一開始就知道,在這種時候開始一間新公司和新品牌是相當困難的挑戰,但是當我還在 Media Factory ,也就是我先前的職場工作時,就曾經參與出版,我相信在這個領域還有很多是我們能做的,而很幸運地,目前看來事情都按照原計畫進行,而我們也順利成立 Overlap Bunko

 

Q:就像你說的,出版業目前很不景氣,你為什麼選擇在這樣的時間點開新公司和新品牌?

 

永田:理由之一,正是因為這樣的時間點,才是我們突破的機會。至於理由之二,或許是我想要挑戰,並且想要一個全新的開始吧?之前我在 Media Factory 工作時,足足有超過十年的時間,投入的出版工作不限於輕小說,還有其他內容像是動畫、漫畫還有遊戲。我就是無法停止去想,假設跳脫動畫與遊戲的媒體框架,藉著各種媒體的跨界融合,我是不是能夠讓這些素材變得更加有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選擇 Overlap 為公司名稱,就是要鼓吹媒體間的跨界。

 

Q:成立公司後,你開始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創立 Overlap Bunko,對你來說建立新品牌有什麼意義?除了推動未來的媒體融合以外。

 

永田:我希望Overlap能成為這樣一間公司,有能力出版各種類型的題材,Overlap Bunko是第一步,它包括各種題材的內容。做為一間公司我們才剛開始,所以在輕小說以外我們也希望能納入更多元素,比方說漫畫和動畫等。不過即使我們鼓吹媒體融合,輕小說仍然會是最主要的內容,並且計畫在未來有更多的擴充。

 

Q:你們公司已經決定以出版和平面作品為主要的發展方向,可不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

 

永田:這是因為生產成本與產品數量之間的平衡。結合作者與出版商的力量,能夠創造出許多小說,一個品牌可以在一年內出版數十甚至數百部作品。然而平面作品,即使你投入許多人力參與生產,公司一年最多也只能推出二或三部。假設我們在出版品當中,選擇出一些小說以改編為平面作品為目標,就可以獲得更多回應,讓品牌知名度提升,更有利於平面作品的推出。因此可以說,我們選擇出版和平面作品為工作重點,就是為了創造這樣的生產鏈。

 

Q:很有趣的是你們一開始就積極地將媒體融合設定為經營策略。

 

永田:是的,我們建立這個公司時,就沒有自限於出版或平面作品,而是希望能轉換我們自己的作品為各種型式,比方說小說、動畫或漫畫,並且積極地擴充內容,所以媒體融合這項經營策略是非常重要的。

 

 

QOverlap Bunko 成立以來,你們已經出版了許多輕小說,對於將這些作品轉變為其他媒體形式,是不是已經有一些計劃了?

 

永田:針對不同作品,我們會設立不同目標,理想是將每一部作品都視為不同的挑戰。有些從一開始就已經考慮到將來會改編為動畫,也有些我們會在小說出版後,觀察市場反應,再來考慮改編為其他媒體形式。所以並不是每部出版品都已經考慮好該如何加以改編。

 

Q:我看了一下目前 Overlap Bunko 的輕小說作者,有些之前是別的領域的工作者,比方說遊戲產業和動畫產業。這是不是因為你們的目標不只是輕小說,而是有其它的媒體形式?

 

永田:這倒不全是因為我們希望做到媒體融合,應該說我們訴求的是打破產業界線以創造更多有趣的內容。我們的想法是,那些不是小說家,而是來自不同行業的人的創意,會帶來更好的化學反應,這是為什麼我們積極接觸其他產業界人士。我希望藉由這種做法,Overlap Bunko能比其它同業更懂得挖掘出不同的創意並加以傳播。而做為一間企業,Overlap持續努力的目標,是讓作者和消費者都相信它有能力推出目前最有趣的產品。

 

Q:你提到消費者,也包括其他國家的消費者嗎?

 

永田:當然,在未來我們擴大經營之後,我想其它國家也會是目標市場,不過既然 Overlap Bunko才剛開始,其它國家還不是現階段經營的目標。

 

Q:談到海外消費者,我覺得目前動畫的影響力似乎是最大的,輕小說還沒達到這樣的程度,你對這點有什麼看法?

