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2-01-17 12:27

[達人專欄] 【心得】初戀那件小事

作者:黑色情人節

初戀那件小事
 
前言
 
  
    【圖解】:這部愛情喜劇片,顛覆以往泰國等於鬼片的形象。
 
  這次要撰寫的心得文,是泰國的戀愛青春喜劇『初戀那件小事』。劇情內容就如同電影名稱一樣,是描述初戀的故事。背景舞台是青澀的校園生活,整體劇情輕鬆逗趣又賺人熱淚。乃泰國愛情喜劇中的佳作,是一部值得觀賞的電影。本心得文將以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三面向描寫,若您尚未觀看此作品,或是正要觀看,建議您點選上一頁離開。
 
劇情
 
  
    【圖解】:痾──中間那個被擠眉弄眼的女孩就是女主角
 
  初戀是什麼樣的滋味,每個人的初戀又在什麼時候?是甜的、苦的,還是酸的;是小學、國中,還是高中?對小嵐來說,她的初戀在九年前的國中,滋味早已隨著時間而淡忘。可當初的心悸與感受,仍沉澱於記憶的深處。每個人都曾有一段初戀,而如今都已成為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初戀的當下,那種酸甜苦澀的滋味,依舊是難忘的回憶。在電影中,觀眾們將藉著小嵐的眼睛,回味初戀時的那段感動。
 
  本作以倒序的手法,敘述小嵐的國中生活。在那青春洋溢的日子裡,她暗戀上高一的阿亮學長。英俊挺拔的學長,不只待人和善、為人風趣,就連運動也是箇中好手。正因如此,阿亮學長是校中的風雲人物,暗戀他的女生更是不少。其中也不乏容貌端莊、笑容甜美的美麗女孩。而小嵐也因為自身的缺陷,而遲遲不敢告白。
 
  初期的小嵐雖說不上一無是處,但也沒有驚人的優點。皮膚黝黑、嘴配牙套的她,其貌不揚。除了自身沒有特別的才藝外,課業也是平凡無其。比起耀眼如朝陽的阿亮,小嵐就如同路邊的石頭一樣,毫不起眼。在身分與心理的落差下,也難怪小嵐毫無自信心,無法告白。所以她只能偷偷的看著自己心儀的對象。上廁所就特地跑到高年級的廁所,下課時則緊跟著阿亮學長的身影跑,這一切都是要滿足自己的相思之情。
 
  
    【圖解】:要吃芒果嗎?陽光帥氣的男主角,阿亮學長
 
  看到這裡時,情人節(我的ID)忍不住會心一笑。無論男孩女孩,在青澀懵懂的初戀前,都是單純又可愛的。正如同小嵐天真的舉動一樣,情人節當年是否也做岀很多可笑的舉動呢?而在初戀的這場遊戲裡,除了偷偷摸摸的當偵探外,最重要的就是愛情導師了。試問巴友們在初戀時,誰是你們的愛情導師?是家人、師長,還是朋友?相信大多數都是朋友居多吧,當然──小嵐的愛情導師就是她那群鬼靈精怪的死黨。
 
  好友們的支持與策略也是本作的特色之一。小嵐與好友間的互動,除了讓情人節捧腹大笑外,更能感受那真摯的友誼。為了讓心上人多看自己一眼,她們研讀著愛情寶典。為了讓小嵐的愛情開花結果,這群死黨們用盡方法讓小嵐變美。這些逗趣、耍寶的畫面,讓整部電影充滿青春洋溢的氣息,更讓情人因為這些小女生而笑到流淚。
 
  友人曾對情人節提起,國中的友誼最是真實,起初情人節半信半疑,但現在想起,友人的話的確不假。國中時期,沒有猜忌與懷疑,大家都是煞氣的乖孩子,有什麼話、什麼念頭,通常都是暢言所欲。因此合得來的朋友,就格外的要好,這當中的信任與交情絕非岀社會的朋友可以比擬的。也因此當看到小嵐與死黨們一同嬉戲時,情人節格外的有感觸。
 
  
    【圖解】:雖然手上的書是『如果才能考第一名』,但小嵐可是在注意愛情寶典
 
  在經歷了許多波折後,小嵐終於在好友們的努力下,成為了美少女。可惜的是,小嵐人是變美了,但心卻不夠堅強。膽小害羞的她遲遲不敢向阿亮學長告白,而變數也跟著發生了。阿亮學長的好友,阿拓學長,因小嵐的美貌而熱烈追求她。通常這種情況,聰明人都會與阿拓學長保持距離,避免讓阿亮學長誤會。可惜的是,小嵐還不夠成熟,因此她同時失去兩個重要的東西──『友情與愛情。』
 
