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心得】進擊的巨人 ─ 在絕望中求生的故事

香菇™ | 2013-03-02 22:34:20 | 巴幣 182 | 人氣 19386


進擊的巨人(attack on titan)

一、前言:

        《進擊的巨人(日文:進撃の巨人)》是由日本漫畫家 諫山創 所著的漫畫作品,最初是在講談社的《別冊少年Magazine》2009年10月號(創刊號)上連載。目前這部作品單行本已經出版了9卷。這部作品主要是在講述一個殘酷、弱肉強食的世界,巨人佔據了大部分的世界,人類被迫生活在高聳的城牆中。而看似和平的生活卻在足以跨越城牆的大巨人出現後瓦解。充滿絕望的世界,人類將要如何生存?!這一篇主要是寫給沒有接觸過這部作品的人的,基本上不會有過多的劇透,僅就以故事設定介紹和個人心得為主。


▲單行本漫畫第一卷的封面;全身紅色冒著熱氣的便是超大型巨人。


二、作者資訊:

諫山創日本漫畫家。畢業於大分縣立日田林工高等學校。2006年以《進擊的巨人》取得講談社MGP的佳作。2008年以《HEART BREAK ONE》取得第80回週刊少年Magazine新人漫畫賞的特別獎勵賞。同年,以《orz》參加第81回週刊少年Magazine新人漫畫賞入選受賞,並在Magazine SPECIAL上刊載。2009年《進擊的巨人》在《別冊少年Magazine》上連載。師父為漫畫家佐藤友生,尊敬的漫畫家包括了弐瓶勉、皆川亮二、三浦建太郎、新井英樹和三峯徹。受到影響最大的作品是皆川亮二的《ARMS神臂》。

作品有進擊的巨人(連載中)、orz(Magazine SPECIAL 2009年3月號)和進撃的巨人 特別篇(週刊少年Magazine 2010年10號、2011年2、3號)

其中本作《進擊的巨人》曾經拿過《這本漫畫真厲害!》2011年版少年漫畫類第一名



三、世界觀:

        原本是人類的世界,但在「743年」時,迷之生物「巨人」突然出現,並且開始進行殘酷的殺戮行為。由於巨人極為龐大,以當時人類的力量完全無法抵抗,只好開始逃亡。為了避免巨人的侵襲,人類只好生活在由50米高的城牆圍繞的區域,阻擋巨人的入侵。

▲人類所生存的城牆示意圖,是由三座50米高的城牆所圍繞而成。
最後一道城牆中的部份被稱為「王都」,也就是國王居住的地方。

▲這張圖為人類活動領域大致範圍的圖說,其實所圍繞的區域可說是相當的大的。
    中心的標高比較高,有河川從中心往外流。生活的範圍也是具有一些重要資源。


        在度過了100年的和平之後,人類已經習慣於沒有巨人侵襲的日子,然而,這種安逸無憂的日子卻在一名身高超過50米的超大型巨人出現之後,瀕臨瓦解。「845年」時,超大型巨人破壞了最外圍的城牆 瑪利亞之牆(Wall.Maria),打出了一個大洞,使得其他的巨人開始入侵了牆內。大量手無縛雞之力的人類被吞進巨人的肚子。面對眾多巨人的攻擊,人類只好放棄最前端的 瑪利亞之牆,撤退到 羅賽之牆(Wall.Rose)之內。

▲超大型巨人初次登場,充滿霸氣地破壞了人類賴以維生的城牆。


        巨人是一種奇特的生物,除了特殊幾個比較異常的巨人之外,大部分巨人的身高約在3米到15米左右。巨人的身體構造沒有生殖器官,繁衍方式不明,幾乎都是男性體格,此外,也無法確認是否具備和人類一樣的智慧。身體具有極度高溫,對人類以外的生物不感興趣,唯一的行動原則是吃人。因為在城牆未被打破之前,巨人都沒有進食人類,所以推測本身並不需要攝取食物,會吃人類純粹是為了殺戮。巨人具有驚人的生命力,就算把頭打爆,失去的頭部只要一兩分鐘就會恢復。唯一打倒巨人的方法,就是砍頭部下方,靠近脖子這一帶的部位,若這裡受到嚴重的損傷,會無法再生而死亡。

