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2-06-14 16:25

減肥,減的是肌肉還是脂肪,以及會不會復胖。

作者:任孤行











常常聽到女性朋友有一個很錯誤的觀念,就是怕自己運動過多,會變得壯碩魁悟,充滿肌肉,但實際要有肌肉,需要高強度的運動,加上特定飲食才有可能達到,一星期甚至四到五次的運動,也不見得會有明顯的肌肉出現。而且瘦又沒有運動習慣,皮膚會顯得鬆弛,有時候看見一些很瘦的女生,很瘦是沒有錯,但身上的肉與皮膚都是沒有彈性不夠緊實,所以還是需要一定強度的運動,正確有氧運動,不僅會讓全身曲線變緊實好看,還會讓人看起來瘦及屁股翹。

以下知識醫學雜誌網站一查就有,如果要找的話隨便都有,但還是分享一下。

有一件很殘酷的事情,就是除了運動之外幾乎都不會燃燒脂肪,什麼節食去計算吃的卡洛里,那為什麼會瘦呢,最主要的原因有,瞬間流失大量水份(脫水、腹瀉),節食之後,肌肉與脂肪一起減掉,雖然瘦了,可是並不叫減肥,因為只要一回到原來的生活,體重就會恢復。就會不斷的重複一個現象,變瘦又變胖變胖又變瘦,醫界稱為溜溜球現象,這樣的方式會讓身體的肌肉變少,脂肪的比例相對就會增加不少,就會漸漸變成不容易瘦下來的體質。

也很多人以體重為減肥的要點,但體重不是絕對,有時候瘦的是肌肉並不是脂肪,所以會有奶油人的情形發生,看起來很瘦,但脂肪遠比肌肉還要多,人體的運作全身上下的器官都是靠肌肉來運行,如果沒有肌肉或是肌肉薄弱的話,就容易有不健康的情況發生。肌肉代表全身上下的運作也不足,容易疲累容易有其他衍生的疾病發生,以節食摧吐等手段等於是自殘,最嚴重會導致厭食症,瘦下來了你的健康也隨之消失。

當然節食是最快而且用肉眼就能發現變瘦的方法,卻只是治標不治本,一個好的減肥方法當然不只是節食,而是良好的飲食習慣,還要加上運動,控制你的飲食並不是不吃東西,而是調整飲食習慣,控制每一餐的熱量。之前有在文章提過,再提一次關於飲食要怎麼吃,吃什麼都要計算熱量大家應該辦不到,但是定時定量絕對有幫助,讓你的身體習慣在一定時刻消化運作,沒胃口還推薦少量多餐讓腸胃蠕動避免胃酸過多。

如果可以的話,當然選低熱量以及高纖維的蔬菜為主,但澱粉類如飯麵及含有蛋白質維生素的肉類也要適度的補充,當一天所需要的營養補足時,才能夠運行有效的減肥,也會更健康,用比較好懂的詞來解釋,就是人體是引擎,食物則是燃料,如果沒有燃料的話,引擎就會空燒直到無法動彈。另外就是吃東西的動作也有巧妙,細嚼慢嚥不只是幫助消化,還容易有飽足感,能夠有效仰制食量,至少二十下以上的咀嚼,還能有效的減去臉部脂肪。

不管是吃什麼東西,重點是不要過量,就算本身沒有令人發胖的營養存在,要怎麼算是吃過量也純看個人的體脂肪而定,吃什麼東西能減肥也是看個人喜好,沒有一定的規律,但共通不能吃喝的食物,就是炸的或是火鍋燒烤之類的,含糖的飲料甜食。有一點千萬記住,別犒賞自己,這會使你的努力白費,吃飯別保著想事情或是其他情緒吃下去,會使你不知不覺吃更多,就單純專心一意的吃飯,每一餐儘量吃七八分飽不只對身體好還能幫助消化。

不要對自己太嚴苛,減肥永遠欲速則不達,要慢慢的來不能急躁,快速的方法並不一定保證持續有效,身體自然有保護機制,一旦營養不良或是消耗過多熱量,就會自動補充,避免身體受到傷害,另外熬夜睡不飽的人比睡足七八小時的人還容易發胖,失眠還會造成暴飲暴食。不是每一種方法都適用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不一定要按表操課,找到自己適合並且適用的方法,才是最好的選擇,像是什麼只吃特定食物減肥法不推薦。

想要靠運動減肥,推薦較有效的是有氧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游泳體操跳舞,其中除了慢跑對腳比較有負擔之外其他都還好,空腹運動反而適得其反,會沒有精神體力繼續,也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吃一些碳水化合物能提起精神,適量就好。運動不一定要刻意的去做,例如出外散散心或是飯後逛逛,還能兼顧娛樂,才會讓你一直想要做下去,不然沒樂趣的事情,不管你的意志再堅定也會厭煩,保持對運動的愉快也是重點。

最後要說的是,減肥永遠沒有捷徑,不可能有一個月瘦十幾公斤這種情況發生,就算有也是用傷害身體的方法來進行,沒有了健康再瘦只是錦上添花,任何的方法都是輔助,靠的唯一就是毅力,少吃多運動五個字,可是也非常的困難。





49

3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都是地球的錯!!!

[轉載]台灣已經是亞洲第2多胖子的國家

減肥紀錄-02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