  面對阿拓學長的告白,小嵐用沉默的方式來回答。雖然她沒有答應與阿拓學長交往,但也沒有明確的拒絕。就感情的處理上,這是非常失敗的。可仔細想想,小嵐的沉默並非毫無道理。當時在現場的,除了自己與阿拓學長外,阿亮學長也在。小嵐的沉默,剛好可以測試阿亮學長的心意。感嘆的是,阿亮學長卻是以祝福的話來表態。看著阿亮的舉止,當時情人節便在想,或許在這暗戀的遊戲中,小嵐並不是唯一的膽小鬼。
 
  誤以為小嵐是害羞而默認的阿拓,開始對小嵐展開猛烈的攻勢。他邀請小嵐看球賽、岀遊、吃飯,原本應該拒絕的小嵐,卻一次次的答應阿拓的邀約。只因這些活動都與阿亮學長有關,無論是阿亮學長的球賽;阿亮學長等人的活動;阿亮學長一票人的聚餐。只要是跟阿亮學長有關的活動,小嵐來者不拒,這一切都是為了更接近心儀的對象。俗諺有云:『愛情使人瘋狂、懦弱,喪失理智』這句話一點都沒錯。
 
  
    【圖解】:有點心機,喜歡假裝跌倒的芒果蛋糕妹。
 
  小嵐的舉動,無非是利用阿拓與阿亮之間的交集。但即使她與阿亮之間的距離只有一步之遙,兩人的心卻如萬里隔山般,難以前進。可沉溺於愛情的小嵐,哪能看清這個道理。對這時的小嵐來說,能待在阿亮學長身邊,就是最美好的事了。而這虛假的美夢,終究摧毀於現實的爪牙下。在一場生日宴會上,阿拓與阿亮說起了童年訂下的約定:『我們絕不會愛上同一個女生。』
 
  在這晴天霹靂的消息尚未吸收完畢前,另一道憾雷已撲到小嵐眼前──『阿拓學長親了她,而且是在阿亮學長面前。』這突來的舉動,終於讓小嵐完全清醒,認清自己的錯誤。她的所作所為,除了讓自己失去了愛情,也失去了友情。連日與阿亮學長一夥人的相處,讓她冷落了三名好友,甚至連死黨阿霞的生日都錯過。在這盲目的追求中,小嵐失去了太多、太多……。
 
  化悲憤為力量,是勸告傷心人的一句安慰話,而這句話也在小嵐的身上得到證實。愛情與友情的失落,讓小嵐心無旁鶩的專心唸書,當初『考上全校第一名,去美國與父親見面』的期望,終於再次被喚起。除了被喚起的志願,小嵐也不放棄自己的友情。在真摯的道歉下,四人又重新聚在一起。她們唱著七零八落的歌曲,回憶以前的歡樂時光。又哭又笑的舉動,象徵著友情的可貴。更讓情人節感嘆,所謂的知己,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圖解】:右邊的校長與訓導主任也都是個活寶,但重點還是──
 
  隨著劇情來到了尾聲,阿亮學長也即將畢業。在好友們的打氣下,小嵐終於鼓起勇氣向學長告白:『我很喜歡阿亮學長,已經喜歡三年了。我所作的一切,努力改變自己,都是為了你。我…去報名參加舞蹈社、去演話劇、去當軍樂隊指揮、努力讓自己學業進步,都是為了你。但我現在知道,我最該做也最早就該做的事情…就是親口對你說──我喜歡你!!』
 
  這番告白,花了多少努力、多少淚水,小嵐已經記不得了。一股腦的說岀心裡的話,讓她腦袋發熱,無法思考。可惜的是,一切都太遲了。因為在一個禮拜前,阿亮學長已經答應和小彬學姊交往。失望的情緒,彷彿一隻野獸般撕咬著自己的心。不知何時落下的眼淚,模糊了自己的視線,小嵐口中語無倫次的話語,是掩飾自己的難堪,也是痛苦的表現。
 