▲示意圖,欲擊敗巨人必須要砍傷的部位。


        其中巨人也是有分成幾種類型,不過最主要就是通常種和奇行種。「通常種」就是一般種類的巨人,看到人就會靠過去吃掉,而這種類型的巨人也占了所有巨人當中的大多數;「奇行種」和通常種不同,是會採取一些特別行動的巨人,也就是說無法預測其行動。而一般來講奇行種算是最難對付的一種巨人。除了這兩種巨人之外,還有像是有身長超過50米的「超大型巨人」、堅韌程度極高的「鎧之巨人」等等。

▲通常型的巨人,各種千奇百怪的樣子都有,不過看起來都是相當的噁心的。

▲「奇行種」的巨人,調查軍團往往都是因為這種巨人造成相當大的人員傷亡。


        而面對如此可怕的巨人,人類又有什麼樣的反擊措施呢?這個時代沒有所謂的戰車或者飛機這類型的武器,僅僅具有一些大砲(葡萄彈)架設在城牆上,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短槍、來福槍等等的小武器,不過顯然這種類型的武器對於巨人可以說是相當無用的(大概只能做到拖延的效果)。而人類反抗巨人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近身肉搏戰所用的「立體機動裝置」了。

        「立體機動裝置」是由主體圓筒狀的本體和固定器發射機,和灌入了瓦斯的氣筒,還有纏繞身體的綁帶所構成,附屬的劍的手把部分是操作裝置。戰鬥方式就是利用腰部的發射機射出固定器,固定在巨人身上或是建築物上後,再利用高壓瓦斯將固定器的纜繩給捲回來使身體高速移動,讓身體利用這立體的高速機動力來和巨人周旋。繞道巨人的後方後,利用流線型可替換式的刀刃,往巨人的要害脖子後方砍下去,以達成擊殺巨人的任務。

        唯一要注意的地方是,要將這裝備用到純熟,必需要有細微的身體重心的移動技術,此外,氣筒內的瓦斯一旦用完就無法使用,所以需要隨時補充。若打到一半瓦斯用完的話,基本上就被巨人給擊殺吞食,所以在使用時要注意瓦斯的殘餘量。除此之外,立體機動裝置若是在空曠的場地使用時,將會失去其大半的作用(沒有物體可以讓固定器附著),所以在和巨人對決時,一般盡量都會將巨人引到非空曠的地帶。

▲建在城牆上的固定砲, 一班都是由駐紮兵團負責操控這種武器。
當然,駐紮兵團的成員們也是會著裝「立體機動裝置」的。

▲立體機動裝置的大略構造。人類在巨人的壓力下發明的武器。

▲立體機動時的體重移動裝置。


        面對巨人的威脅,人類的武裝軍團分成了三種,分別是「憲兵團」、「駐紮兵團」和「調查兵團」。其中「憲兵團」是在國王身邊管理人民、維持秩序的部隊。由於是身在最安全的第三道城牆中執行職務,因此有為數不少的士兵希望進入憲兵團;「駐紮兵團」則是負責強化城牆、在城牆上駐守的部隊;至於「調查兵團」則是走出城牆外,正面挑戰巨人的部隊。死亡率最高,但因為長期和巨人作戰,戰鬥經驗也最為豐富的。

        而要加入這三個軍團,必須要通過「訓練兵團」的訓練。「訓練兵團」為正式配屬前的訓練生所待的兵團,在此訓練生將會受到各種類型的訓練,像是立體機動裝置的使用。但是也不是只要畢業就可以隨意加入三個軍團:三個軍團中最安全的「憲兵團」,只有成績在前10名的人才能加入,可見其難度。

▲軍團示意圖:「憲兵團」的紋章是盾與獨角獸、「駐紮兵團」的紋章是盾與兩朵玫瑰。
「調查兵團」的紋章是盾與重疊的翼(自由之翼)、「訓練兵團」的紋章則是盾和對劍。


        除了使用「立體機動裝置」和巨人周旋對抗之外,面對巨人還需要一些戰術的搭配,例如「調查軍團」在出城調查時,部隊將會依照「長距離搜索陣型」出征,以減少人員的傷亡。其實「調查軍團」才是對於擊潰巨人最重要的一個軍團。人類一開始會對於巨人感到懼怕是因為對於巨人的無知,以人數挑戰巨人會輸是理所當然。據統計每打倒一個巨人,平均要犧牲30個人,但是地表的巨人數量絕對不只人類的三十分之一。若是要擊潰巨人,必須要了解巨人之秘密,例如像是巨人出現的原因或者巨人的弱點等等,這樣不但可以降低傷亡率,最終還可以成功將巨人驅逐。

        儘管人類一直努力的在研究如何擊敗巨人、了解巨人之謎,不過當超大型巨人出現,且輕鬆破壞城牆之後,感覺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沒什麼用......。其實巨人只要有心,隨時可以滅掉人類,為何人類又會有100年的和平呢?究竟一切的謎團,真理究竟是什麼?充滿絕望和殘酷的物語,人類最後的救星會是誰呢?