 

永田:這樣的現象並不僅限於我們公司,而是整個產業界都是如此,輕小說主要還是以亞洲國家為目標,而在北美與歐洲幾乎沒有作品出版。這也表示,從另一個角度看,市場需求是沒那麼高的。而我知道動畫在全世界已經有廣大的觀眾,包括北美與歐洲。有可能當一個動畫系列廣受歡迎,就可以將原著的輕小說加以翻譯,讓更多讀者可以閱讀。最近我每天都在研究輕小說在亞洲受歡迎的程度,透過市場成長的現況,還有讀者提問的數量。

 

Q:談談志倉千代丸的第一部小說《Occultic;Nine》 !他已經是全球知名的遊戲《命運石之門》的創作者了,這部作品似乎在亞洲以外的地區也有市場?

 

永田:Occultic;Nine》 原本是輕小說,但我覺得一旦改編為動畫與遊戲,一定會成為吸引世界各地的粉絲。所以我們希望多管齊下,以志倉千代丸的《Occultic;Nine》 為基礎,創造出不同地方的人都會喜歡的作品。

 

Q:最後,有什麼話想對海外讀者說呢?

 

永田:雖然 Overlap Bunko才剛剛建立,然而 Overlap 將會持續創造出吸引人的作品,並且不限於一種形式。希望讀者和我們一起期待這些不同媒體平台的作品,第一部是《IS 》,但未來還有許多計畫,期待大家的支持!

 

 

備註

 
IS

在這部作品所描述的世界中,只有女性可以操控以飛行為動力、被稱為 Infinite Stratos aka IS 的裝備。而唯一一個可以成功操控 IS 的男性——男主角織斑一夏,他和其它女主角之間的校園生活是故事的主題。

 

《Occultic;Nine》

故事講述九個性格鮮明的人物,透過高中生Gamon Yuuta 的部落格彼此認識所發生的事情,預定由Overlap Bunko出版。

 

命運石之門

一款冒險遊戲,遊戲情節發生在2010年的秋葉原。遊戲中許多角色的命運交錯在一起,因為廣受好評,所以也已經預定會被改編為電玩,同時也出版相當多的週邊,還將推出動畫與電影版。

 

機械學報告

一款冒險遊戲,遊戲故事發生在2019年種子島的某所高中,種子島是以發射火箭而聞名的地點。這篇故事的主角是渴望贏得機器人戰鬥大賽Robo-One的少男少女。

 

Media Factory

發行商,旗下的 MF Bunko 推出了《零之使魔》 和《我的朋友很少》。

 

 

動畫x漫畫x輕小說

72,799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40)

猜你喜歡

二次元創作自由與兒少權益並重 衛福部邀各界交流 將調整現行處理流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1
458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61
436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5
29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0
18
從日本輕小說產業發展看台灣文創發展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13
27
電子書平台 BOOK✩WALKER 推出春季新番原作特別企劃 角川作品精選活動同步展開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0
澳洲以「兒童色情內容」為由下架當地紀伊國屋《刀劍神域》《哥布林殺手》等七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23
384
Ubisoft 宣布將於 4 月底關閉韓國分公司
產業 | Ubisoft
99
199
迪士尼延攬前 Blizzard、Ubisoft 資深開發者加入遊戲部門領導團隊
產業 | 迪士尼
16
61
MMORPG 的紅海 韓媒分析韓國遊戲公司進入徬徨期
產業 | 社會問題
42
165
Sensor Tower 宣布收購行銷數據平台 data.ai 鞏固其全球數據分析供應商業界領導地位
產業 | 遊戲產業相關議題
8
1
NCSoft 採取共同代表制的原因?強調將針對全球市場開發新作、為後《天堂》時代做準備
人物 | NCSoft 吉恩立
16
75
2012 台灣數位出版市場現況報告發表會 深入了解閱讀市場及族群樣貌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0
數產署與文策院跨部會合作助獨立遊戲充血升級 共同支持國產獨立遊戲發展
產業 | 獨立製作 學生活動
19
48
培植產業新血 文化部影視局與台北電影節第一屆「新導演長片工作坊」入選企劃名單公佈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9

遠距攻擊我最拿手!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