  在小嵐告白後,畫面轉至阿亮身上。這個一直被追求的男生,也首次透露他真實的情感。擅長攝影的他,在回到家後,將收藏的相片取出,裡頭全是小嵐的照片。原來,阿亮早已喜歡上小嵐,無論小嵐是美、是醜。她的一舉一動,都被阿亮紀錄下來。可惜的是,他與小嵐一樣,都是個膽小鬼,就算送花給小嵐也要撒謊是代友轉贈。而如今,小嵐即將前往美國唸書,阿亮也要加入『Bangkok Glass』的足球訓練營,兩人的緣分終究是錯開。
 
  
    【圖解】:本作的重點笑匠之,小茵老師
 
  所幸在九年後,小嵐成為知名的服裝設計師,阿亮也從職業球員轉行當攝影師。在一場訪談會上,兩人在次相遇。而這次,兩人都不願意在錯過。
 
  小嵐:「呃…我…。我…想請問阿亮學長…阿亮學長,你結婚了嗎?」
  阿亮:「其實…其實我…我一直在等那個人從美國回來。」
 
  雖然明知這段是來賺人眼淚的,但還是十分感動。縱然幾經波折,可兩人還是在一起了。這段漫長的感情,終於劃下了句點。整體來說,本作的故事輕鬆逗趣,且節奏輕快。劇情除了有男女主角的感情戲外,配角也是一大重點。小嵐的好友、老師,都盡其所能的搞笑演出。他們的故事,就如同電影的名稱一樣,給人初戀的感覺。有點酸、有點甜、有點好笑、有點羞澀,明明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能令人感動,回味無窮。
 
角色
 
小嵐(平采娜樂維瑟派布恩)
 
  
    【圖解】:一開始的小嵐,真的稱不上美
 
  本作的女主角,是電影中的核心角色。幾乎整部電影都是以她的視角在進行。外貌普普,沒有特別的才藝。在課業上,除了英文比較強,其他都很普通。個性隨和,不會隨便與人起衝突,是小家碧玉型的女孩子。但如果認為她很好欺負,那就大錯特錯了。小嵐的韌性,是電影中最強烈的存在。無論是為了心愛的人改變自己,還是化悲憤為力量努力唸書,都可看出這女孩有多麼堅強。
 
  小嵐在電影中的一言一行,很容易讓觀眾有認同感。像是在鏡子面前擠眉弄眼,裝可愛的表情。或是將阿亮學長的鈕扣(其實是別人的)收藏,當作心中的依靠。小嵐的少女情懷,重現觀眾們初戀時期的那段回憶。那種懵懵懂懂,有點笨拙的舉動,以及因為心上人一個舉動,而小鹿亂撞甚至是喜上眉梢。看著小嵐的故事,就彷彿在看當年的自己一般,重溫那段舊夢。
 
  
    【圖解】:世上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
 
  在愛情路上,誰沒有跌跌撞撞過。無論是多麼精明的女人,遇上愛情也難以維持自我,更何況是小嵐這種純情少女。在阿拓學長的事件中,小嵐表現岀不成熟的價值觀,導致讓愛情與友情都出現了危機。劇組也藉由這件事,讓觀眾了解三件事情。其一,人們很容易因為感情而失去正常的判斷力;其二,在愛情面前,人們都是自私的;其三,朋友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
 
  為了能與阿亮學長更親近,小嵐利用了阿拓學長對自己的戀慕,加入他們的團體,實乃不智之舉;而阿拓為了不讓小嵐被阿亮追走,硬是要求阿亮不可與小嵐交往,這種自己得不到要別人也休想得到的做法,真是無比的自私;至於小嵐與死黨的複合,則證明友情的堅定。就算分裂、疏離,朋友終究是朋友。小嵐的故事告訴了我們,愛情能輕易改變一個人,祂能使你美麗、堅強,也能使你墮落、自私。如何在愛情裡頭找到自我,是觀眾們該省思的課題。
 
阿亮(馬力歐毛瑞爾)
 
  
    【圖解】:迷人的笑臉,實在令人難以招架阿。
 
  本作的超級大帥哥,阿亮學長,是標準的混血兒。根據維基百科所述,馬力歐是中德混血兒。恰巧的是,劇中的阿亮母親,也是一個外國人。因此,阿亮除了有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其面貌輪廓更是菱角分明,高聳的俊鼻與帶笑的唇角,無非是上帝鬼斧神工的創造物。再加上那英俊挺拔的身材,更是襯托岀他不凡的身影。這樣一個大帥哥,也難怪小嵐苦追三年了。
 
