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3-08-10 14:14

2013日本關西遊記 7/23 北野異人館

作者:藍


結束了9天的京都之旅,接下來準備前往大阪參加天神祭。
由於下午在大阪有活動,因此早上的時間就先排在神戶這邊了。
正巧先前從未來過神戶,也不清楚要如何逛?
所以就從最有名的北野異人館區域開始參觀。

搭乘JR先到達三之宮站後,再沿著北方的北野坂一路直行,就可以到達異人館區域了。

和橫濱相同,神戶也是明治時期的外國通商港口,因此聚集了許多外國人。
(橫濱、神戶已來過,下次要去長崎或是函館嗎?)
其中較有錢的富商或是外交人員集中在山坡上建築洋房,作為自己的居所。
而當時日本人稱這些外國人為『異人』,因此本區就被稱作是北野異人館街區了。


走進北野町之後,路旁就呈現出一股歐洲風味。
或許是社區公約,也可能是共同協定,打造出一個適合觀光的區域。


走在大道上,光是路旁的星巴克,就是如此的有氣質。
白綠雙色的木造洋館風格,讓人看了就想在此留步,點杯咖啡慢慢淺嘗。
到此地時店家還未開門,空無一人的門前,也成了拍照的好地點。


目前所遺留的異人館總共有20多棟,有些開放參觀、有些則是屬於私人住宅或是商店,
參觀費用也不一,而這次由於時間因素,就只先參觀最有名的『風見雞之館』與『萌黃之家』。


風見雞之館是德國商人托瑪士的住宅,整體造型為紅磚式二樓建築。
相較於其他木造洋房,由深紅色磚製的洋房有種沉重感,也述說著歷史的痕跡。
豎立於屋頂上的風向雞,不但可以作為風向指標,
也因為歐洲人相信公雞警戒心強,可藉此除魔。
在1977年拍攝NHK電視劇《風見雞》之後,這隻風見雞已經成為北野異人館區的代表象徵了。


到了館內,則展示當時的家具,也可藉此了解19世紀的歐洲人生活。
不過因為本館是著名景點,遊客來來去去,想要找沒人的時候拍照,還是要抓點技巧。


一樓的接待室中,圓桌旁圍繞著沙發,牆壁旁則立著酒櫃與鋼琴。
頭頂的吊燈讓整體呈現昏黃風格,感覺已時光凍結於此一百多年。


走過小休憩室,是否想像個貴婦一般,在午後慵懶的躺在沙發上度過呢?


一樓餐廳,也是採用了深沉的木造家具,顯出一種厚重的感覺。





參觀洋館時,最喜歡的構造就是長廊。
在過去沒有電燈與冷氣的年代,為了採光與通風,因此這些洋館都會設置大片的玻璃窗戶。

並會設計一條長廊,三面都由玻璃窗所包圍。
在白天時待在此處,就可採用天然的光源了。
而在窗簾的覆蓋下,絲絲太陽光流入室內,半黑半白的感覺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走上二樓,則有屋頂的風見雞等比例展示,可以直接拍到爽。
不必去借長鏡頭打鳥了。




走到二樓的早餐室。可能是我不理解貴族的喜好吧?
為啥早餐還要單獨一個房間,而不能在餐廳吃呢?
相比一樓的餐廳,這邊的裝飾就比較簡單,也給人輕鬆的氣氛。




最後則是孩子的房間,也是托馬士的獨生女愛爾莎的房間。
愛爾莎的4歲到14歲這段童年在神戶成長,接著全家就搬回德國接受高等教育。
而此時正好發生第一此世界大戰,此宅邸被當作敵國資產遭政府沒收。
因此一直到了80歲時,才有機會再度回到她的故居。
而她知道這棟宅邸已經被列為國家重要文物後,也大方的將留在國外的家具寄送至此。




在風見雞之館旁邊的則是『萌黃之館』。
淺綠色的木造建築,在庭園綠樹的包圍下,一樣給人恬靜休閒之感覺。
本館原先是白色壁面,因此被稱做『白色異人館』。
而在1987年整修後,將牆壁塗裝回當初建立時的淺綠色,而後才被稱做『萌黃之館』。

萌黃之館是美國大使杭特‧夏普(Hunter Sharp)的宅邸,目前也同樣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同樣的,內部也展示了當時的家具。
對於我們這種沒做功課的外行人來說,看起來似乎有點相似,因此就不多作介紹了。



沿著風見雞之館旁邊的樓梯爬上山坡之後,則是神戶北野天滿宮。
聽到天滿宮,就知道是祭祀道真公的神社了。
雖然小了一點,不過沒關係,下午就要去大阪的天神宮了,那邊一樣是道真公的地盤。


有點坡度的階梯,兩旁掛滿了獻燈。


小而精巧的北野天滿神社,在此祭拜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若是參加聯考的考生,不妨來此祈求學業順利。


從山坡上可看到風見雞之館的屋頂,再向遠處,則是看見神戶港灣。
因此也有不少人前來此處眺望風景。


神社內有隻道真公的神牛,基本上講到天神宮,牛和梅花都是這邊的代表象徵。


境內的支社末社,一樣也是小而可愛。
在松樹樹蔭下,透露出兩隻小狐狸的臉孔。


回程路上一景,即便是園藝工作間,也要設計的歐風十足。


萊茵之家則是唯一可免費入場的洋館,但室內正舉行藝術展示,因此禁止拍照。



回程往車站路上,突然發現這間有趣的餐廳:『監獄餐廳』!


不只餐廳外觀特異,餐點方面也是一堆奇怪東西。你會想吃化學試劑還是人頭點心嗎?


個人包廂則是牢房風格,感覺應該是玩搖滾樂或是重金屬系的人會喜歡的風格吧?


簡單吃完午餐後,下午前往大阪,準備參與天神祭了。

3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貓咪大戰爭 終極心得

04/26 考完OSCE

誘人的形狀《貓咪造型瓶身威士忌》讓貓奴忍不住心動的名品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