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2-11-20 23:37

奇幻小說的寫作心得

作者:亞蘇

  這篇原本放在我的無名網誌,現在貼過來這裡。

  雖然是心得,不過當時的想法跟現在已經有一段落差了;當初就如文章裡頭所說,還在寫MH相關聯的新作,那個時候還對設定非常要求,現在只要認為「通過就好」……不過裡面還是有些跟現在非常接近的想法,所以在此貼出來做個小小的交流分享= =b

=================我是分隔線=================


  看到這個標題,大家該不會以為我要寫個什麼洋洋灑灑的教學文章了吧?絕對~沒有這種事的啦~

  奇幻小說這種類型我自己也還在摸索當中,而且沒經過市場考驗,怎麼樣把自己寫小說的方法寫出來,大概也是沒人理;不過,自己不會,可以學可以問,當然也可以「想」嘍~
  所以這一篇基本上就是我「想」出來的答案,至於正不正確,我自己能不能夠做到,那就讓時間來證明一切吧。

  首先如果想要創作一部奇幻類型的作品的話,我個人認為應該要構想的條件、資料如下:

  1.故事主軸。一部奇幻小說就算環境架構再好、再完備,設定得再精細、寫實,沒有一個良好而且動人的故事主軸,一樣是不可能成功的;而故事主軸究竟該怎麼定,其實沒有一定的框架,端看每個人想寫的東西而定。
  我們可以設定一個主角,寫他如何經歷冒險,度過重重難關,以及在旅程中得到了怎樣的學、經歷,遇到了哪些人,最後成就偉大的事蹟。或者一個平凡的人,如何陰錯陽差進入一個魔幻世界;在那裡,他可能是一個騎士,或是領悟能力高超的魔法師,或是一位賢者,當然如果主角進入那個世界之後只是一個平凡無期的裁縫師,製鞋匠,然後同樣能夠利用這樣的背景跟資源,編織出動人的故事的話,那我想這個作者的寫作功力一定超級了得~
  簡單的說,由平凡當中看見不平凡,這會是我對於一個故事主軸的要求;主角該做的,就是這麼一句話。
  然而,也不要忘記最能夠打動讀者的要素,情感面。
  我們可以讓主角經歷浪漫無比卻又錐心刺骨的愛情,最後了卻殘生或是皆大歡喜?當然也可以敘述共患難的朋友們之間的友情。「沒有山姆,佛羅多也無法毀滅魔戒。」或者是敘述主角為了家人而努力,也成就自己的夢想呢?情感面,也可以當作故事主軸使用的,或是交織而成,總之,既然是奇幻作品,那大可天馬行空、隨心所欲。

  2.設定、世界觀。這部份同樣很重要,但是與前面的東西相比,這一項絕對會被排在後面。
  很簡單,小說的目的是講述一個動人的「故事」,而不是鉅細靡遺的「設定」;我自己自認為是一個非常喜歡設定,講究精細、完美、包山包海的設定的作者了。就如同我之前寫過的MH同人作品,我自己畫地圖,設想每個區塊該有的地形地貌,人們的生活方式、政治型態、工藝科技水平,如果需要,我還會去試圖了解醫藥、動植物……(之前有一篇有提到過這些,直接參照就行~)對我來說,我的目的是創造一個寫實的世界,那是可以考究可以觸摸的,那就是我對設定、世界觀的要求,而且我完全不想妥協。
  很可能、非常可能會發生的一件事情是:我思考一個完整的故事架構只要三天,但是一個完整的世界觀我花了三年還只在該具備的十分之一左右。然而,在寫完故事的時候,你的故事主軸就算沒有百分百走完,也一定至少走完了百分之九十九,但是設定這些東西會被當作資料使用,所以你就算包山包海設想周到,故事寫完的時候,你所動用到的東西還不到十分之一。
  在我來看,「設定」是很重要,而且越嚴謹的作品就越需要不斷考究,設想越多越好,越早完成越好;但是那終究不會是故事,而且你可以邊寫邊做。設定雖然辛苦,但是寫奇幻小說的作者對這個東西我想應該都是樂此不疲,不斷地補足、反覆修正,因為這是小說人物存在的環境,越寫實詳盡,他們也就能夠活得越鮮明。這是我的看法。
  然而謹記一個重點,不管怎麼樣,這個世界觀、設定,一定要讓讀者能夠接受並且進入。奇幻小說的世界觀絕對不存在地球上的某個角落或是隱沒在歷史長河之中,所以如何讓讀者充分進入這個世界變得非常重要,搞不好比搞出一堆精細繁雜的設定要重要,而且困難。而讓讀者感同身受的好方法是:拿現實世界可以觸摸、看見的東西去比對。舉凡顏色、形狀、氣味、觸感等等,都是讓讀者對我們筆下的世界產生認知,進而融入、認同的重要關鍵,所以一定要有所結合,而且結合的愈緊愈好。
  最後,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千萬不要自己先把設定給公開,那絕對會使自己未來的創作後患無窮XD

  3.人物、名詞。這大概就是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了,同時,這也在闡述一種我自己的寫作想法與態度。
  人物有名有姓,在奇幻小說的世界裡,每一項重要的物品、建築、地形地貌等等都可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名詞,因為這些東西都來自於作者,所以作者一定可以弄清楚這些關係、記住這些名詞,(不能弄清楚還寫幹嘛XD)但是,讀者翻開我們的作品時,因為他正試著踏入這個世界,對一切都是初次見面。他不知道我們筆下的主角叫什麼名字,家庭背景也一無所知,也不清楚他究竟生在哪個國度,究竟有些什麼東西、長什麼樣,更不了解作者究竟想表達什麼樣的故事,自己喜不喜歡。這純粹只是偶然到不能再偶然,可能就是逛書店的時候被書名、封面吸引,然後拿起來翻翻看。
  讀者這是在給眼前的書本一個機會,讓他願意記住這個故事、作者,甚至把作品帶回家的機會,那身為作者的我們呢?能做些什麼?
  好,看看段落的標題,「人物、名詞」。
  簡單的說,就是「不要所有東西迫不及待的丟給讀者」!為讀者著想,回想自己的閱讀經歷,同時在下筆的時候多考慮這一層,這會為自己的作品加很多分,而且增加讀者把作品帶回家的機會。
  應該集中火力、循序漸進,讓讀者感到舒服、舒適,而且一切都在可消化、吸收的範圍之內,劇情也在可理解、掌握之中,這才是作者在故事的一開始該做到的。
  這也是我體會到的心得。


  MH新作目前還在進行中,我非常期待到時候真的有機會能夠拿這部作品與大家見面;上述的內容,當然也就是我寫作的宗旨跟想法啦~不管會不會成功,不管能不能做到,總之,做,就對了~

22

1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安樂席》第七章-靈魂深處的果實-1

香x無x腐~快樂三人行(+兩篇短篇)

[達人專欄] 《魔道祖師》 各版本推薦。心得總結。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