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3-16 11:04

【心得】AURA~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

作者:問默

警告!本書內含大量中二內容,自認無法接受其內容者請先行迴避。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讓所有人都留下,痛得無法正視的回憶。
那一天,忘記帶課本回家的我,在半夜溜進學校,然後遇見了她。那裡是通往教室的階梯轉角處。在冰冷月光形成的聚光燈之下,有一名屏氣凝神注視著黑暗的少女。好美麗──站在那裡的藍色魔女,釋放著令人為之傾倒的氣息。

…….不,慢著,這可不是開玩笑的。我停止了這樣的妄想。我成功在升上高中之後改頭換面了!原本應該是這樣才對,可是這個妄想少女是怎麼回事!『沒有任何防衛機制的現象界人,無法抵禦情報體的強制干涉。』『我完全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其實我大致能理解這番話的含義……田中羅密歐,想像力滿點的校園愛情喜劇──!


作者
田中羅密歐,日本自由小說家、遊戲劇本作家。代表作為『人類衰退之後 』、『AURA ~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 』,遊戲『CROSS†CHANNEL』、『夢見之藥』。
插畫
mebae,1979年生,日本插畫家,漫畫家,動畫師。在台出版作品為『AURA~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SUGAR DARK 被埋葬的黑闇與少女』、『月見月理解的偵探殺人』等。



心得本文

本作品意外的比平常的小說還花時間,可能是筆者還不太適應此類風格的作品吧。好了,進入正題。這本書的內容是講述一名剛從中二幻想中畢業的高中生佐藤一郎,因被導師天公捉住小辮子,不得已之下,只好答應他的請求,幫助佐藤良子,一位重度沉迷中二角色扮演的同班同學,在這段期間內所發生的校園故事。故事一路看下來,閱讀過程中是摻雜些許的悲傷,但最後結局的充滿歡樂的氣氛,掃蕩先前所有的灰色不悅與對角色的厭惡感,彷彿無形的隔閡在瞬間灰飛煙滅,整頓出自成一國的樸實與接納,透漏出心底隱藏已久的秘密,對現實的自我承認和再度認同自己內在的勇氣,所跨出的小小步伐。最後留下的,不是什麼邊緣文化價值的是非爭議,而是能釋懷偏袒成見的人心,及對身旁人物給予自由與尊重的空間。

無疑的,男女主角佐藤一郎與佐藤良子的劇情部分,就占了半數以上的篇幅,可是這非所謂的無病呻吟。作者採用逆道而行的做法,直接將一郎分配在中二妄想的一群人中,可是他心裡卻是想成為個正常人,但他透過不斷妄想戰士們與良子的互動,他逐漸了解到被自己長久以來壓抑的心情,真切寫出被迫游移兩方的無奈,一方面抵抗殘酷的現實壓力,一方面又得面對過去的瘋狂經歷,實為代表本作的最佳人物。

接著,良子雖然是女主角,可是說實話,她的部分並非一直特別突顯亮眼,讓人不禁感到好奇,女主角除了中二的對話外還有什麼特點,直到她的危機發生後,筆者看待的觀點才有了轉變。印象從停留在她最初的樣貌,化成一切都是巧妙的安排使然,或許有人會質疑應要更加細膩描寫良子的部分,卻如此簡單的接受說服與被拯救,實為不妥之處,而若筆者當初是以草草沒看仔細的心態,可能也會產生相同的看法。不過實際上,作者正是利用此點來表示一郎在她心中有無可取代的重要性,因為她絕大部分鮮少有對他以外的人的對話,他已經無形中取得她的信任,而在先前安排的伏筆下,最後的部分,其實就顯得沒太大的問題了。

其餘角色的部分,筆者覺得前面寫得很寫實且非常現實,很有現實校園生活的寫照,有貴族團體、小團體與被排擠後形成的圈子,人於是朝現實的框架妥協,而自願向上流團體靠攏,無形中拉大了彼此的距離,劇中亦是如此。不過,少數人抱持中立或是支持的看法,頗具特色的人物不算少數,如天公、久米、子鳩等等,雖然表面看起來是正常人,根子裡卻有著不凡的個性與想法,讓配角也是有特色的想法,風采倫比的加持,閱讀起來增添幾分期待的樂趣。

劇情方面,除了有中二的對話外,主要還是周旋在外人是如何看待中二的課題上。在正常人眼中,中二的行為充滿著怪異,難以理解且不易親近,因此更容易產生自我的優越感,看不起他們的行徑,輕則歧視,重則欺侮霸凌,像是島田一角。同時,劇中還有另一部份相當不錯的書寫,講到中二是為了強化自己的偽裝,表彰存在意義的另類表達方式,進而分類出兩種類型,其一是單純沉醉在幻想的世界,其二為刻意裝出來的,為了使自己變得顯眼。其實,光寫出這兩點筆者就很有意思了,那麼中二若集結成一個集團,成員彼此間故事的發展又是如何呢?

當然,最後筆者失望了,因為劇情並非先前所預料的。形成中二集團是有的,可是寫不到最好的程度,他們的重要性在其安排下,反倒像客串插花的餘興,如果在中二集團的部分能寫更多他們與良子的生活互動,相信在收尾的時候,讀者比較不會產生某種奇妙的違和感。在其筆者必須補充說明,這是在劇情中唯一的遺憾之處,是無法清楚解釋的怪現象,全班一掀底牌竟然所有人都是中二的一員。縱然可以解釋成這是作者的用意,指中二是不分年齡的,不受拘束的快樂才是真正的生活。不過,也太誇張點了,又或者說實在太會裝了,難不成他們都可以做到瞬間人格切換?不可避免地,導致快樂的結局染上了一點虛偽的色彩,壞了前面的心情。

最後,總結算是一個微正經的輕鬆校園故事,若無視上述小缺點的話,其實筆者還算推薦此作品的。原因就是作者對於中二妄想的描寫相當的不錯,讓人覺得很像真有一回事。而外人看待他們的眼光,也算是亮點之一,重新審視對人價值的必要性與思考中二對個人始末的影響力,連校園的生活也要受制於別人想法的勾勒,但其並不是只有中二才有的問題,是整個青少年階段所必須面對的挑戰,劇中笑中含淚的實寫,深刻地劃下不捨的期許與苛酷的現實常態。

後記
前些日子裡,我看了日前所寫的心得書單,似乎都是尖端出版社的書,感覺上對自己有了某種虧歉,早該寫寫其他出版社的作品了,卻遲遲沒寫得,我不想找藉口搪塞過失,只是人總要立下什麼目標,才會警覺到竟然犯下嚴重的瑕疵。因此下次預計可能寫些角川、東立相關或其他出版社的作品,也有可能是寫自己不慎踩雷的書目吧(笑)。


10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劇場版《AURA ~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主題曲消息、主要配角聲優公佈

【輕心得】我們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AURA~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

【心得】AURA ~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