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3-08-07 23:22

2013日本關西遊記 7/21 東寺 梅小路&京都傳統產業館

作者:藍


本日行程:
東寺二手市集→梅小路蒸気機関車館→京都傳統產業館(ふれあい館)


從旅館出來的路上,正巧經過東本願寺,旁邊水池的荷花正巧盛開,因此馬上掏出相機給它幾張。


粉紅色的花朵上沒有一點黑斑,加上翠綠的荷葉映襯,在陽光照耀下感覺就是晶瑩剔透。



每月21日,在京都東寺都會舉辦弘法市集。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除了二手物品為主外,
也有盆栽、雜物、零食小吃、蔬菜水果等攤位。


和知恩寺的手創市集相比,手創市集主要是年輕人與藝術家擺攤,展現自我創意,因此年輕客人較多;
而這裡的年齡層感覺比較高,一堆老杯杯將家中的古物拿到此販售,也有不少人到此尋寶。


平時忍住不亂拜家,到這邊也鬆手了。買了一件可愛的和服和一小包和風小物。
至於寺廟境內,因為要額外收費,且在這幾天已經看過一堆寺廟了,所以就先跳過了。

接著,走到附近的梅小路公園,準備參觀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

途中,經過了同樣位在梅小路公園內的水生館,看到門口大排長龍。
在炎熱的夏天,人家都去水生館吹冷氣,看小魚;結果我們卻去看火車、聞煤煙。
突然覺得好像有點傻


梅小路蒸氣火車博物館成立於1972年10月10日,當年正逢日本鐵道開業100週年,
由於從1960年代後半起,日本的鐵道逐漸淘汰掉蒸氣火車,
為了動態保存列為重要文化資產的蒸氣火車,且活用位於梅小路機關區的扇形車庫,
於是有此博物館的成立。

這個博物館最有名的設施,便在於保有古老的扇形車庫、轉車台與18輛的蒸汽火車頭。


紀念松本零士先生與其代表作《銀河鐵道999》,在這段期間有特別展示區。


停放了18輛火車的扇形車庫,本身也被選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


在車庫中,或許會看到有些車頭有鳳凰的紋章。
代表此為特召列車,是天皇出巡時所搭乘的車輛。


準備買票,搭乘公園內的現役蒸氣列車S.L. Steam 號,
車上人員正確認車輛情況,準備出發。


在等待期間,看到不少鐵道迷帶著相機,在此熱情拍照。
收藏各式骨董火車及老舊車站的博物館,或許也成了鐵道迷的聖地之一吧。

下午則到位於平安神宮附近的京都勸業館。(館內全面禁止拍照、舞妓表演時禁止拍照。)

一般在京都,想看舞妓表演都要花費大筆金錢,不過有個可以免費看舞妓表演的所在地。
每週日下午,在勸業館地下一樓的傳統產業館,會安排3場舞妓舞台。(每場約15分)

京都傳統產業館(ふれあい館)



由於京都長年以來都是日本的國都,涵養了千年的貴族文化。
因此為了供應這些貴族日常所需,造就了許多精緻工藝。
時至今日,這些工匠並未放棄所學,仍然將自身技術傳承下去。
京都傳統產業館便是介紹這些京都技藝之所在。



和服、京扇子、清水燒、漆器、京料理、刃物......各種領域的藝術皆有介紹。
而館內也有些師傅現場製作,可以向他們請教。
(這次參觀時,看到娃娃師傅在替人偶植髮;另一位清水燒師傅則是仔細的描繪碗上的圖案。)



可能會有人問,那這和舞妓有啥關係?
舞妓不但本身學習傳統舞蹈,且身上的花簪、和服(京友禪)、腰帶(西陣織)、扇子、和傘等
配件也都是京都的傳統工藝。因此作為傳統文化之代表最適合不過。



如果對此有興趣,不妨確認一下自己的行程是否對上。
若是有空,慢慢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在此認識京都傳統文化,也是樂事一件。

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腦袋轉不過來ˋˊ

【研究所日記】 聯發科 GPU team暑期實習 面試心得&流程

桌布好香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