  在電影中,極少有阿亮個人的內心戲。因為故事的主軸畢竟是小嵐,所以阿亮的戲份雖然多,但卻難以窺探他的心意。而這樣的安排,或許就是為了讓最後的情節充滿張力。在劇末中,觀眾們可以得知,原來阿亮早已喜歡上小嵐。在那本相片集中,滿滿的都是小嵐的照片。也許有人會認為,這純粹是戲劇化的安排,否則依阿亮的條件,只要告白情人節想沒有女孩能不心動吧。
 
  
    【圖解】:主角威能!!踢足球時的特寫。
 
  其實阿亮的膽小,在劇中早有透露。因為自己出生的那一天,正好是父親比賽日子,在父親分心之下,導致點射球失準。因此阿亮從小就被冠上罪人的稱號,這個陰影間接讓他不敢加入球隊,而膽小的性格也影響他對小嵐的告白。明明有那麼多次機會,可是卻一再的錯過,最終導致阿拓的岀手,造成九年的遺憾。這也證明,愛情如果不勇敢踏岀,就永遠不會有結果。
 
  可喜的是,兩人最睽違了九年後,心依舊繫在對方的身上。訪談上的真情告白,終於讓兩人的愛情開花結果。當然,這美好的結局,不過只是電影的花招罷了。但就是因為現實的殘酷無情,更讓人為電影的結局受到感動。兩人的故事,表現岀堅定不移的愛情,也讓觀眾們對愛情有所期待、有所冀望。雖然我們不是阿亮,也不是小嵐,但追求愛情的心都是一樣的。愛情不一定會完美,但奮力追求過的愛情,才不會使人遺憾。
 
啟示與感想
 
  
    【圖解】:貌似變美中,好友們的歡樂時光。
 
  『初戀這件小事』,這部電影的特色除了描寫岀少男少女間青澀的愛情,也讓觀眾們重溫過去的校園時光。電影給人的感覺輕鬆逗趣,角色間的戲份也安排的恰到好處,不管是教英文的小茵老師,還是小嵐的死黨們。都為這部電影增添不少笑點,也讓粉紅的愛情故事裡,增加不少色彩。讓觀眾們不會覺得沉悶,反而會因為角色間的互動,大笑不已。
 
  此外,電影也間接的治癒人們的心靈。在這人吃人的社會中,無時無刻都要膽戰心驚,細心應對。不管是工作上的應酬,還是上司與下屬間的對話,時時刻刻都得帶一張假面具。對生活感到厭煩的人們,這部電影正好可以一掃心中的陰霾,重溫往日的歡笑時光。那些當年在學校所作過的蠢事,無論是高興的、悲傷的,都是寶貴的回憶。這部電影給人的歡樂,正是要讓人充滿元氣,重新面對自己、面對人生。
 
  綜觀本作的劇情,雖然沒有在表達什麼大道理,但角色間的一言一行,總是讓人會心一笑。有很多道理其實我們都曉得,只是選擇忽略罷了。電影中的故事,讓觀眾們再次想起初戀的感覺,也對愛情的法則多了一份體悟。或許哪一天,當年的那件小事,會再次湧上心頭,成為自己的幸福也不一定。
 
結語
 
  
    【圖解】:最後來個超級殺必死。女性巴友們小心別被電到阿。
 
  本次的心得文,情人節特意省略許多劇情描述。雖然內中有一點偷懶的成分在,但就如同情人節在心得文『魔髮奇緣』,中說的一樣。這種輕鬆小品的歡樂喜劇,如果用一大推字來敘述的話,未免本末倒置。話雖然此,這次的字也不少就是了。而這篇心得文,也是情人節春假前最後一篇文章,將下來至少要在外島待個數十天,恐怕是沒什麼機會上網了。對這部電影感興趣的巴友們,也能趁放假的時候好好欣賞。我是黑色情人節,感謝您的觀看。
 
附錄
 
初戀那件小事-維基百科
 
(愛這件小事):主題曲。
 
(有一天/會有那麼一天):片尾曲。
 
(因為心/因為我的心/心的召喚)
 
或許你還想看?
【心得】魔髮奇緣

35

2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緝的是人、是鬼、還是那真相幕後的魂──《緝魂》

[達人專欄] 殘酷又絕望的復仇之旅──『最後生還者II』

[達人專欄] 刻骨銘心的初戀,是永遠深藏的回憶──《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