        而《進擊的巨人》的故事主要是圍繞在男主角「艾連・葉卡」以及其夥伴「米卡莎・阿卡曼」和「阿爾敏・亞魯雷特」,描述他們三人如何互相幫助,在這個充滿了巨人的世界中,為了自己的好奇心和理想,和巨人戰鬥。除了他們三位之外,其它最重要的配角就是和艾連三人同期(第104期)的訓練兵團前十名的成員。

▼第104期訓練兵團前十名名單


四、心得:

        我大概從去年的3、4月左右才開始接觸這一部作品。一開始是由朋友推薦我這部,於是我就稍微去翻一下漫畫,結果後來就不知為何停不下來了。我想,這部作品之所以會吸引我,除了劇情張力十足之外,其內含的一些哲理確實是讓我震驚到。儘管看起來有些像是謬論,不過其實值得我們去想想其深層的道理。

        在安逸中必會沉淪,但是被嘲笑沉淪時,不就代表大家都在過著和平的日子嗎?人類常常會因為種族和理念的不和,造成彼此不斷地互相廝殺,但要是出現一個人類以外的強大敵人的話,人類將會團結一致、停止爭鬥了。

        在訓練兵團中拿下好成績不是就為了去對抗巨人嗎?若取得好成績是為了避免和巨人對抗的話,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這部作品除了巨人看起來稍微超現實之外,其餘的部分像是人類的戰鬥方式等,都是相當寫實的,一些關於故事的設定,都有理科專門的人士協助,所以不會有過於不合現實的武器出現。故事充滿著熱血、高潮、緊張,不斷的循環出現,常常前一刻的意氣風發,下一刻就瀕臨瓦解。故事中不斷強調著這個世界的殘酷弱肉強食的,無論是和巨人的爭鬥,還是人類內部地位或貧富差距的問題。

這個世界,原本就是殘酷的
當我體認到自己就生活在這個殘酷世界裡的那個瞬間
身體也停止了顫抖

我只是殺了有害的野獸,他們只是剛好和人長得一樣罷了

只有勝利者能存活的 殘酷的世界
我,在這個世界還有地方可以回去。
艾連,只要有你在,我就無所不能

        此外人們在絕望中,一些情感和表情的表現,也都是相當的到位,面對失去家人、失去故鄉、失去知己等等,在這種絕望的情況下,無論是痛哭、還是延伸出的恨,作者都有將其呈現出來。


▲調查軍團出征損失慘重,但是一些成果都沒有達成,其絕望的表情完全呈現在臉上。


        漫畫每一話完結的地方,常常會完結在一個令人感到緊張的畫面,讓人會不免想趕快繼續看下去,不過因為是月刊的關係,每次只能等待下個月的月刊快一點出。除了上提的這些特點,這部作品也是有一些缺點的,像是為人詬病的畫風,一些角色的辨識度也是不高,往往要看第二遍才會記得和認出角色。除此之外,從劇情的角度來看,最近我很難看到有作品可以和這部媲美的。

        最後,這部作品已在去年的12月宣佈了動畫化的消息,動畫預定將於今年的4月放送,若是沒有時間去觀賞漫畫的話,也可以考慮去追追動畫,這部作品一定不會讓人失望的。




創作回應

路人戊
何時艾倫才能巨人化 漫話就已經熱血沸騰了 動畫一定加分
在看完漫畫後 領悟到幾件事 但又不想對大家劇透...
2013-04-10 15:56:46
無玥
版主帶頭捏人啊,幸好我只負責點GP!?
2013-04-11 18:02:59
Χ 吉田 茗奈 Ψ
米卡莎 xD
2013-04-12 20:19:26
Benu
只有我是被他的畫風吸引的嗎? XD
2013-04-25 23:43:39
劍心san
這種畫風我超喜歡.但主要還是劇情比較吸引我
2013-05-30 14:54: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